粮油“龙头”巨亏,拉面涨价近20%?当下农产品现货市场情况是......

  “乔老师,春节已过,为何我们单位周边的小馆子饭菜都提价了呢?不知道饭店是否普遍涨价,相关农产品期货价格有没有波动?能否做多农产品期货、期权?”春节假期刚结束不久,便有投资者向期货日报记者提出了上述问题。

  昨日,记者与几位农产品高级分析师座谈,大家对上述问题各抒己见。

  “无论是农产品还是工业品市场,当前均存在较为强烈的乐观心理,看好后期市场价格的情绪较为严重,实际上国内期货市场开盘第一天涨多跌少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中原期货分析师李娜率先表示,在这种市场情况下,提醒广大投资者需要特别注意风险防控,可能节后第二天很多商品走势与第一天会出现较大分化。

  李娜认为,小馆子提价并非普遍现象,部分商家提价,一方面与多数同行没开业有很大关系,“僧多粥少”;另一方面与粮油、蔬菜批发价格仍处在高位也有关系,物流正在恢复中;此外,与大家的消费心理预期关系较大,毕竟经济在好转。

  不过,武汉市一家粮油贸易企业的负责人孙老师表示,进口粮油成本大幅增长,国产粮油种植成本提高,人工工资、物流支出加大等因素均支持粮油价格保持高位,甚至在未来俄乌冲突加重时,还具有更大的上行空间。

  厦门市一家粮油进口公司的农产品高级分析师对此表示认同:“从近日几家粮油龙头上市企业的年报来看,粮油价格的确上涨不少,对产业企业与产业链主体均形成了较大影响。”

  据了解,从上市公司道道全发布的2022年业绩预告来看,这家粮油企业预计亏3.6亿—4.6亿元,另一家粮油企业金健米业预计亏4700万—5200万元。

  1月30日,道道全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6亿元—4.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7.51%至139.60%,营业收入预计为68亿元—72亿元;金健米业同日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700万—52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继续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两家上市公司给出的亏损理由较为相似。道道全称,报告期内,受全球通胀、俄乌冲突及天气因素影响,公司所需主要原材料大豆、菜籽等价格持续高位,虽然公司已上调了产品销售价格,但因价格调整的滞后及调整幅度的因素影响,导致报告期内公司毛利较上年下降。与此同时,报告期末受到疫情冲击,公司生产、物流受到较大影响,致使第四季度产品销量同比下降。另外,报告期内费用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同比增加,尤其是销售费用与财务费用,如由于人民币大幅贬值,而公司原料进口规模也在不断扩大,致使汇兑损失给公司损益带来较大影响。金健米业称,去年公司粮油原材料采购成本持续上涨,而粮油产品的终端市场销售价格未能实现同步上涨,从而导致公司产品销售毛利率下降,毛利额同比减少。

  可喜的是,近年来国内粮食产量稳中有增。据记者了解,在当前春耕大忙季,国内粮油主产区正在抓紧时间为新季农产品丰收打下扎实基础。新春伊始,农业大省黑龙江把多种粮、种好粮作为头等大事,力争在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上展现更大作为。春节假期刚过,黑龙江省就启动了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今年要实施千万吨粮食增产计划,落实大豆扩种任务。目前,虽说是冬闲时节,但黑龙江的春耕农资准备却在加紧进行。全省一盘棋统筹安排,打通运输“绿色通道”,全力保障农资就位。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当前我国稻谷、小麦、进口大豆库存较为庞大,节后各类政策性库存粮油将持续进行竞价销售活动,如库存陈稻的抛售量预计在1800万吨左右,国内粮油市场供应充足与价格将稳中有降是可期的。

关键词阅读:粮油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