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下跌全盘变绿 是预期出了问题还是现实太弱?

  今日钢市回顾

  今日钢市总体下跌为主。截止收盘,螺纹钢主力合约收4143,较上一个交易日跌91个点;热卷主力合约收4154,较上一个交易日跌108个点;焦煤主力合约收1832.5,较上一个交易日跌76个点;焦炭主力合约收2826.5,较上一个交易日跌102个点;铁矿石主力合约收866,较上一个交易日跌11.5个点。截止31日16时,成材方面,兰格钢铁网螺纹钢现货均价为428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跌1元;热卷均价为4277元,较上一个交易日跌22元。原料方面,京唐港进口PB粉价格为89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持平;唐山准一级冶金焦价格为270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持平;唐山迁安主导钢厂钢坯出厂价格为386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跌40元。

  钢市分析

  今日钢价出现回落调整。受股市连续两天高位回落、商品期货大面积下跌影响,以及煤炭、焦煤为首的炭价格回落,钢市抛压加大,经历了短暂上涨的钢市行情应声回调。目前,涨幅较小的市场基本又回到了春节前的水平。现货市场受期货市场影响,降价出货行为增多,整体出货状况偏弱,市场还没有回到正常的供需节奏。

  尽管在较好的复苏预期当中,钢价实现了不错的新年开局。但是也不得不承认,预期与现实之间存在较大差距,随着现货矛盾的积累,股市、商品市场整体情绪的切换,出现回调行情在所难免。需要说明的是:从去年11月初开始,钢价出现了持续3个月的反弹行情,因此目前螺纹钢期货和现货价格出现回落属于正常调整,不必过于恐慌。

  预期有没有问题?回顾一月份在疫情放开,感染高峰过后的经济表现,从1月制造业PMI指数可以看出一些端倪。1月份制造业PMI为50.1%,较2022年12月回升3.1个百分点,制造业景气度在连续三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下后,重新回归至扩张区间。在分类指标中,均有不同程度改善、其中建筑业PMI达到56.4,环比回升2.0个百分点。这说明1月份的复苏,为后疫情时代开了一个不错的开端。按照这个复苏程度,应该是好于去年4-5月份的经济水平。

  但是,困难的日子不会立马见好。在今日一片下跌声音中,市场也透出了钢厂大幅亏损的消息。截至1月31日,已有25家上市钢企公布2022年业绩预告。其中9家企业出现盈转亏,首钢股份、新钢股份、方大特钢、凌钢股份、山东钢铁和杭钢股份等22家企业2022年净利润下降。安阳钢铁披露2022年度业绩预告中称,2022年,我国经济发展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点散发,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钢铁行业发展面临下游需求减弱、钢材价格下跌、原燃料成本上升等挑战,整体效益指标处于近年来较低水平。

  从钢铁行业目前无利润、定价被动、库存快速增长、节后复产恢复等情况来看,行业回暖是需要时间,尤其是需求的启动和复苏,一定是滞后供给的。这也造成了钢价运行会一波三折,不会一直上涨。在利润受到威胁或市场交易中认为钢铁利润高估情况下,双焦被打压更为明显。

  价格预测

  从目前看,现货市场年后涨幅大于期货,回吐的幅度小于期货,总体表现强于期货,这是宏观预期减弱以及贴水结构转换造成的。短期的压力是冬储的利润被压缩、市场需求没启动、以及市场情绪的强弱切换带来的跟风效应,使得钢价出现了滞涨,很明显的表现就是价格高涨后无成交,造成无效的上涨。如果这种情况继续演绎,不排除现货价格继续小幅回落,回到春节前水平。理论上,如果价格不是趋势性下跌,不会出现集中抛货压力。此外,冬储成本仍然是强支撑,钢市尚不具备大幅回落的条件。

  从盘面上来看,黑色全面回落。双焦跌超3%,螺卷跌超2%,铁矿跌超1%,仍然是铁矿最强。螺纹05大幅增仓超7万手,总仓至195万手以上,盘中空头增仓积极,其中国泰君安增持近4万手空单。不过,方正中期、一德席位多单增仓都超过1万手,多头尚未显露溃败迹象。形态上,日K回穿5日均线和10日均线,几乎以最低价收盘,午后下杀力量较大,或仍有小幅回调空间。继续关注下方4100附近支撑,日线级会依托20日均线形成下一道防线。

关键词阅读:螺纹钢 热卷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