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见2023】新湖期货副总经理、研究所所长李强:对中国经济抱有乐观期待,疫后恢复将是主要驱动力

  2023年是疫情管控放开后的第一年,也是“二十大”报告的开局之年。国际形势仍动荡不安,全球经济将面临衰退风险,主要金融市场仍有剧烈波动的可能;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也仍较突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23 年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

  值此关键时点,金融界特推出《启程:百位首席预见2023》,旨在通过专家分析解读,为企业社会注入信心,给广大投资者带来启发。

  本期嘉宾:新湖期货副总经理、研究所所长李强

qqq

  核心观点

  ◎目前影响全球最主要的因素在于国内国外两方面要素,国内方面主要体现在中国经济弱现实和强预期的博弈;

  ◎随着稳地产各项政策效应开始显现,后期地产或将企稳;

  ◎积极财政政策主要体现在政府层面的直接投资行为以及为拉动消费所实施的刺激消费的政策,例如消费券之类的;

  ◎房地产行业在2023年可能会呈现前低后稳,主要是在于稳地产政策需要有政策效应的传导期,市场的信心也需要一个恢复期;

  ◎疫后恢复将是经济的主要驱动力。不过,我们也要关注当前中国经济所面临的是外围经济走弱与国内经济转型共振会形成的干扰。

  金融界您认为当前影响全球经济前景的最主要因素有哪些?

  李强目前影响全球最主要的因素在于国内国外两方面要素。海外方面体现在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衰退与货币政策的预期转向的博弈,国内方面主要体现在中国经济弱现实和强预期的博弈。此外还需要关注部分高通胀、高利率、汇率不断贬值的国家可能出现危机的风险、俄乌冲突可能升级的外溢以及疫情可能出现的反复影响。

  金融界您如何看待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请您展望一下2023年的中国经济?

  李强2023年中国经济将是疫后修复之年,我们对此充满了期待和信心。当然在全球经济出现衰退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所面临的挑战也是显而易见的。最重要的挑战在于外需对出口的影响以及地产对内需的影响。海外经济的走弱对内需的影响是大概率,而且涉及中国出口的就业规模庞大,稳就业的压力之下,对于出口所产生的影响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国内房地产的政策底早在2022年下半年已经出现,地产的信心有滞后性,随着稳地产各项政策效应开始显现,后期地产或将企稳。对于中国经济而言,要极力避免的是外需和内需共振走弱。

  金融界在全球经济下行的背景下,预计2023年我国经济将有哪些核心增长点?

  李强在外需大概率走弱以及疫情对实体资产负债表冲击的背景下,通过政策提振信心依然是必要的。在货币、财政、产业政策支持下,预计2023年我国经济的增长主要体现在基建继续发力;消费在政策刺激下显著复苏,其中新能源汽车等消费品成为消费亮点,服务业显著复苏;地产负效应减弱;制造业呈现结构性特征。

  金融界为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财政、货币政策应具备哪些应对之策?

  李强为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财政政策必须积极,2023年地方政府制定了好于预期的经济增长目标,这势必需要有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作为支撑。积极财政政策主要体现在政府层面的直接投资行为以及为拉动消费所实施的刺激消费的政策,例如消费券之类的;此外,近期地方政府也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这往往需要地方政府有更加积极的财政支持。由于当前财政压力总体偏大,这就需要财政政策的实施需要更加精准,更需要关注性价比。货币政策实际上一直保持了较为宽松的状态,随着美元贬值,人民币的压力也减缓,货币政策定位可能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在一段时间内还需要保持原有的宽松状态,其次是为积极的财政政策提供宽松的货币环境。

  金融界2023年我国资本市场将会有怎样的表现?哪些领域值得关注?

  李强我们对2023年资本市场持乐观的观点,弱经济和强政策的组合对于股市而言是利好的组合。此外,由于疫情快速消退,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复苏的预期更加强烈,而欧美也将在经济走弱背景下货币政策收紧逐步进入尾声,同时美元进入调整,这将有利于大宗商品配置。此外,在俄乌冲突背景下美元配置需求降低,有利于避险资产黄金,同时也有利于中国对对外依存度较高的资源配置需求。

  金融界请您展望一下2023年房地产市场的走向?2023年楼市能找回信心吗?

  李强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新周期,房住不炒仍是主基调,地产行业去金融、去杠杆,回归商品属性,在经历过2022年的调整以及稳地产政策的不断出台,房地产行业也将逐步筑底,对于经济的拖累也将减弱。房地产行业在2023年可能会呈现前低后稳,主要是在于稳地产政策需要有政策效应的传导期,市场的信心也需要一个恢复期。2023年可能是房地产行业由调整向常态恢复的过渡年。

  金融界我们该对2023抱有怎样的期待?

  李强2023年,我们对于中国的经济抱有乐观的期待,疫后恢复将是经济的主要驱动力。不过,我们也要关注当前中国经济所面临的是外围经济走弱与国内经济转型共振会形成的干扰。这意味着我们需要更好的稳经济、扩内需的刺激政策,同时将经济转型和发展的方向更加清晰化,并给予政策支持。

关键词阅读:中国经济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