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豆粕市场回顾及2月展望

  来源:Mysteel农产品网

  1月CBOT大豆震荡运行。截至1月30日,CBOT大豆主力03月合约报收于1533.5美分/蒲,月涨9美分/蒲,涨幅0.6%。纵观整个1月的CBOT大豆03月合约期价走势,虽再创新高,但整体仍以高位震荡运行为主。

  1月CBOT大豆期价走势相对稳健,期间出现两次低点,但随即稳住,月末再度回升至1530美分/蒲附近。第一次低点是1月5日的1465美分/蒲,另一次是1月23日的1491.5美分/蒲。具体原因在于:月初CBOT大豆下跌受累于短期多头投机资金的获利了解;原油市场的大跌带动,以及当时阿根廷大豆产区迎来间歇性降雨。月底CBOT大豆再度下跌同样受累于短线投机资金的流出,以及阿根廷大豆产区迎来对生长有利的降雨。总的来说,两次下跌幅度有限,并且技术性也为出现破位现象。因利多题材贯穿1月份,特别是1月USDA供需报告下调2022/23年度美国大豆单产,导致美国大豆结转库存处于偏紧格局未变,为CBOT大豆提供了强劲支撑;并且市场多数参与者认为,2022/23年度阿根廷大豆产量有望低于USDA给出的4550万吨,悲观者甚至将低于4000万吨;我们认为在4000-4200万吨;巴西实现USDA给出的1.53亿吨同样压力不小。南美大豆整体虽是丰产预期,但在大豆完成大部分收获之前,对市场的卖压并没有立即传导到市场。因此CBOT大豆表现坚挺。

  1月份国内连粕小幅收跌。截至1月31日,连粕主力约M2305报收于3906点,月跌30点,月跌幅0.76%。纵观整个12月份连粕走势,基本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1月初至1月10日的弱势下行,第二阶段为1月10日之后的震荡上涨。

  第一阶段连粕M2305弱势下行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外盘CBOT大豆期价下跌带动;一方面因国内汇率持续升值,令进口大豆成本降低,油厂大豆压榨利润改善,导致国内连粕跌幅明显大于同期外盘CBOT大豆;另一方面因1月上旬国内油厂开机率持续处于高位,豆粕供给充足,油厂豆粕累库,叠加下游企业采购意愿较弱,市场原本预计的春节备货行情显得较为平淡。

  第二阶段连粕M2305整体震荡上涨,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外盘CBOT大豆期价止跌回升,令国内连粕暂获支撑;一方面因国内汇率升值势头暂缓,转入震荡态势,油厂进口大豆利润恶化,同样支撑连粕期价;另一方面因春节及春节后一周,国内油厂开机率处于低位,下游饲料养殖企业节后进行一轮补货,支撑现货价格,同样也有利于期价的震荡上涨。

  至于1月的国内豆粕现货方面,豆粕现货价格窄幅震荡,波动较小。据Mysteel农产品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全国豆粕现货成交均价4706元/吨,月跌42元/吨,跌幅0.8%。导致1月份豆粕现货价格窄幅震荡运行的原因主要在于:1月份的国内豆粕市场供需趋势平衡,矛盾相对不够激烈,且中间穿插春节长假。春节假期前油厂供给虽较为充足,但期价一度拉涨,令豆粕一口价得以稳住。而春节后豆粕现货价格同样表现平稳,因市场出现一波补货需求,叠加油厂有挺价态势。

  展望后市:2月将是巴西大豆推进收割的时间窗口,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巴西大豆收割进度慢于去年同期,2月能否顺利追上将是市场关注的一个点,因为这将影响CBOT大豆能否继续高位运行,以及巴西农户卖压究竟如何?同时,2月也是阿根廷大豆生长的关键期,天气对产量的影响仍不可忽视。总的来说,2月份在美国大豆紧平衡的基调下,叠加南美大豆产量最终形成的关键期,CBOT大豆期价或先延续高位震荡运行态势,而后或出现价格重心下移。

  2月连粕M2305期价或仍以震荡运行为主,运行区间暂看3800-4000点。主要原因在于,2月巴西大豆暂为大量供给国内,国内仍由进口美国大豆供给为主,而CBOT大豆期价高位运行,叠加巴西农户在收获新作卖压凸显前,国内进口大豆成本咱较难出现明显下降,利于支撑连粕短期震荡运行。同时,由于短期豆粕现货价格仍大幅升水M2305,有利于期价的支撑。但M2305暂时来看也缺乏大涨的基础,因巴西大豆丰产格局基调已定,只是收获偏慢和发运到国内的时间点未到,但4月和5月肯定将大量到港,届时现货价格将快速向期价靠拢,压制期价上涨空间。

关键词阅读:豆粕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