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开门红能否延续?强预期等待兑现

  来源:CFC农产品研究

  在供应端上量偏慢和宏观因素推动下,国内棉花估值得到上修。凭借春节期间线下消费爆发,郑棉延续节前强势,站稳了15000关键价位,新疆基差自去年12月以来的1000收缩至300,滑准税内外价差自-2800收缩至-1400附近。

  【建投专题】开门红能否延续?强预期等待兑现

  零售亮眼,信心反转

  在防疫政策优化以及春节假期火热的消费氛围烘托下,产业端信心恢复明显,纺织业正处于困境反转阶段。国内服装市场在经历了2022年的沉寂之后,春节期间迎来显著增长。根据对零售业的调研,在促销折扣带动下,冬季服装销售额较2022年春节增幅明显,恢复至2019年8-9成水平,部分品牌销售额持平于2019年。

  在此前预期偏弱的影响下,纺织业的原料备货、开工情况均处于季节性低位。节后纺织企业复工的积极性明显,复工较往年有所提前。主打内销市场的广佛市场备货开工提速,出现纱线价格上涨、布行抢机台等现象。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尽管冬装零售亮眼的表现已经给予了产业信心,但消费复苏能否持续成为盘面分歧的焦点。从利润角度来看,纱厂的利润改善并不显著,而作为皮棉供应方的轧花厂则凭借籽棉收购期的躺赢策略获得了将近2000元的皮棉利润。上下游利润分配不均说明产业链成品价格的驱动主要来自成本端而非需求端。

  【建投专题】开门红能否延续?强预期等待兑现

  中国棉纺产业链的终端市场由国内和海外两大部分组成。当前海外纺织品市场仍受困于经济衰退的冲击中,处于主动去库的阶段,订单需求未来可能继续下滑。所以目前棉纺织产业链最大的终端消费支撑来自于国内市场。

  【建投专题】开门红能否延续?强预期等待兑现

  春节零售旺季告一段落,当下正值春装新品发售期,夏装也将在3月份迎来上新,开门红能否持续值得关注。经济下行压力下,国内居民消费偏好发生改变。从社零数据来看,国内服装零售峰值仍停留在2017年,服装零售发展瓶颈的产生极大可能来自于经济增速下行后可选消费的萎靡。此外,随着去年12月疫情感染人数快速过峰形成免疫屏障,节日期间未出现疫情的二次爆发,为冬装零售消费的爆发起到关键作用。而后期疫情形势发展未知,再次爆发可能暂缓消费的复苏,影响产业端的生产预期。

  结论

  消费端能否持续发展是当前产业链关心的重点。

  从历史数据进行比较可知,纺企的原料库存天数、开工负荷依然较正常年份存在一定差距。若在2、3月份春夏装发售期延续火热销售,将给予产业正向反馈,继续释放补库需求,为金三银四的秋冬季服装生产旺季做准备。棉价在15000的支撑位上,大概率将向16000更进一步。

  【建投专题】开门红能否延续?强预期等待兑现

  而一旦因宏观及疫情因素导致服装消费复苏不及预期,市场焦点可能转向供应端。市场将出现对供应端强预期、弱现实的分歧:本年度产量增长叠加消费偏弱导致皮棉销售缓慢的事实,与全球棉农收益下降带来下一年度供应缩减的预期。

  【建投专题】开门红能否延续?强预期等待兑现

关键词阅读:棉花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