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节奏持续放缓——美联储2月会议点评

  来源:CFC金属研究

  概述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点,美联储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升至4.50%-4.75%区间,利率水平升至2008年以来新高。本次加息幅度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在利率决议公布之前,利率市场掉期交易显示市场对于本次加息节奏继续放缓至25个基点的预期已经上升到100%,而在利率决议公布之后,掉期市场显示市场对于3月份加息25个基点的预期也上升到80%

  通货预期

  本次美联储的加息幅度符合市场预期。FOMC会后的记者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申需要保持紧缩,说在对通胀回落至2%有信心之前,联储不会降息,又说联储强烈考虑下次加息幅度进一步放缓到25个基点。并且从近期公布的美国通胀类数据来看,不管是消费类通胀指标还是劳动力成本指标,均出现了下滑的趋势,这也印证了长期通胀将逐步回落的预期。

  对于前期美联储关注的通胀问题,鲍威尔表示尽管通胀依然在上升,但是长期通胀预期依然保持相对稳定,这放映在对家庭、企业以及市场投资者的广泛调查中。最近的通胀水平已经有所缓和了,但仍然过高。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行动依然以促进最大就业以及稳定物价为任务主导。高通胀会削弱购买力,因此当前美联储的长期目标依然是降通胀水平降到2%的水平、

  经济前景

  对于美国的目前经济现状,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经济增速自2022年以来已经大幅放缓,实际GDP增速已经出现了低于1%的趋势。最新的研究数据表明,支出以及生产增长温和,消费者支出似乎在以缓慢的速度增长,部分原因是过去一年美国的金融状况趋紧。住房部门的活动继续减弱,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较高的抵押贷款利率对市场的影响,同时这也对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带来的了压力。

  总结

  综合来看,本次利率决议与以往主要的不同点在于美联储对于未来的加息政策将更加看重加息程度对于经济基本面的影响,并且表示目前通胀水平已近出现了明显下移,通胀压力大幅缓解,因此,对于市场而言,未来的货币政策空间或者加息的速率都将显著受制于经济基本面的综合情况而不是通胀的单一指标。这也强化了市场对于本轮加息周期结束的预期。市场认为通胀的压力在下降,这导致了利率的下调,同时美联储开始关注美国经济基本面,这暗示了经济的下滑压力,压低了美元,这两个因素共振导致市场风险偏好的抬升,助推了黄金的大幅上涨。从目前掉期市场的交易预期来看,未来美联储还将加息25-50个bp,也就是1-2次加息,时间窗口在2023年3月或者5月,本轮利率的终点大约在5%-5.25%。虽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强调短期之内不会降息,但是随着经济的持续性走弱,预计今年四季度开始,市场将重新出现降息预期的交易。

  数据信息

  【建投视角】 加息节奏持续放缓——美联储2月会议点评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