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期货公司净利109.89亿元,年末客户权益近1.5万亿元!行业发展呈现6大新亮点!

摘要
2022年期货行业全年经营数据昨日出炉。据中期协最新数据显示,全国150家期货公司营业收入401.58亿元,同比下降18.81%;手续费收入246.62亿元,同比下降21.70%……

  2022年期货行业全年经营数据昨日出炉。据中期协最新数据显示,全国150家期货公司营业收入401.58亿元,同比下降18.81%;手续费收入246.62亿元,同比下降21.70%;营业利润141.32亿元,同比下降19.54%;净利润109.89亿元,同比下降19.82%,四大经营指标均处在下降区间。

  去年12月份,全国期货公司营业收入47.14亿元,环比增长45.22%,同比下降13.84%;手续费收入22.43亿元,环比增长16.87%,同比下降24.53%;营业利润17.58亿元,环比增长51.92%,同比下降8.75%;净利润14.80亿元,环比增长58.50%,同比略降0.52%。

  另外,截至去年12月底,国内期货市场客户权益14808.62亿元,同比增长25%。

  2022年全国期货公司净利109.89亿元,年末客户权益近1.5万亿元!行业发展呈现6大新亮点!

  总的来看,去年全年期货行业盈利水平整体下滑,但去年11—12月,随着经济复苏、行业信心不断修复,期货市场交投活跃度走高,期货公司经营指标环比连续两个月出现明显改善。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全年行业净利润不及2021年受多种因素综合影响。首先,从期市成交情况来看,2022年全国期货期权市场累计成交量和成交额同比分别下降9.93%和7.96%,全年新上市品种16个,但却未能有效对冲往年活跃品种成交规模大幅下降的影响,导致期货公司整体手续费收入下降;其次,受去年海外收紧货币政策、国内疫情等原因影响,国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导致部分期货公司客户交易情绪也随之大幅下降;再次,去年期货市场客户投资难度加大,客户投资收益相比往年出现下滑;最后,期货公司自有资金投资于各类合规产品的收益也并不稳定,部分公司盈利水平下降甚至亏损。

  国网英大风险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旸婷告诉记者,去年大宗商品市场表现较为动荡,俄乌冲突、地缘政治紧张、美联储持续加息和新冠疫情等超预期因素都对市场产生了较为明显的冲击。在大环境影响下,国内期货市场成交量明显下滑,对以经纪业务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期货公司影响较大。

  但从去年12月来看,期货行业净利润继续呈现大幅回升趋势,源于诸多利好因素在12月份的延续。

  “在美联储加息预期逐步放缓,国内防疫及房地产政策大幅转向,稳经济预期提升,市场对国内经济好转、资产价格回升的信心增强的情况下,市场恐慌情绪下降,国内商品及股市均迎来一轮显著上涨,期货公司盈利情况也继续好转。”王骏说。

  李旸婷还表示,去年12月份国内防疫政策的调整,提振了市场对于未来经济复苏的预期,同时政府出台的多种刺激政策不仅提高了市场流动性,也扩大了大宗商品的需求。在市场预期与利好政策的共同影响下,大宗商品价格温和上涨,市场成交明显放大。

  记者注意到,2021年期货公司净利润增长超六成,期市客户权益同比增幅高达43.65%,而在2022年期货公司净利润下降近两成的情况下,期市客户权益仍录得同比25%的增长幅度,目前已接近1.5万亿元的水平。此外,中期协数据还显示,截至去年12月末,期货公司资产总额达16996.76亿元。

  王骏告诉记者,去年期货市场体量的持续增长反映出期货行业发展的几大亮点:

  一是2022年8月期货和衍生品法正式施行,对期货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关键性作用。期货品种上市将由审批制改为注册制,期货品种将会更加丰富,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风险管理需求,场外业务和境外业务将有法可依,在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将增强期货公司的盈利能力。与此同时,2022年年底,沪深交易所分别对《交易与关联交易指引》进行修订公开征求意见,以更好落实期货和衍生品法,支持上市公司参与期货和衍生品市场。

  二是去年全行业经纪业务占比冲高回落,但整体营业收入占比仍超过60%,期货经纪业务仍占主导地位。

  三是去年期货公司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明显增加,从优化线上开户、智能投研、机器人客服、高速及极速行情系统等方面,推动了期货公司在疫情形势下持续展业与服务广大投资者。

  四是期货风险管理业务在去年迎来加速发展,其中不少期货公司风险管理业务占比逐步提升,有一部分期货公司风险管理业务营收占比70%—90%。总的来看,市场对期货公司的风险管理业务需求在不断增长。

  五是去年全年期货公司业务呈现探索多元化发展的道路,不断探索拓展基金销售业务、财富管理业务、境外金融服务业务等,但仍受到相关业务营业收入占比和利润率极低的掣肘,短期无法撼动经纪业务和风险管理业务的主导地位。

  六是广期所新品种上市交易,新能源金属品种工业硅成为广期所致力于创新型期货品种的重大试点,符合我国双碳目标的经济发展方向。

  “虽然行业收入、利润整体下降,但随着以风险管理业务为代表的的创新业务的持续发展,期货公司收入结构呈现多元化,部分抵消了经纪业务收入下滑的影响。”李旸婷如是说。

  总的来看,李旸婷认为,去年以来,面对内外部环境新挑战,我国期货市场整体运行平稳,品种扩容提速,市场功能有效发挥,期货公司专业能力和综合实力也不断提升,整个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再上新台阶。

  展望今年,王骏认为,去年期货和衍生品法正式实施后,期货公司在场外业务、跨境业务方面均存在继续突破的可能。同时,2023年可能会有更多的新品种上市,进而有望促进期货市场交易规模进一步回升,期货经纪业务和风险管理业务也将受益于期货市场回暖,预计期货公司总体盈利能够降幅收窄,逐步走稳。

  李旸婷也表示,随着后续国内实体经济的逐步复苏,相关企业参与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需求将不断增加,大宗商品市场也将进一步活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也会大大提升。2023年,预计期货行业收入结构将更加合理,利润水平有望稳步提升。

  数据还显示,分辖区看,去年12月份,期货公司净利润排名前五的地区分别为上海、北京、深圳、浙江和广东,净利润分别约为6.06亿元、4.47亿元、1.31亿元、1.25亿元和0.80亿元,共占行业整体净利润的近94%。客户权益排名前五的地区分别为上海、深圳、北京、浙江和广东,客户权益分别约为5387.20亿元、2410.93亿元、 1621.54亿元、1387.55亿元、1275.87亿元。

关键词阅读:期货公司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