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大咖发声,共议金融科技前沿趋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新春开工第一天,广东省就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擂起了奋进催征的金鼓。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提出,数字经济的蓬勃兴起为金融创新发展构筑广阔舞台,金融科技逐步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作为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金融科技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引擎。2月4日,2022中国(深圳)金融科技全球峰会在五洲宾馆举办,来自国家部委、监管部门、高等院校、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科技企业的境内外嘉宾、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及新闻媒体代表齐聚一堂,共议金融科技前沿趋势,共享创新发展经验成果。

  金融科技正重塑全球金融服务

  峰会上,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彦通张彦通表示,在我国,金融科技为金融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发挥了重要引擎作用,是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历史源远流长的金融业,正与当前最前沿的科学技术相结合,催生出新的业务模式、应用场景和特色产品。金融科技作为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既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量源泉,也是助力数字中国建设、促进金融惠企利民的重要工具。

  英国伦敦金融城市长梁佑思在致辞中表示,金融科技正重塑全球金融服务,并为消费者提供新的选择。在气候紧急情况变得更加紧迫,世界变得更加数字化的同时,金融科技被认为是解决方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得益于有促使创新不断蓬勃发展的生态系统,英国成为了世界上金融科技采用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而中国是利用金融科技促进绿色金融和可持续发展的先锋,深圳作为中国金融科技和绿色金融的佼佼者,更是展现出令人兴奋的发展潜力。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原主席玛丽·夏皮罗称,科技进步为金融创新带来了更大的空间,也为市场参与者提供了无限机遇,新兴先进技术不仅可以让市场运行更高效,还能促进资本形成,并提高投资者所获得的数据质量,但机遇到来的同时也伴随着风险,因此监管跟上科技变革的步伐十分重要。

  “我们目睹了金融行业因科技进步而发生的巨大变革,近年来,金融业的数字化进程不断加快,我们在疫情期间对技术的依赖程度也越来越高,全球大部分地区都在适应远程办公环境应对新的网络安全威胁。”玛丽·夏皮罗表示,由于科技的高速发展和流动,监管者必须要持续不断地参与市场参与者交流,才能及时知晓新的技术。监管者要能理解技术在市场上的使用情况,以及它可能带来的好处和风险。

  提升金融科技监管能力,防范脱实向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发表了题为“数字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演讲,从“数字普惠金融提质增效、产业数字金融方兴未艾、资管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数字金融赋能绿色发展”四大方面作了分享交流,重点分析了数字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路径和成效。他指出,要深化产融合作,推动产融合作政策与务实研究,创新科技、产业、金融一体化模式。

  肖钢认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发展好产业数字金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较快,在数字经济中,产业数字化占数字经济84%以上,这意味着未来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改造将是产业数字化的主赛道。”肖钢介绍,近年来产业数字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特别是我国工业互联网成为促进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2021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突破4万亿元,占GDP比重3.58%,相信2022年还会进一步发展。

  肖钢表示,发展产业数字金融的政策措施主要有4方面内容,分别是顶层制度安排、完善监管规则与指引、场景聚合与生态对接和风控模式变革。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室主任纪敏在“新时期金融科技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演讲中表示,当前我国金融科技发展正面临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数字经济基础性制度逐步健全、平台经济进入常态化监管等带来的机遇,同时也存在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包括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还不平衡不充分、技术优势还需进一步提升、风险防范和治理面临挑战。他建议深圳在关键核心科技研发、高标准数据要素流通共享以及产业互联网数字金融、跨境数字金融等领域创新先行,并提升金融科技监管能力,防范脱实向虚。

关键词阅读:金融科技前沿趋势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