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本金收益率288.63%!普通散户的取胜之匙是......

  “请问您是张明老师吗?恭喜您在第九届全球衍生品实盘交易大赛中获奖。”

  表明来意后,手机那头连连传来:“老师不敢当,我只是一名普通散户,您称呼我姓名即可,这次比赛只是运气好,取得了一点小成绩。”

  谦虚、和蔼,是张明给人的第一印象。

  在第九届全球衍生品实盘交易大赛中,张明以3.88的累计净值、288.63%的最大本金收益率荣获轻量组第十名。

  谈及进入期货市场的原因,张明表示,和朋友的推荐不无关系。“2016年,在和朋友的沟通交流中了解到期货,并对这种投资渠道产生了浓厚兴趣。”

  自开始期货交易,张明便专注于新交所的美元人民币,且只交易这一个外汇品种。单纯、专一是张明给人的第二印象。6年来,他坚持在美元人民币这个品种上耕耘,对美元人民币的历史走势了然于胸,对后续市场方向积极研判。期货市场的品种让人眼花缭乱,试图全部把握,只是妄想。“好的方法,也是最简单的方法,不外乎删繁就简。遴选出自己中意的品种后,再潜心研究。”

  在期货交易时,张明一以贯之中长线趋势交易,且严格执行交易计划。不管本次比赛,还是平常交易,均是如此。“按照交易计划,你明确知道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就不至于盲目了。”

  不过,张明补充说,在执行交易计划的过程中,及时止损也很重要。没有人的交易能一帆风顺,程序化也不例外,期货市场的亏损是无法回避的。纵观历年来的比赛,盈利者仅占少数。在去年行情波动加剧的情况下,想要保持盈利,更是难上加难。此时,既要保持开放心态,敢于交易,又要重视止损,及时平仓。止损本质上是对市场的敬畏,是对不确定性的承认。

  “刚进入期货市场时,激情、冲动,盲目大胆重仓不止损带来的惨痛教训,现在依然记忆深刻。”张明回忆说,现在,看大势轻仓止损,有盈利才加仓。

  平稳、谨慎可谓张明给人的第三印象了。他解释说,这都是从数次爆仓中得来的经验。“2016年以前我都是炒股,对期货市场不甚了解,进入期货市场初期,没有意识到股票和期货的不同,不看大势,没有止损,重仓买入,结果爆仓,期货的容错率太低了。现在,开仓先止损,本金安全才有生存下去的希望。”

  市场有句话深得人心:“交易的精髓不是利润最大化,而是风险最小化。”张明也是这样做的。据他介绍,交易时他把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具体到仓位管理,每一笔的最大亏损设定为账户资金的2%,如果出现连续多天亏损,那么就减少操作,等有更确定的开仓信号再行动。以损定仓的结果是,判断正确的话,盈利就很大,即便判断失误,损失也能接受。

  “去年9月收益最好,美元人民币走出一波趋势,我按计划浮盈加仓做多。回撤集中在去年6—7月,行情振荡波动,我在开仓买入、市场回调、止损平仓中煎熬。振荡行情还是要减少操作,放小止损,以保存实力等待趋势行情的到来。”

  聊到期货与生活的关系,张明认为,期货交易是忙碌生活中开出的一朵小花,它是生活的点缀,不能因为交易影响生活。生活里有血浓于水的亲情,有举案齐眉的爱情,有亲密无间的友情,也有惊艳味蕾的美食、放松身心的娱乐等,只把自己和交易拴在一起,一旦交易失败,那就一无所有了。

  获奖之后,张明会继续参加比赛,至于组建团队或者加盟私募,暂时没有考虑。他解释说:“第一,无法证明这次盈利是运气还是能力,只有到能够持续盈利时才能证明自己的能力。第二,只操作美元人民币这一个品种,交易计划用到别的品种上能否盈利有待验证。”

  由于交易手数不够,张明与新交所专项奖失之交臂。他表示,能够理解交易商鼓励选手多交易的初衷,但作为一名中长线趋势交易者,操作风格和交易计划与日内短线交易有很多不同,建议大赛规则制定适当考虑中长线交易者,毕竟不论什么操作风格,赢利才是最终目的。

  谈及为何用“人生如梦”作为参赛昵称,张明表示,自己是一个70后,“人生如梦”是最喜爱的粤语歌曲之一。“……走过了春夏卷过了秋冬,用看戏的眼看待繁华梦,渐渐我发觉人生就像梦,像蝴蝶穿越了时空,有多少真实有几分朦胧,有苦有乐有笑有痛……”其实,做交易跟做梦异曲同工,昨天还笑靥如花,今夜有可能愁云惨淡。姑且放平心态,享受交易吧。

关键词阅读:本金收益率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