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周报:05盘中破前高,遇新压力?

  来源:CFC农产品研究

  一、行情回顾—现货和盘面均上涨

  现货开年价超预期坚挺,使得市场乐观情绪较高,盘面和现货同涨。2月3日鸡蛋主产区均价为4.53元/斤,相比上周六上涨5.35%,主销区均价为4.65元/斤,相比上周六上涨6.08%。05盘面收盘价4480,相比年前上涨1.68%。

  二、行情展望——05面临空头压力

  05压力所在:

  1、存栏同比与环比均较多:

  目前存栏比去年同期上涨3.16%,产蛋率也比去年同期上涨0.2%,环比来看,淘鸡方面,淘鸡量上最近两周的淘鸡量比去年农历同期少21.66%,淘鸡是卓创数据,卓创反应今年正月有些数据收集不够全面,实际淘汰量会更多些,但是淘汰量较去年同期更少的情况得到了从屠宰场了解的数据的佐证。而目前了解到的由于开年价坚挺,蛋商和养殖户情绪普遍较为乐观,淘鸡价格相对去年上涨22.34%,养殖户预期后市价格不错,因此了解到的延养意愿强烈,预期后市淘汰量会继续弱于去年同期,与同期新增开产一对比,则后市存栏环比走强的概率较高。

  2、缺乏炒作题材:

  投资者往往对过去一年的行情记忆更为深刻,以过去一年的行情为锚更能把握投资者心态。回顾去年05在上半年的走势过程,现货与期货的上涨是在众多的炒作题材中层层推升的,2月中俄乌冲突爆发,豆粕玉米等粮食价格大涨,且存栏持续低位,3月开始直到4月底季节性旺季遇到上海疫情使得家庭恐慌备货增加,叠加封控导致物流不畅,加价抢货等综合各因素导致农产品普涨,南华农产品指数创近几年历史新高,而今年可能是缺乏这些题材的,存栏环比同比增加,成本方面,虽然玉米价格暂时难见明显利空消息,预估仍然是偏强震荡的格局,但目前已在预期之内,豆粕方面,虽目前3月的到港及压榨量预计难以快速走高,当下的豆粕现货价格仍维持在4600元每吨左右,但3-5月全球运往我国的大豆总量有望达到3200万吨,同比去年上涨23.26%,届时国内现货紧张的局面有望在4月中旬以后缓解。

  3、需求的强劲程度有待进一步验证:

  中国烹饪协会调研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受访餐饮企业营业收入与去年春节相比上涨24.7%,与2019年春节相比上涨1.9%,疫情对消费场景的约束基本解除。鸡蛋餐饮食堂需求占比26%左右,工业消费18%,日常消费需求占比56%,现在餐饮需求和工业消费有望继续走强,但是日常需求由于家庭备货需求的下降未来下降幅度并未可知,对总体需求的影响程度较难预计

  现在的现货价格是节日行情且库存较低(近几日已有累库迹象)所致,并不能反映真正的需求情况。也就是按照以往惯例,正月十五后会有淡季下跌的季节性,此时的最低价才更能真实反映现下的供需相对状况。如果彼时价格跌破4元或者维持低位运行,可能会超预期,盘面会有压力。

  05以目前的信息仍看多,但是目前上方压力较大,暂不追多。周五04和05的表现或是资金有意为了推高05拉涨04。

  【鸡蛋周报】05盘中破前高,遇新压力?

  【鸡蛋周报】05盘中破前高,遇新压力?

关键词阅读:鸡蛋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