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源期货:玉米盘面连日下跌,基本面暗藏哪些玄机

  春节过后,大连玉米期价在春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开盘后出现补涨,但是之后几个交易日连盘玉米期价持续性走低。昨日主力C2303合约跌破2800元/吨的整数关口,减仓下挫1.62%,收报于2788元/吨,创六周以来新低。大连玉米期货价格从2022年5月底的3028高位跌至同年7月底的2500左右之后,虽然价格在反复震荡中也有上涨走势,但我们认为,国内玉米仍处于一轮跌势当中,其价格难以突破去年5月份时的高点。在宏观面和情绪面交易之后,市场交易逻辑将回归至供需基本面。

  2022年国内玉米价格和外盘玉米的期价联动性显著大于之前的年份,相关度高达91%以上,我们认为本年度国内玉米市场与国际市场的联动性愈发加强。2021/22年度全球玉米供给、需求和库存均增长,增长量主要来自于巴西和乌克兰,而纵观2021/22年度和2022/23年度,需求端走弱更加值得我们注意。按照市场正常的发展规律,需求应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这也是2022年在不利天气带来的减产预期、地缘冲突带来的产业链冲击的背景下,价格得以走高的原因所在,而需求的弱势将这一供给缺口逻辑证伪。同时,虽然全球玉米库消比没有达到峰值,但是近三年一直处于相对的历史高位,同时从产量和消费量的绝对数值来看,2022年全球玉米产量和其消费量之间的差距收窄,产消趋于平衡。另外一点就是俄乌局势的不确定发展因素,虽然黑海谷物出口协议在去年11月得以延期4个月,但是在延期之前联合国是希望促成一年的延期,所以到今年3月中旬,这一局面将再次面临不确定性,不确定性的反馈会提前在盘面上有所体现。我们看到美农在1月份的供需报告中,对黑海地区数据的调整带来了利多的影响,报告中上调了乌克兰22/23年度出口数据,调高了300万吨至2050万吨,同时下调乌克兰国内饲用消费需求150万吨至500万吨,这样算下来乌克兰玉米的库销比降低到了20%左右,而上月库销比是27%。春节期间,俄乌之间的冲突仍在发酵,近期黑海出口船只数量骤减,乌克兰也一直指责俄罗斯在联合协调中心出现了持续阻止黑海谷物倡议实施的行为,人为增加船只排队,数据显示出口量比一个月前减少近30%。但是现在黑海局势给全球谷物市场带来的影响越来越小,虽然23年市场仍然会针对俄乌战争对黑海谷物出口情况进行反复炒作,但是我们认为很难再出现22年3月份时给市场带来的冲击。

  国内方面,从供给角度来看,一方面,玉米价格仍处价格高位,高位运行的价格会使得农户种植积极性有所提高;另一方面,替代品的预期增加将使得国内玉米缺口得以补充。从需求角度来看,饲用方面,生猪养殖利润高位回落,加之饲料企业原料谷物选择呈现多样性,企业配方调配更加成熟,即便小麦能量替代效用不能恢复,但是进口玉米、稻谷、高粱、大麦等替代品均挤占国内玉米需求,将使得供需紧平衡像供需平衡的方向发展。深加工方面,淀粉价格高企抑制需求,政策方面燃料乙醇的发展抑制淀粉需求,深加工整体需求不乐观。我们已经看到玉米期货和现货端最近都在回调,由于前期的逻辑是基层惜售加之收储消息的提振作用,供给不足给盘面带来支撑,那么接下来预计这种阶段性的高价情况会受到卖压的冲击,叠加供需面的其他因素,供应的增加会大于需求的增加,玉米价格仍将偏弱运行。

关键词阅读:玉米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