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继续长阳大涨,市场情绪回暖明显,迅速收复失地

  来源:海通期货能源研发中心

  油价继续长阳大涨,市场情绪回暖明显,迅速收复失地

  后市观点

  油价长阳大涨,本周前2个交易日快速反弹5美元,市场情绪迅速回暖,土耳其地震造成的伤亡人数仍在快速增长,地震对石油设施影响逐渐清晰,日内收复在检查管道没有损坏后,土耳其下令恢复向杰伊汉港口终端的石油输送,不过强地震破坏了港口,船舶无法靠岸,杰伊汉石油码头运营被延迟,据最新消息影响至少会到周三。昨晚另外一个让市场高度关注的宏观因素是美联储鲍威尔讲话,鲍威尔称最新的美国就业报告显示,推动通胀回到美联储2%目标附近的过程将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指出需要进一步提高利率。不过其也重申了上周关于通胀已经开始放缓的声明,称他预计今年通胀将大幅下降;这样的发言缓解了市场紧张情绪,前期美元走强继续施压大宗商品市场,消息公布后风险资产均明显有所反弹。

  凌晨API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原油库存 -218.4万桶,这是2023年以来少有的降库,成品油则出现较大幅度累库,油价在消息公布后继续走高显示了市场情绪明显转向乐观。地震对供应端的冲击是短期的影响因素,但是作用关键,供应端收紧帮助稳住了油价,守住了区间下沿支撑。在市场氛围迅速回暖之后,油价快速收复失地,化解了破位下行风险,后续能否继续冲击上档阻力还需看市场信心能否进一步回暖,观察资金追涨意愿,注意节奏把握,谨慎参与。

  每日动态

  【1】WTI主力原油期货收涨3.03美元,涨幅4.09%,报77.1401美元/桶;布伦特主力原油期货收涨2.7美元,涨幅3.33%,报83.6901美元/桶;INE原油期货收涨3.18%,报539.101元。

  【2】美元指数跌幅0.28%,报103.35;港交所美元兑人民币涨幅0.08%,报6.7794;美国十年期国债涨幅0%,报113.44;道琼斯工业指数涨幅0.78%,报34156.69。

  近期要闻

  【1】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美联储不寻求改变2%的通胀目标,美联储最大的挑战是完成降低通胀的过程。虽然美联储有工具来实现2%的通胀目标,但通胀会受到全球事件的影响。真实价格水平的稳定对于公众有着莫大的益处。调控美元汇率的责任落在财政部那一边,不是美联储的职责所在。

  实现真正的物价稳定对公众非常有利,如果继续得到强劲的劳动力市场报告,或更高的通胀报告,可能需要提高利率,超过定价。我们可能会看到劳动力市场放缓。但是这个周期不同于过去的周期,很难预测。工资增长已经降到一个更接近可持续的水平。劳动力市场目前依然强劲,而工资水平正在放缓,美国劳动力市场的数据质量非常高。就业市场仍有很大可能走向疲软,美联储对此已有充分预期。预计通胀治理在今年将有长足进展。如果强劲的就业数据持续下去,终端利率可能会更高。

  不希望我们的决定让市场感到意外。

  【2】印度总理莫迪周一在2023年印度能源周开幕式上称,由于印度经济的快速发展,其能源需求将成倍地增长。莫迪预计印度的天然气需求将增长500%,而石油需求在全球范围内所占的份额将增加一倍以上,从5%增加到11%。

  莫迪并没有为这一预期提供具体的时间框架,但他表示,印度的能源需求将在2030年前达到最高水平。日前欧佩克的一份报告指出,到2045年,全球石油日需求将从2021年的9700万桶/天增加到1.1亿桶/天,而印度将成为需求增加的最大贡献者。预计到2045年,印度的石油日需求将增加约630万桶/天。

  目前,印度85%的能源需求依赖进口,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进口国之一。

  考虑到这一点,莫迪总理借出席此次会议之际强调了印度促进勘探和生产的计划:印度将取消对能源勘探的重大限制,并缩减开发公司的“禁区”范围。印度还计划在2030年之前扩大炼油能力和液化天然气(LNG)进口能力。莫迪表示,这将为投资者提供机会。自俄乌冲突后西方对俄实施制裁以来,印度跃升成为俄罗斯原油的最大买家。印度现在以低于布伦特原油的价格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媒体数据显示,俄罗斯乌拉尔地区1月份的装载原油中,约有70%运往印度。印度石油部长Hardeep Singh Puri周一也表示,无论西方实施何种制裁,印度都不会回避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Puri表示,“坦率地说,我们将打市场牌。我们会在可预测的和合理的基础上,从任何可获得(石油)的地方进口。”

  【3】袭击土耳其和叙利亚的大地震导致土耳其在杰伊汉的主要石油出口中心停止运营,阻碍外界从伊拉克和阿塞拜疆进口主要原油。航运机构Tribeca在一份通知中表示,出口阿塞拜疆原油的杰伊汉BTC码头将关闭至周三(2月8日),等待震损评估。阿塞拜疆将土耳其的杰伊汉港作为其主要的原油出口枢纽,每天流量约为650000桶。

  英国石油公司阿塞拜疆公司表示,在杰伊汉发现了“小规模”漏油,导致运营停止,并已停止。一位熟悉流量的消息人士称,杰伊汉和阿塞拜疆有足够的存储容量。三位直接知情的消息人士补充说,BTC管道没有损坏,阿塞拜疆在巴库以南Sangachal的储存库可以确保目前的生产水平维持四天。另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如果需要,可以减少流量。

  油价继续长阳大涨,市场情绪回暖明显,迅速收复失地

  油价继续长阳大涨,市场情绪回暖明显,迅速收复失地

  油价继续长阳大涨,市场情绪回暖明显,迅速收复失地

  油价继续长阳大涨,市场情绪回暖明显,迅速收复失地

  油价继续长阳大涨,市场情绪回暖明显,迅速收复失地

  以上图表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IFIND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

关键词阅读: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