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跌势!美盘套利资金离场,美豆油突然拉涨……

  截至本周五,CBOT豆油期货主力合约周度累计涨幅达2.5%,结束了近六周的连跌走势,于60美分/磅支撑位暂时企稳。“本周美豆油期价止跌反弹一方面受到美豆成本端支撑,另一方面布伦特原油主力合约周度收涨超8%,对植物油价格有所提振。”国元期货农产品分析师姜振飞说。

  终结跌势!美盘套利资金离场,美豆油突然拉涨……

  受原油及美麦上涨带动,周五晚间美豆及美豆油出现跟随上涨。其中,美豆涨1.61%,再度逼近前高;美豆油涨2.32%,收复前一交易日跌幅。近期俄乌冲突战况激烈,市场担忧冲突升级将影响黑海地区粮食发运,这令谷物油籽市场再度获得风险升水。此外,俄罗斯副总理称,俄罗斯计划将3月原油日产量削减50万桶,亦增加了原油市场的供应担忧,原油大涨令美盘部分空油多粕套利出现平仓,提振美豆油走势。

  中信建投期货油脂高级分析师石丽红告诉记者,从供需情况来看,美豆油涨势或难有太强持续性,因其自身供需矛盾并不突出,难以驱动其价格持续上涨。去年12月初EPA公布2023—2025年可再生燃料掺混标准草案后,美豆油生柴题材炒作“偃旗息鼓”,伴随着Rins价格走低,美国生柴掺混利润显著走弱,这令其产量也受到不利影响。EPA数据显示,2022年12月,美国国内生物柴油及可再生柴油rins生成量为2.96亿加仑,环比下滑5.38%。

  据悉,上周四凌晨美国USDA发布2月供需平衡报告,对于美豆的调整在于调低新作压榨量和调高美豆期末库存,调高后的库存仍然是7年来的最低水平。美豆油供需面变动相对有限。根据USDA2月最新供需报告显示,2022/2023年度,美国豆油产量1191万吨,较上月预估减少2万吨,豆油国内消费量1175万吨,较上月预估持平,生物燃料消费量同样与上月持平;豆油出口量为36万吨,较上月预估持平,由此美豆油期末库存小幅调高2万吨至88万吨,较上月预估增加2万吨。

  另外,伴随着生柴产量及植物油投料需求下滑,过去几个月的美豆油库存出现连续累积。根据NOPA数据,截至2022年12月,美豆油库存升至17.91亿磅,高于5年同期均值17.01亿磅,已是连续第三个月增长。“在美豆油连续累库及阿根廷减产炒作提振美豆粕的背景下,美盘空油多粕套利资金活跃,这令过去几个月以来的美豆油期价出现连续回落。”石丽红说。

  据悉,由于国内豆油进口量比较低,豆油进口利润经常呈现大幅倒挂状态,美豆油与连豆油的价格联动性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强,反而与棕榈油的联动性更强一些。因豆油与棕榈油共同竞争国际出口市场,CBOT豆油上涨对BMD棕榈油有带动作用,又进一步传导至连盘棕榈油,短线美豆油的大涨或带来BMD棕榈油及连盘棕榈油的反弹。

  姜振飞告诉记者,国内豆油受美豆油影响较小,以跟随美豆及连棕油走势为主,截至2月10日当周整体呈现先扬后抑走势,主力2305合约周度小幅收涨0.3%,仍处于箱体振荡区间之中。本周豆油供需格局以供需两弱为主。一季度国内进口大豆量偏低,美豆集中上市高峰已过,南美大豆将于二季度集中上市,一季度进口大豆供应整体偏紧。另外,春节假期期间油厂开机率大幅下滑,节后各市场开机时间存在延迟。数据显示,截至2月3日当周,样本油厂实际压榨量为 117.26 万吨,开机率为 39.41%,实际开机较预估低 21.66 万吨。春节之后,国内油脂消费恢复也相对有限,油厂豆油成交表现低迷。截至2023年2月3日,全国重点地区豆油商业库存约79.91万吨,较上周小幅下滑,处于近年平均偏低水平。

  “然而,对于棕榈油来说,其价格仍持续受到国内超100万吨高库存的压制,仍需要时间进行消化。此外,马来西亚棕榈油去库乏力也是另一重压力所在。尽管马棕1月产量预计环比下滑近15%,但同比增幅仍高达10%,随着2月之后产量季节性增长期的开启,棕榈油面临的供应增长压力还将继续增加。与此同时,马棕出口却在中国、印度高库存及欧盟放缓采购的背景下面临转弱压力,这令后期马来西亚棕榈油面临进一步的累库压力,抑制其价格升势。”石丽红说。

  对于油脂后市,石丽红认为,随着阿根廷两大交易所相继将其产量预估分别下调至3450万吨、3800万吨,当前阿根廷天气炒作已接近尾声,市场对阿根廷大豆的减产也已计价较为充分,未来一段时间美盘空油多粕的套利资金陆续离场可能继续带来美豆油的反弹。但美豆油在供大于需、连续累库状态下上涨驱动并不太强,一旦原油及美豆出现稍大回落,美豆油的反弹走势也容易受到较大限制,内盘油脂不论是豆油还是棕榈油,向上突破振荡区间的难度依然较高,建议以反弹沽空操作为主。

  姜振飞认为,本周USDA报告及MPOB报告以中性偏空看待,对油脂市场的指引有限。豆油自身供需面缺乏持续性驱动,后市仍然以振荡看待。近期巴西大豆已进入收割期,市场维持1.5亿吨以上的产量预期,阿根廷大豆种植结束,干旱天气对产量的影响逐渐兑现,后市对盘面冲击力度下降,近期豆系品种成本端需重要关注2月24日USDA展望论坛对美豆新作种植面积的预期。另外,连盘豆油受竞品油脂棕榈油共振影响较大,随着印尼出口限制政策再度开启以及生物柴油B35政策开始实施,油脂板块短期利空有所出清,下方空间有限。

关键词阅读:美豆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