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0万桶超级累库并未压垮油价,非同寻常表现后油价迎来突破窗口

  来源:海通期货能源研发中心

  1630万桶超级累库并未压垮油价,非同寻常表现后油价迎来突破窗口

  后市观点

  周三夜盘EIA周度数据放了一个超级累库数据,原油库存猛增1630万桶,达到4.714亿桶,是2021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刷新了5年来同期的最高值。这个数据即便是放在一个月的时间里累库量也是不小,更何况是在净进口大幅减少超100万桶/日的背景下,显然这样的数据让不少投资者感到头皮发麻,而成品油方面汽油也是超预期累库,通常这样一份数据会给油价带来沉重卖压,但昨天晚上油价表现得不同寻常,在数据公布后油价确实有下跌超1美元,下跌过程就有明显的抵抗,后半场油价更是从日内低点一度报复性反弹超2美元,截至收盘价格有所回落仍然是高于数据公布之前的价格,显然对于超级累库数据投资者认为并非基本面的大幅恶化,而是EIA基于某种情况做出的数据调整。在周三风险资产还面临着强劲经济数据下美联储加息预期推动美元大幅走强带来的宏观压力,油价能在多重利空下有如此表现,显然投资者在淡化利空影响,更关注一些积极因素。

  周三下午IEA公布了2月月报,进一步强调了2023年原油市场存在供应短缺风险,此前OPEC、EIA月报中也均对需求做出了上调,相对乐观的展望提振了市场情绪,但对供应端的判断各机构间存在分歧,原油市场供需层面迎来一个相对混乱的阶段,尤其是供应端减产与抛储等大国间的博弈也是进一步给市场注入了不确定性。不过相对于全年相对乐观的展望,IEA月报中也强调了上半年可能会存在供过于求的情况,这一点从今年以来美国原油库存持续超预期的表现也有所体现,时间进入2023年之后,美国周度数据显示原油及成品油库存累库持续超预期,这也限制了油价的反弹力度。

  SC原油夜盘收于高位,本周表现连续强于外盘,基于去年疫情冲击后其价格相对于海外市场偏低估值,在投资者于对中国需求的乐观展望的背景下,有很大概率率先完成向上突破动作,并缩小与国际油价价差,本周密集的利空消息靴子落地后,油价顶住了冲击并有机会突破上档阻力,关注资金接下来追涨意愿。

  每日动态

  【1】WTI主力原油期货收跌0.47美元,跌幅0.59%,报78.59美元/桶;布伦特主力原油期货收跌0.2美元,跌幅0.23%,报85.38美元/桶;INE原油期货收涨1.3%,报567.8元。

  【2】美元指数涨幅0.58%,报103.86;港交所美元兑人民币涨幅0.46%,报6.8429;美国十年期国债涨幅0%,报112.39;道琼斯工业指数涨幅0.11%,报34128.05。

  近期要闻

  【1】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数据显示,原油库存远超预期,汽油库存超预期,精炼油库存低于预期。具体数据为在截至2月10日的一周里,原油库存猛增1630万桶,达到4.714亿桶,是2021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增幅比路透访查中分析师预测的120万桶大得多。但分析师们表示,EIA数据中异常大的原油供应调整促成了超大规模的库存增加。

  美国至2月10日当周EIA原油库存 1628.3万桶,预期116.6万桶,前值242.3万桶。俄克拉荷马州库欣原油库存 65.9万桶,前值104.3万桶。汽油库存 231.6万桶,预期154.3万桶,前值500.8万桶。炼油库存 -128.5万桶,预期44.7万桶,前值293.2万桶。02月10日当周美国国内原油产量维持在1230.0万桶/日不变。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进口623.2万桶/日,较前一周减少82.6万桶/日。02月10日当周美国原油出口增加24.6万桶/日至314.6万桶/日。当周美国战略石油储备(SPR)库存维持在3.716亿桶不变。美国原油产品四周平均供应量为1984.8万桶/日,较去年同期减少10.24%。美国至2月10日当周EIA车用汽油总产量引伸需求数据 906.01万桶/日,前值937.13万桶/日,蒸馏燃油产量引伸需求数据 491.36万桶/日,前值493.71万桶/日。

  【2】IEA月报:2023年全球石油产出将增长120万桶/日,受到非OPEC+产油国的推动,2023年全球石油需求料将增长200万桶/日,达到1.019亿桶/日,航空运输量的上升强调了航空燃料在2023年需求增长中的核心作用,; 美国、巴西、挪威将在2023年以创纪录的速度开采石油 ,2023年上半年期间,全球石油供应可能将超过需求,不过随着俄罗斯减产及需求的持续恢复,市场将再现供应紧张局面;欧佩克+石油供应将因俄罗斯制裁而萎缩,俄罗斯1月原油出口较前月增加近30万桶,俄罗斯1月石油产出仅较俄乌冲突前水平减少16万桶/日。今年1月俄罗斯对欧盟的石油出口量下降了45万桶/日

  【3】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简称欧佩克)上调了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测,系几个月来首次上调。该组织还下调了俄罗斯和其他非欧佩克产油国的供应预测,预计石油市场将趋紧。欧佩克在其月度报告中预测,今年全球原油需求将增加232万桶/日,增幅为2.3%,来到了1.0187亿桶/日,这一预测比上月的预测高出10万桶/日。该组织指出,上调预测的原因是中国重新开放将提振石油需求。欧佩克将2023年全球增长预期从2.5%上调至2.6%,报告强调,经济增速相对去年放缓仍是大势所趋,通胀依然高企,预计利率会进一步上升。报告指出,各种潜在的负面因素依然存在,不过上行因素包括美联储实现美国经济软着陆的可能性,以及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走弱。

  欧佩克在报告中称,由于沙特、伊拉克和伊朗的产量下滑抵消了其他地区的产量增长,该组织1月原油产能将下降4.9万桶/日至2888万桶/日。欧佩克还将非欧佩克产油国今年供应增长预测从上月的150万桶/日下调至140万桶/日,原因是俄罗斯和美国产能将低于预期。

  1630万桶超级累库并未压垮油价,非同寻常表现后油价迎来突破窗口

  1630万桶超级累库并未压垮油价,非同寻常表现后油价迎来突破窗口

  1630万桶超级累库并未压垮油价,非同寻常表现后油价迎来突破窗口

  1630万桶超级累库并未压垮油价,非同寻常表现后油价迎来突破窗口

  1630万桶超级累库并未压垮油价,非同寻常表现后油价迎来突破窗口

  以上图表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IFIND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

关键词阅读: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