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产经:阿根廷大豆生长继续受到天气的干扰 美国对华玉米销售量继续下降

  【今日关注】

  阿根廷大豆生长继续受到天气的干扰

  美国对华玉米销售量继续下降

  全球最大绿氢耦合煤化工项目开工

  韩国1月石化品出口额同比显著下跌

  埃克森美孚宣布开发世界最大低碳制氢装置

  【阿根廷大豆生长继续受到天气的干扰】

  截至2月16日,阿根廷大豆作物状况评级较差为56%(上周为48%,去年23%);一般为35%(上周39%,去年42%);优良为9%(上周13%,去年35%)。土壤水分67%处于短缺到极度短缺(上周61%,去年36%);33%处于有益到适宜(上周39%,去年64%)。大豆开花率为71.1%,去年同期为80%,五年均值为80.7%;结荚率为43.7%,去年同期为44.1%,五年均值为51.8%;鼓粒率为6.9%,去年同期为10.4%,五年均值为20.8%。

  卓创资讯孙继森分析,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的周报显示,过去7天阿根廷地区的气温较高,加剧了干旱对大豆生长的影响。从文中数据可以看出,阿根廷大豆作物状况以及土壤湿度状况均有所转差,这导致阿根廷的大豆产量存在一定的下降预期。同时从各方机构的产量数据来看,虽然预测数据相差较大,但整体趋势都在下调,其中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预估阿根廷2022/23年度的大豆产量在3800万吨,美国农业部预估产量为4100万吨,罗萨里奥谷物交易所预估产量为3450万吨。

  而之前我们在2月9号的跟踪中就提到过阿根廷的大豆产量仍存下修空间,那么此次阿根廷大豆生长状况变差影响或有限,很难对价格起到强支撑作用。但是农业咨询机构Agrural周四下调了巴西2022/23年的大豆收成至1.509亿吨,较此前预测的1.529亿吨下降500万吨。因此如果两条消息同时发酵,大豆价格短期或存一定的支撑作用,但价格能否上涨还要等待进一步的需求确认。

  【美国对华玉米销售量继续下降】

  美国农业部最新数据显示,2022/23年度迄今为止,美国对华玉米销售总量(已经装船和尚未装船的销售量)为448.1万吨,同比降低62.9%,作为对比,前一周降低63.9%,两周前降低65.2%。

  卓创资讯曹慧分析认为,美国对华玉米销售量下降主要源于我国玉米进口需求的回落。而伴随着加息对经济增长形成的抑制作用不断显现,国际市场对玉米贸易需求下行趋势已达成普遍共识。美国农业部出口销售数据显示,22/23年度迄今美国玉米出口销售总量为2782万吨,比上年同期的4653万吨降低40.2%。不仅仅是对华玉米出口销售的减少,对墨西哥、日本等主要出口目的国的销售情况同比也有所下降。另外随着南美玉米供应能力的提升,未来需求转向的可能性仍然较大。不过地区间的价差优势仍存,美玉米出口销售下降受短期内需求回落因素影响较为突出,中长期市场份额仍将与南美地区保持相对一致。

  【全球最大绿氢耦合煤化工项目开工】

  2月16日,中国石化在北京、呼和浩特、鄂尔多斯三地举行启动仪式,宣布中国石化在内蒙古第一个绿氢示范工程——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风光融合绿氢示范项目开工。项目利用鄂尔多斯地区丰富的太阳能和风能资源发电直接制绿氢,年制绿氢3万吨、绿氧24万吨,就近用于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降碳减碳,是目前全球最大绿氢耦合煤化工项目。

  卓创资讯李训军认为,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现代煤化工产业将面临更大的减排压力,现代煤化工加快绿色转型已成当务之急,发展绿色新能源代替传统的化石能源成为企业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氢气来源广泛,但只有绿氢碳排放达到净零,该项目进一步拓展了我国的绿氢产能,将有力推动绿氢产业链发展,有效助推低碳转型落实。此外,该项目也能够有效推动传统合成材料化工产业与绿色氢能产业一体化融合发展,助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拓展化工原料来源途径,形成氢能及可再生能源利用的产业新模式和发展新路径,对相关企业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韩国1月石化品出口额同比显著下跌】

  中化新网讯:韩国贸易、工业和能源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韩国石化产品出口额同比下降25%,至38亿美元,原因在于高基数效应和全球需求疲软。此外,2022年,韩国石化产品出口额比上年增长2.1%,至513亿美元,去年最后一个季度出口额增速明显放缓。

  卓创资讯刘舜心分析,韩国化工技术水平较为领先,石化产业发展成熟,石脑油等石油制品长期出口至邻国。然而其一月份,韩国石化出口同比下降25%至38亿美元,第一个原因是韩币贬值,2023年1月美元对韩币为1252,韩币同比贬值4.5%,韩币贬值对出口额产生压制作用。第二个原因是出口量下降,韩国的最大的化工品贸易出口国是中国,2023年1月受到春节影响,制造业工厂普遍开工率较低,抑制化工品海外进口。美国作为韩国的第二大化工品出口伙伴在受到美联储激进加息影响之后,企业端借贷成本变高,需求压制。目前韩国化工品虽然出口额显著下降,但在其化工技术较为领先的背景下,其高抗冲共聚、无规聚丙烯等高端化工品,填补海外市场高附加值产品空缺,因此其出口规模或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

  【埃克森美孚宣布开发世界最大低碳制氢装置

  埃克森美孚宣布开发世界上最大的低碳制氢设施,根据利益相关者的支持、监管许可和市场条件,预计2024年将对该项目做出最终投资决定。该项目的目标是每天10亿立方英尺的低碳氢,同时捕获98%以上的相关二氧化碳排放。

  卓创资讯刘舜心分析,近年随着人们对全球变暖的持续关注和各个地区对碳关税的贸易限制政策,氢能的发展被各国上升到了战略发展层级,氢能可以应用在能源、工业、交通等多个场景,对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传统的化石燃料制氢中排出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然而埃克森美孚宣布开发世界上最大的低碳制氢设施,可以显著降低制氢中的温室气体排放,在该设施中的碳捕获和储存网络将捕获并储存98%以上的二氧化碳,并且该装置可以提供给其他二氧化碳排放者使用,以支持其脱碳。埃克森美孚预计将此装置和美国最大的烯烃工厂进行配对,旨在为客户提供可持续的低排放产品。在未来低碳环保作为化工厂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的背景下,该项目对于世界范围内化工厂的低碳转型具有指导意义,并且为企业向清洁能源转型提供新思路。

关键词阅读:大豆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