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化学品泄漏对美豆市场影响分析

  来源:Mysteel农产品网

  据新华社报道,2月3日,美国俄亥俄州一列运有危险化学品的火车发生脱轨,装有氯乙烯等化学品的五节火车出现泄漏,造成有毒的氯乙烯气体扩散。我国每年从美国大量进口大豆进行压榨,对美豆市场尤为关注,此次泄漏事件会对美豆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美国生态和化学领域专家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日发生在俄亥俄州的有毒化学品泄漏事件,将对当地居民健康和生态环境造成长期危害。曾在美国环境保护局任职的生态战略专家埃瓦耶洛斯·瓦利亚纳托斯表示,这一事件会对当地环境造成长期破坏,甚至可能导致“慢性生态死亡”。他指出,泄漏化学品包括氯乙烯、丙烯酸丁酯、丙烯酸乙基己酯等,“这些物质已经并将继续被释放到空气、地表土壤和地表水中”。

  俄亥俄州化学品泄漏事件已对当地农作物造成了影响。俄亥俄州自然资源部表示,截至上周三,由于火车脱轨造成的化学品泄漏已经导致71.2英里长的河流中大约3500条鱼死亡。

  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此次氯乙烯泄漏将对当地生态系统产生较大的危害,食品产业也将受到较大影响。朱丹蓬预计,相关有害物质的降解至少得五年以上,当地生产的食品在较长时间内势必会受到消费端的抵制。

  从地理角度来分析,污染物质会进入陆地水系,通过地表径流和地下径流影响更广的区域。污染物质进入河流后,往下游流动,会影响印第安纳州、肯塔基州、伊利诺伊州、密苏里州、田纳西州、阿肯色州、密西西比州和路易斯安娜州等河流沿岸地区,最终污染物质会进入墨西哥湾。

  美国化学品泄漏对美豆市场影响分析

  据公开资料,俄亥俄州位于美国中东部,是五大湖地区的组成部分,耕地占全州面积2/3以上,玉米、燕麦、干草产量居美国前列,还向城市提供大量水果、蔬菜,1850年农产品产量曾占美国首位。

  19世纪以来,农业一直为俄亥俄州的支柱产业之一。俄亥俄州拥有全美4.5%的耕地数量,农场数量排名全国第九。农产品种类来看,俄亥俄州生产全国超6%的大豆和4%的玉米,畜牧业比如生猪和鸡的生产占比也近5%。

  通常美国大豆在4月底或者5月初开始播种,在6月底附近播种完毕,经历过7、8月关键生长期,并于9月开始收获,11月初完成收获。美国大豆可以当年种植,当年收获,不跨年。事故发生时,美国大豆暂未开始种植,但本次泄漏事故将影响土壤和水质,还需关注后期相关机构对俄亥俄州种植的大豆评估。

  国际市场方面,美国农业部(USDA)周四公布的出口销售报告显示,2月9日当周,美国2023/24市场年度大豆出口销售净增25.91万吨,市场预估为净增0-30万吨,与预估相符。

  从价格来看,截至2月15日,CBOT美豆主力03合约报收于1524.25美分/蒲,较上周五下跌19美分/蒲,跌幅1.23%;本周美豆震荡运行,但整体还是维持在1520-1550美分/蒲高位,区间波动较小。

  国内豆粕现货方面,本周国内豆粕价格整体下跌,沿海区域油厂主流价格在4430-4500元/吨,较上周跌幅为50-90元/吨。下游需求不佳,部分油厂出现胀库停机现象,豆粕现货价格仍延续偏弱震荡。

  综合来看,俄亥俄州在全美大豆产量占比相对较少,但泄漏事故势必会对当地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带来严重的后果,具体的影响程度、持续时间还需要后续长期监测、评估,而国际市场暂未对此题材作出交易,后续还需多关注俄亥俄州的大豆种植情况。

关键词阅读:美豆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