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煤矿塌事故引发安检加严预期,焦煤大涨刷新7个月新高;新井煤业大股东竟是老赖!

  金融界2月23日消息 内蒙古露天煤矿塌事故引发安检加严预期,煤炭系期货昨日晚间大幅拉升。焦煤从昨日夜盘起一度涨超5%,随后回落企稳收盘上涨2.62%,主力合约价格创下7个月新高至2085元/吨。

内蒙古煤矿塌事故引发安检加严预期,焦煤大涨刷新7个月新高;新井煤业大股东竟是老赖!

  2月22日13时许,内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的一处露天煤矿发生坍塌,多名作业人员和车辆被掩埋。截至今日14时,事故造成4人死亡,6人受伤,49人失联。

  根据网络上事发时监控画面显示,事发采矿区基本是山谷,一侧的山体坍塌将底部作业的工作车辆全部覆盖,塌方时间持续了30到40秒。在当日晚间18时44分左右,又发生了第二次比较大的严重塌方。据推测,此次山体的大面积滑坡塌方量很大,渣土量接近一千万立方。

  公开信息显示,阿拉善盟生产煤矿产能260万吨,建设煤矿390万吨,其中新井煤矿属于建设煤矿,产能90万吨,日产量0.2万吨,主产动力煤和低硫1/3焦煤(A8.8S0.6V25G56)。

  今日以来,多个机构均表示,单纯考虑新井煤矿的停产,90万吨的产能停产对全国煤炭总供给影响并不大。更令人担忧的是此次是否会外扩至全国煤炭及其他矿业安监大幅走严,进而导致阶段性收紧。

  光大期货分析表示,此次事故影响较大,根据最新消息,接内蒙古局通知,请各露天煤矿立即开展边坡自查,若出现边坡角度过大,有滑坡风险的要立即停止生产,在自查完毕隐患排除前严禁生产作业。预计对其他地区安全生产产生进一步影响,安全检查范围可能扩大,对煤炭供应将形成阶段性扰动。

  截止目前,山西、陕西区域煤矿暂未受到此次事故影响,生产销售均正常进行内蒙古各煤矿展开自查,有安全隐患立即停止生产,部分煤矿在自查期间减少对外销售的量以长协调运为主。

  新井煤业大股东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内蒙古是世界最大的露天煤矿之一,也是我国重要的能源保障基地,按内蒙古能源局数据预测,2022年预计当地全年煤炭产量约12.2亿吨,完成煤炭保供任务9.5亿吨。

  去年年底以来,市场对恢复澳煤进口预期逐渐升温。数据显示,2023年1月和2月,共有5艘澳大利亚煤船运往、在途或计划运往中国,而此前市场预期澳大利亚炼焦煤进口放开冲击国内供给,现已基本证伪。国内焦煤价暂稳,海外澳煤报价飙涨失去价格优势。

  中泰证券分析师杜冲在此前的煤炭行业周报中分析指出,焦煤需求催化剂来自开工旺季。经济稳增,春季开工旺季来临,煤焦钢产业链下游高炉开工率和铁水产量数据稳步爬升,需求向好。此外港口端、焦化厂焦煤库存处于低位,需求复苏带来的价格弹性或远超预期。其中,房地产融资三支箭已经射出,地产复苏支持政策不断,经济稳增长大背景下,煤炭下游钢铁、建材需求不悲观,同时将带动工业用电需求增加。

  金瑞期货表示,事发煤矿虽然产能不大,但时值两会临近的重要节点,煤矿安全生产检查趋严的可能性增大,对短期焦煤生产或产生一定影响。需求方面,目前下游钢材消费正在逐步启动,焦化厂、钢厂焦煤库存处于低位,存在焦煤补库需求。因此,事故引发的焦煤供应收紧预期推动价格上行。我们认为,短期受煤矿事故冲击的影响,近月焦煤价格偏强,但中长期焦煤存在供应过剩忧虑,价格偏空。

  天眼查信息显示,内蒙古新井煤业有限公司(简称“新井煤业”)成立于1999年9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法定代表人王学云,注册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左旗嘉尔嘎勒赛汉镇巴兴图,经营范围包括煤炭的生产及销售,煤矿机械设备及配件销售。公司由自然人陈逢干、丁瑞持股,二者持股比例分别为80%、20%。

  目前,陈逢干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老赖),他共在12家公司担任股东,其中5家为存续状态。除了本次涉事的新井煤业之外,陈逢干名下还有新疆五宫煤业有限公司、大兴安岭三普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煤炭企业。

  内蒙古煤矿塌事故引发安检加严预期,焦煤大涨刷新7个月新高;新井煤业大股东竟是老赖!

  此外,天眼查上还显示,新井煤业从2008年4月开始就频繁出现被执行案件,目前在上述平台历史被执行人信息高达147条,案件缘由涉及借款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融资租赁合同纠纷等,累计被执行总金额达13.90亿元。当前,新井煤业仍有一宗出资纠纷处于被执行状态,金额8075万元。

关键词阅读:焦煤 煤炭 新井煤业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