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万亩河南花生获“保险+期货”价格保障

  2023年2月1日,春节刚过,兰考县晨松种植农场的花生种植户刘中良打开家门,热情地把回访调研的保险公司和期货公司工作人员请进屋内,“去年花生产量没有21年高,本来还考虑今年要不要再多种点花生,你们理赔的3600多块钱就到账了,有了你们做的这个‘期货保险’,这下一点儿都不担心了。今年还有没有‘期货保险’,有的话俺还要保,俺们兰考的土质就适合种花生”。刘中良所说的,是参与兰考县花生“保险+期货”项目的感受,也是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2022年河南7县、区开展地农户的共同心声。

  河南有着众多优质花生产地,花生产业是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经济来源。为了护航当地花生产业健康发展,2022年9月,郑商所联合河南省财政厅共同开展花生“保险+期货”试点,为兰考县、桐柏县、正阳县、宜阳县、内乡县、邓州市、开封市祥符区等7个县、区的48万亩、10.58万吨花生提供了花生价格下跌的风险保障。参保农户35831户,包括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5个家庭农场以及1个花生企业。

  项目由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牵头4家保险机构、携手五矿期货有限公司等20家期货公司在郑商所指导下共同承做。农户缴纳约10%保费,其余由郑商所和地方财政承担;保险到期每亩赔付12.7元,预计理赔金额611.13万元。

  项目帮助农户转移价格风险,降低了花生价格波动对农户收入的影响,同时也缓解了农民过去“收成靠天吃饭、丰年卖不出价”的焦虑,种植花生的积极性回升。

  “我2015年就开始种花生了,头几年价格还不错,包的地也多了,2020年还成立了这个种植场。但是近几年花生价格高高低低的,再加上一亩地种子、肥料这些价格都涨,现在总成本都将近1000块钱一亩地了,咱也拿不准将来是个啥价格,也不敢再扩大种植了,种地不容易。前年就听村里说有这个‘期货保险’,我不懂不敢投,去年看到村里又在宣讲,了解了一下,觉得是个好事就投保了。”刘中良笑着对回访人员说:“虽然这次每亩地赔得不多,但是去年赶上了好价格,我花生卖得可高着哩,最后保险那边一亩地赔付的比我交的还多3块,我哪边都没亏,今年再扩大点面积。”

  郑商所2022年河南花生“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的顺利完成,既为农民筑起“防护网”,让农户做到放心种、安心卖,也续写了花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让农户体会到了价格风险越来越高的当下,价格保险对于促进稳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参与项目的金融机构完成了探索创新业务的目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的功能得到了充分发挥。

关键词阅读:花生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