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星期五】终端地产需求、安检加严预期助推黑色系走强;欧盟对俄罗斯成品油制裁的影响初步显现

  金融界2月24日消息 本周(2月20日―2月24日),商品期货多数上涨,焦煤以8.04%的周涨幅位居榜首,其次则为硅铁和甲醇,涨幅分别为4.78%和4.34%,焦炭、乙二醇、红枣等品种紧随其后。跌幅方面,原油周跌2.20%位居榜首,其次为沪镍和纸浆,当周跌幅分别为1.53%和1.46%。

  终端地产需求的复苏助推黑色系走强

  本周,黑色系多个期货品种迎来大幅拉升,焦煤本周累涨8%创8个月新高,硅铁、焦炭等品种涨幅均超4%。市场分析指出,终端地产需求的复苏进程是黑色系走强的核心因素。

  截至周五日间收盘,焦煤期货主力合约JM2305周内上涨8.04%,周中创下7个月新高至2085元/吨。

【期市星期五】终端地产需求、安检加严预期助推黑色系走强;欧盟对俄罗斯成品油制裁的影响初步显现

  2月22日13时许,内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的一处露天煤矿发生坍塌,多名作业人员和车辆被掩埋。多个机构均表示,单纯考虑新井煤矿的停产,90万吨的产能停产对全国煤炭总供给影响并不大。更令人担忧的是此次是否会外扩至全国煤炭及其他矿业安监大幅走严,进而导致阶段性收紧。

  盛达期货评论指出,本次事故是发生在会议前夕,时间节点上较为敏感,社会关注度高,多地应急管理厅就煤矿安全生产发布公告,但发改委此前亦多次在保供稳价座谈会中表示严禁个别煤矿事故出现导致‘一刀切’的区域性停产,后续煤矿是否会出现大面积区域性的停产检修还有待观察。确定性较高的是经过此次事故,后续安全检查会逐日趋严,检查力度大幅提升。今日根据汾渭调研了解,目前当地炼焦煤矿井生产多未受到影响,部分露天矿井有停产现象;此前减产的原因,主要因为迎接检查,煤矿有主动停限产。

  另外一方面,终端地产需求的复苏进程是黑色系走强的核心因素。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上涨城市有36个,比上月增加21个;同比上涨城市有15个,比上月减少1个。

  中信期货最新黑色日报中表示,近期市场交易的核心在于宏观预期的异动、需求恢复的情况以及钢厂复产的强度;炉料厂内库存偏低,可用天数已恢复至节前水平;但随着本周复产幅度增加,在钢材需求预期波动下,短期复产驱动有所松动。煤焦供给较铁矿宽松,但因内蒙事故激发,安全检查或抑制产量,短期板块走势有支撑。国内宽松政策落地,中期向好趋势不变,预计在旺季来临前驱动延续。预计2月下旬板块偏强运行,关注近期的政策变化和需求表现。

  欧盟对俄罗斯成品油制裁的影响初步显现

  本周,国际油价在震荡区间下沿再次止跌回升,内盘原油系整体跌幅有所缩减,低硫燃料油主力合约涨逾1.5%。截至周五收盘,SC原油主力合约周跌2.20%,报收551.9元。

【期市星期五】终端地产需求、安检加严预期助推黑色系走强;欧盟对俄罗斯成品油制裁的影响初步显现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四表示,截至2月17日当周,?原油库存猛增760万桶,至约4.79亿桶,路透调查中分析师预估为增加210万桶。?

  国际投行摩根士丹利将今年全球石油需求预测上调36%,理由是亚洲经济重启以及航空旅行需求上升。摩根士丹利分析师的一份报告称,该行目前预计今年的石油需求将增加190万桶/天,高于此前预测的140万桶/天。

  此外,据市场消息,3月份俄罗斯乌拉尔原油在地中海港口的装船量或将环比下降60万桶/日,根据目前的装船计划,3月份乌拉尔原油在普里莫尔斯克、乌斯特卢加和新罗西斯克三个港口的油轮装船至少减少了5船以上。

  华泰期货研究院能源化工组分析表示,这可能印证了俄罗斯官方所宣称的3月份减产50万桶/日的表态,即油田上游生产的关停将会开始影响原油出口,但考虑到今年1至2月份的装船数量较高,因此即便下降60万桶/日也只是使得俄罗斯总原油出口回归至正常的季节性水平,此外,不排除ESPO在东方的出口会有所增加,从而抵消乌拉尔出口下滑,整体来看,欧盟对俄罗斯成品油制裁的影响已经开始初步显现,俄罗斯石油供应链未来仍旧面临挑战。

关键词阅读:焦煤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