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完煤了”!山西开启矿山百日大检查,焦煤两周累涨超15%;外媒:15艘澳煤船只开往中国

  金融界2月27日消息 近期,关于煤炭的消息是“煤完煤了”。

  在今日内盘期货一片“绿色”中,焦煤期货依然表现强势,主力合约JM2305一度突破2100元/吨关口,创出近8个月新高,近两周累计涨幅超15%。

“煤完煤了”!山西开启矿山百日大检查,焦煤两周累涨超15%;外媒:15艘澳煤船只开往中国

  此前内蒙古露天煤矿塌事故引发安检加严预期的得到印证。在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内蒙古全区立即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后。上周末(2月25日),山西省应急管理厅传来消息,为深刻汲取内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坍塌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安委会决定立即在全省开展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此次行动将持续到5月底,采取企业自查自纠、市县全面排查、省级督导检查同步开展、一体推进的方式进行。

“煤完煤了”!山西开启矿山百日大检查,焦煤两周累涨超15%;外媒:15艘澳煤船只开往中国

  作为我国原煤产量排名前两位的省份均开启安全生产检查,区域内供应或将收紧,对煤价起到较强支撑。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全国原煤产量累计产量为449583.9万吨,其中山西省产量为130714.6万吨,内蒙古自治区产量为117409.6万吨,随后为山西省的74604.5万吨。山西、内蒙古两地原煤产量占比重超过55%。

  另外,据Mysteel统计上周全国247家钢厂样本:炼焦煤库存829.6万吨,增6.6万吨;230家独立焦企样本:炼焦煤库存851.6万吨,增12.5万吨,焦煤可用天数13.2天,增0.1天。焦煤库存回升,但仍处低位水平。

  宝城期货研究所对此分析表示,内蒙古煤矿事故持续发酵,从产地消息来看,鄂尔多斯安全检查相对严格,不合格煤矿已全部停产,但涉及的主要是动力煤,对炼焦煤影响非常有限。不过,当前市场氛围本就乐观,最新的复工和螺纹表需数据良好,宏观强预期得到持续验证,煤矿事故虽对焦煤供应影响微乎其微,但却成为了推升情绪的导火索。

  蒙煤“搞事情”;外媒:15艘澳煤船只开往中国

  我国虽然是钢铁生产大国,但由于我国低硫优质主焦煤资源有限,使得我国需要大量进口炼焦煤。

  据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中国累计进口炼焦煤6383.84万吨,同比增长16.71%。进口总量由多到少分别依次是蒙古国、俄罗斯、加拿大、美国、印尼、澳大利亚,占比分别是40.12%、32.90%、12.34%、6.84%、3.40%、3.40%。

“煤完煤了”!山西开启矿山百日大检查,焦煤两周累涨超15%;外媒:15艘澳煤船只开往中国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钢联数据)

  过去一年,蒙古国炼焦煤在进口炼焦煤国别中全年领跑,保持首位,同比涨幅达到82.45%。

  然而,本月初,蒙古最大煤炭企业宣布暂停对中方的煤炭直销协议,并将部分资源进行拍卖,价格相比此前明显上调,或影响后续国内蒙煤通关量。业内人士表示,近两年以来,中国一直是蒙古国焦煤最大的进口国,蒙古国30%的GDP来自于焦煤生产。

  另外一方面,对于澳洲煤炭,在中国买家参与竞买后,国际焦煤价格被持续推升,甚至出现了焦煤比焦炭贵的情况,国内的焦炭出口利润窗口打开,焦炭供给也因此显得愈发紧张。

  光大期货研报观点指出,2月炼焦煤偏强运行,各煤种报价均有不同程度上涨,澳煤FOB价格在2月下旬达到405美金/吨,为2023年首次突破400美金关卡,澳煤进口利润已经呈现大幅倒挂。

  综合来看,炼焦煤后续供应将会受到安全检查影响有所收紧,需求端焦钢企业复产良好,焦煤库存整体处于低位,供需驱动仍有利于3月焦煤价格向上,关注铁水产量恢复情况以及下游地产基建行业复工复产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中国与澳大利亚的进口量仅排名第六,占比3.40%,2020年、2021年澳大利亚的这一数据分别是49%和11%。

  近日,路透社援引船舶追踪网站的信息称,上周有至少15艘装载着澳大利亚煤炭的船只开往中国。煤炭生产商科罗纳多全球资源公司在上个月估计,2023年中国可能会从澳大利亚进口2000万吨硬焦煤。

关键词阅读:焦煤 炼焦煤 煤炭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