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期货”助力“小花生”实现“大作为”

  2022年8月,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与河南省财政厅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2022花生“保险+期货”试点工作的通知》。在郑商所支持下,国贸期货等18家期货公司联合中国太平洋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参与2022年花生“保险+期货”项目。

  “‘保险+期货’项目,让我的25亩地获得了保险,我收入得到了保障,明年我还要再投保。”桐柏县毛集镇的村民孙保本在得到保险赔付时说道。25亩花生的收入,对于没有实际接触的人来说只是数字概念,对于种植户本身则是关乎生计的大事,以毛集镇为例,花生是毛集的“民生支柱”之一,也是桐柏县重点推行的特色种植业,桐柏县花生种植面积已达34万亩。小小的花生寄托了农户致富的希望,花生作为农作物,不仅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压榨花生油,从原料到花生油等产品的产业链带动了更多农户走上致富路。

  在现代农业技术的帮助下,农业生产水平不断提升,农业产出能够取得更稳定的收成,但是市场价格波动较大,使农户的收入得不到保障。郑商所和期货公司等多方协作,以农产品价格的风险保障需求为前提,结合市场现状开展了2022花生“保险+期货”项目,项目的推出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农户的积极响应。农民收入有了保障,花生种植业在当地成为农户增收的一大法宝。

  据了解,河南花生“保险+期货”项目,为桐柏、兰考等7县(市、区)48.1万亩花生提供了有力的价格保障,投保花生约10.58万吨,保险期从9月中旬至12月中旬,持续3个月。项目结束后,共赔付金额611.14万元。

  国贸期货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南花生“保险+期货”项目由18家期货公司参与,国贸期货及下属风险管理子公司(国贸启润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承担5%的保险份额,联合中国太平洋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进场交易,投保花生约5300吨,项目结束后,国贸期货赔付金额约30.56万元。

  该负责人表示,花生“保险+期货”项目实现了保险与期货的优势互补,是金融业加强协同,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举措,真正打通期货服务“三农”的“最后一公里”,保障了农户的种植收益,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充分发挥了“保险+期货”在服务乡村产业发展中的作用,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期货力量。

关键词阅读:花生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