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产经:WTI原油期货总持仓连续第七周上涨 大宗商品市场2月份有所回暖

  【今日关注】

  WTI原油期货总持仓连续第七周上涨

  大宗商品市场2月份有所回暖

  稳定粮食生产是全年工作重点

  政府工作报告重申“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

  全球制造业PMI连续上升,全球经济趋稳回升

  WTI原油期货总持仓连续第七周上涨】

  截止2月7日当周,WTI原油期货总持仓约为179万手,环比增加6.6万手,这是WTI原油期货总持仓连续第七周上涨,相当于增加6000余万桶原油。

  卓创资讯赵颖分析,在截至2月7日的八周内,对冲基金和其他基金经理购买了相当于3.6亿桶的原油期货和期权合约,这一购买量已经创下了自2020年12月以来任意八周购买量的最高水平。但需要注意的是,尽管持仓量快速增长,原油价格走势却维持相对平稳,根据我们对于持仓量价比的测算,截止2月7日当周,WTI原油期货持仓量价比仅为0.4,处于历史上38%分位区间。一方面,我们看到持仓量价比明显走低,油价中的泡沫已经较2022年明显消退。另一方面,持仓量不断增加,油价却并没有随之走高,但其在70美元/桶上方给予油价的支撑力度明显增强。

  【大宗产经】WTI原油期货总持仓连续第七周上涨 | 大宗商品市场2月份有所回暖···

  【大宗商品市场2月份有所回暖】

  3月5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2023年2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2.8%,升至近五个月以来的最高,较上月回升2.4个百分点,表明国内大宗商品市场运行形势开始回暖,行业经营状况有所好转。

  卓创资讯孙继森分析,2023年2月份,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和市场需求逐渐恢复,商品市场有所好转。具体来看,大宗商品供应指数升至103.4%,为2021年3月份以来的最高值,数据说明企业生产逐渐正常,而其生产对应的黑色、有色和化工基本商品价格也出现回升;大宗商品销售指数止跌回升至102.7%,为近五个月来的最高点,说明市场需求在持续边际好转。但是通过对比两个指数可以看出,需求虽有在逐渐恢复,但是恢复力度仍然制约了2月份商品市场的价格表现,3月份随着房地产、家电和汽车等大宗消费品刺激政策的落地生效与终端需求的逐步恢复,企业经营情况或继续向好,商品市场也将持续回暖。

  【稳定粮食生产是全年工作重点】

  3月5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发布,提到今年工作重点之一为: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抓好油料生产,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完善农资保供稳价应对机制。加强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

  卓创资讯曹慧分析认为,当前国内粮食生产格局基本稳定。耕地面积红线以及主粮生产责任目标都进一步对粮食生产形成了强约束力。总量而言,国内粮食生产的保供稳价作用体现尤为充分。而观察今年粮食工作目标重点的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还要结合“农业强国”的战略方向。具体到年内的任务也能够看到,既有对播种面积和油料生产的基本要求,也有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农资保供稳价机制以及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的安排。保总量、强基础、提质量等差异化特征明显,体现了“二十大”以来政策层面对农业产业,尤其是粮食生产领域的更具前瞻性指导。

  【政府工作报告重申“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包括: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生态环境质量稳定改善。

  卓创资讯李训军认为,2020年我国提出了“双碳”的发展目标,控制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消费是向减碳过渡的重要前提。推进节能减碳,控制化石能源消费是重要手段,但实施过程中要统筹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绿色低碳发展,科学有序推进目标的达成。近年来,地缘危机持续发酵,全球能源安全受到极大挑战,2022年原油、天然气等能源价格均宽幅上涨,并且供给受到严重冲击,在此局面下我国充分发挥了煤炭压舱石的兜底保障作用,实现了能源战略安全。长期来看,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方向不会改变,但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能源供给压力作用下,仍须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此外要积极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全球制造业PMI连续上升,全球经济趋稳回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6日)公布2月份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2月份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9%,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环比上升,接近50%的临界值。

  卓创资讯刘舜心分析,分区域来看,亚洲制造业PMI升至51.9%,环比提升1.4%,中国和东南亚表现良好,成为全球经济初步趋稳的主要动力;欧洲制造业PMI录得48.9%,环比下降0.2%,德法下降明显,能源危机和地缘政治的深远影响仍在持续;美洲制造业PMI为48.3%,环比提升0.5%,整体仍偏弱运行但逐步趋好,美国制造业PMI仍在48%以下弱势运行,加拿大和巴西等国有不同程度的回升。总体来看,全球经济在中国和东南亚部分国家的带动下,有初步回升表征,IMF对于亚太经济预期也趋于乐观,具体数值为增长4.7%,中国和印度将会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一半以上。因此在亚洲经济趋好势头明显和欧美经济仍面临诸多桎梏的背景下,在2023年,黑色、化工等大宗商品需求增长动力或将主要看亚洲。

关键词阅读: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