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降超30%!两区域植棉意向同比大减,原因是?

  “想打听一下玉米与小麦的市场价格行情,今年我家要调减一部分棉花种植面积,但腾出来田地到底是种玉米还是种小麦尚没有确定。”河南省粮油贸易商王进峰告诉期货日报记者,近期他不断接到新疆疏勒县及周边地区从事粮油经营业务朋友的咨询电话。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目前,新疆广大的地区迎来了棉花、小麦、玉米及大豆的备播季,由于农民们的市场风险意识、种植收入预算意识较强,因此,在新的农作物播种季,大家都在反复的掂量到底要种什么。

  王进峰表示,新作物季开始之时,农民们会把去年不同农产品的市场价格、生产投入、政策补贴金额等放在一起比较,更愿意选择种植收入高、省工省力的农作物。由于去年全国籽棉收购价格整体低于前年,令农民种植棉花的收益不高,估计今年部分地区农民会调减种植面积。

  3月上旬,中国棉花协会公布了“2023年全国植棉意向”,预计全国种植面积下降3.7%。今年2月,中国棉花协会对全国10个产棉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1975个定点农户进行了第二期2023年植棉意向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意向植棉面积较第一期调查进一步下降。

  从相关数据来看,此次调查全国植棉意向面积为4211.96万亩,同比减少3.7%,降幅较上期扩大2.7个百分点。其中,新疆地区植棉意向面积相对稳定,同比微降0.5%,与上期基本持平;内地棉区由于2022年交售价格同比下降较多、植棉成本增加,棉花收益同比大幅降低,同时较新疆棉区相比没有补贴,因此,内地棉农植棉积极性继续下降,如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植棉意向面积同比分别下降17.8%和30.3%,较上期分别扩大6.6%和23.1%。另外,在被调查的棉农中,15.7%农户植棉意向不明;与去年持平的占比最多,为66.1%;准备减少植棉面积的占15.0%;准备增加的占3.2%。

  从我国当前最为重要棉花产区——新疆的情况分析,新疆棉区2023年植棉意向面积为3768.42万亩。被调查户中与去年面积持平的占94%,准备减少面积的占2.1%,准备增加面积的占1.2%,当前仍徘徊观望的占2.7%。据中国棉花协会调查,2022年新疆植棉收益平均每亩仅为58.4元(不含目标价格补贴),同比下降97.1%,植棉面积仍基本保持稳定的主要原因一是稳定的棉花目标价格政策对植棉收益有保障;二是棉花种植相对其它作物机械化程度高,降低了人工成本。部分地区植棉意向下降,主要是由于当地水资源减少、水价上调导致用水成本增加,同时部分非宜棉地区调减了棉花种植。种植意向徘徊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棉花补贴金额尚未拨付到位,2023年新一轮目标价格政策尚未公布,棉农心里没底,种植意向不明确。

  为什么内地棉农植棉积极性继续下降呢?调查显示,长江流域2023年植棉意向面积为174.97万亩。该流域受干旱高温天气和交售价格下降影响,2022年植棉收益平均每亩仅为68.1元,同比下降81.2%。长江流域仍有三成的农户徘徊观望;准备减少面积的占总调查户的24%,准备增加面积的仅占总调查户的3%,与去年面积持平的为42.9%。

  黄河流域植棉意向面积也继续下降,但降幅相对较小。调查结果显示,2023年植棉意向面积为241.98万亩。2022年黄河流域干旱持续时间较短,后期恢复较好,植棉收益平均每亩为560.6元,同比下降50.9%。该流域调查户中,准备减少面积的占总调查户的22.6%,准备增加面积的占5.7%,与去年面积保持持平的占55.7%;有16.0%的调查户还在徘徊观望。

  新疆库尔勒市的部分棉商告诉记者,近年来,新疆正在大力推动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部分不适宜种植棉花或水资源较为缺乏地区均会调减棉花种植面积。与此同时,来自新疆农业农村厅植物保护站等机构的信息显示,新季新疆棉花重大病虫害发生趋势预计偏重。新疆植物保护站组织各地州及重点县市病虫测报站和有关专家会商,根据越冬基数、气象条件、棉花区域布局及种植方式等因素综合分析,预计2023年棉花病虫害总体中等发生,部分害虫在局部区域偏重发生。主要预测依据一是部分棉区田间虫源基数偏高、病害菌源充足。二是棉田生态条件有利于病虫害发生。各植棉区推行棉花品种“一主两辅”模式,主栽品种连续多年种植,抗(耐)病性不强,有利于棉花枯、黄萎病发生。三是气象条件对大部棉区病虫害发生有利。入冬以来,全疆大部农区气温偏低、降水偏多,气象条件总体对病菌及害虫(蛹、卵)越冬影响不大。

  记者与部分棉花种植大户沟通时还了解到,当前大家对新的棉花目标价格政策何时公布及如何实施较为关注。据了解,由于近年来种植成本不断增加,再加上年度间的产量存在差异,农民种植棉花的收益虽然稳定,但与种植其它农作物相比并不具有太大优势,在利润空间逐渐被压缩之后,新疆地区农民对棉花目标价格补贴更为关心。

关键词阅读: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