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亿资金出逃 螺纹创年内最大单日跌幅 不要过早“抄底”

  今日钢市回顾

  今日钢市下跌为主,期货跌幅明显扩大。截止收盘,螺纹钢主力合约收4205,较上一个交易日跌154个点;热卷主力合约收4310,较上一个交易日跌157个点;焦煤主力合约收1853.5,较上一个交易日跌88个点;焦炭主力合约收2756.5,较上一个交易日跌86.5个点;铁矿石主力合约收902,较上一个交易日跌26个点。截止16日16时,成材方面,兰格钢铁网螺纹钢现货均价为4329元,较上一个交易日跌34元;热卷均价为4425元,较上一个交易日跌54元。原料方面,京唐港进口PB粉价格为93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跌15元;唐山准一级冶金焦价格为270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持平;唐山迁安主导钢厂钢坯出厂价格为400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降50元。

  钢市分析

  今日钢市期现跌幅加大,螺纹、热卷多地下降40-50元,少数市场降幅达到80-100元。甚至下午再次降价,市场恐慌情绪加大。从成交上看,低价有收货动作,但成交仍以期现为主,总体出货一般。<?XML:NAMESPACE PREFIX = "O" />

  钢市快速回落,尤其是期货市场,在隔夜原油暴跌、瑞信引发的欧股银行股暴跌的形势下,放大了市场恐慌情绪。一时间出现了美元指数和黄金白银同涨的地步,反映市场避险需求快速上升。这导致了内盘多数品种出现大幅下跌,黑色双焦继续大幅下行,铁矿、螺卷创2023年以来单日最大跌幅。市场情绪加速了多头纷纷抛货践踏,加快了行情回落的速度。宏观利好兑现、多头获利斩仓、海外金融风险暴雷不断,成为行情快速掉头的原因。期货上快速下杀的行情正向现货传导,期现抛货、砸盘以及低位接货想尝试反弹纷纷上演,市场一时间表现比较错乱。昨天没有缓过神,今天跌的又措手不及,风险正加快释放。

  回顾这一轮行情,从去年11月开始已经上涨了4个半月,螺纹钢期货主力从3400附近低位涨到4400高位,已经1000点有余,现货螺纹钢和热卷也涨了600-700元。持续的强预期以及春节后需求复苏,助涨了行情一路向好。当然,期货自去年出现一波升水现货行情,到今年再度平水,已经反映了行情的强势预期特征。但是一旦行情快速回落,也看到了资本为王的期货市场比现货市场快速下跌的一面,截止16日收盘,当日螺纹钢主力资金流出27亿,3天来累计减仓超30万手,期货的“虚”被快速挤压。下跌过程中期货对现货的幅度和情绪影响都发挥着“放大器”的作用。

  下跌行情能否稳住?

  助推价格回落既有国内因素,也有国外因素。情绪化和几个月来积累了大量头寸的多头拥挤出货,也是重要的因素。内部因素在宏观相对清晰的路径之下,产业面供需释放节奏不同而产生矛盾需要时间继续磨合。目前没有看到年后快速扩张的产量有明显收减的动作。随着成交量减少,去库力度也会放缓,真正需求仍会继续释放。放眼海外,加息的预期虽然因硅谷银行倒闭而少加、不加的概率都在上升,但是欧洲多个国家银行的爆雷不断,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供应过剩利空纷至沓来,国际油价一度跌破70美元关口,衰退、金融危机不绝于耳。这种情况下,市场信心很难稳定,交易的逻辑已经扭转。但从盘面来看,移仓换月正在进行,主力加快借机移仓,也很难很快就稳定下来,目前回调的时间上看,仍未结束,但空间,需要继续关注风险释放的程度。

  价格预测

  从目前看,现货市场混乱、不稳定夹杂恐慌抛货的现象增多,市场情绪和价格,都没有企稳。目前行情有较大恐慌性,期货、现货都集中抛货,造成跌速较快,如上海、杭州等地热卷、螺纹跌幅达到百元左右,不排除有小幅反弹行情修正的可能。

  从盘面上看,焦煤跌幅超4%,铁矿次之。螺纹主力05减仓超19万手至169万手,20家期货公司合计减持超14万手,多空均减7万多手,纷纷大幅撤退。形态上看,日线破位下跌,下方到了4200关键位置附近,如构造“右肩”形态,4200位置会有震荡。小时线已经出“13连阴”,这种情况在小时级走势中也少见,不排除有弱反弹可能。但行情不是底,聚集了4个多月的上涨能量,随时有再次向下调整可能,不要过早“抄底”。

关键词阅读:螺纹钢 热轧卷板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