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央行降准点评:增强信心,缓解银行负债压力

  来源:南华基金

  3月17日下午5点,中国人民银行公布将于2023年3月27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

  本次下调后,从降准的时点上看,南华基金认为略超市场预期。主因本周三有MLF到期2000亿元,央行通过超量续作已对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进行了补充,时隔仅两天宣布降准,对于流动性的呵护可见一斑,也缓解了市场对于两会后没有增量政策的担忧。

  从降准的原因上看,南华基金认为核心仍是缓解银行负债压力,支持经济修复。1-2月经济数据回暖,实体融资需求回升,贷款加速投放导致了银行体系基础货币消耗较快,表现为资金利率中枢上移且波动加大。通过MLF超额续作+降准的政策组合拳,有利于巩固经济修复态势,维持银行业平稳运行,保障对实体部门的信用派生。

  展望债市走势,南华基金认为NCD和短端利率债前期通过调整已对资金面收紧进行定价,本次降准有助于资金面预期的改善,后续或迎来一定修复行情;长端利率债前期呈窄幅震荡走势,对经济修复反应钝化,降准后市场情绪和资金面利多,但在经济持续复苏的大背景下,追涨仍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央行降准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