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冲高回落,EIA报告利好VS美联储加息,让投资者举棋不定

  来源:海通期货能源研发中心

  后市观点

  周三原油市场充分展现了供需层面、宏观因素对价格的影响力,亚欧时段因等待美联储最终的加息政策,投资者持观望态势,大部分时间里油价维持窄幅波动,继俄罗斯反面出面表态将落实50万桶/日减产策略,并延长到2023年6月底之后,OPEC方面也继续强调了延续现有200万桶/日减产到2023年底。显然原油市场供应端并不希望油价大跌,尽可能安抚市场,而不少贸易商和投行等也持续发表油价将有修复行情的观点。美国方面则延迟回补战略储备计划,显然供需二端基于自身利益维持博弈态势,

  EIA周度数据显示原油小幅累库,但成品油大幅降库,整体库存回落,需求回升,数据明显好于凌晨API数据,油价闻讯跳涨,供需层面为原油超卖修复行情蓄力,油价也连续第三天反弹。

  这一表现一直延续到凌晨美联储决定加息25个基点,这一加息策略符合市场大部分预期,并认为是一种稳妥的策略,即不放弃抗通胀决心,也暗示了对银行业稳定的信心,加息确认之后一度继续推动风险资产继续冲高,不过随着凌晨鲍威尔讲话过后,市场风险偏好再次回落,股市、原油、铜均从高位回落,银行业系统风险担忧仍然在困扰市场。可以看出投资者还是非常谨慎,随时会调整策略。油价的波动仍然具有很强的反复性,连续三天的反弹释放了超卖修复行情,后续油价仍将在供需层面和宏观层面的合力影响下波动。因油价已经处于跌势中,在需求端没有持续强劲为市场注入信心之前,油价扭转弱势格局难度非常大,因此所有上涨都应定性为对下跌行情的修复,注意风险控制,谨慎参与

  每日动态

  【1】WTI主力原油期货收涨1.23美元,涨幅1.77%,报70.9美元/桶;布伦特主力原油期货收涨1.35美元,涨幅1.8%,报76.38美元/桶;INE原油期货收涨1.97%,报511.7元。

  【2】美元指数跌幅0.64%,报102.56;港交所美元兑人民币涨幅0.23%,报6.8438;美国十年期国债涨幅1.2%,报115.48;道琼斯工业指数跌幅1.63%,报32030.11。"

  近期要闻

  【1】EIA公布了最新一期数据显示原油小幅累库,汽柴油大幅降库,原油库存 111.7万桶,预期-156.5万桶,前值155万桶;美国至3月17日当周俄克拉荷马州库欣原油库存 -106.3万桶,前值-191.6万桶;汽油库存 -639.9万桶,预期-167.7万桶,前值-206.1万桶;精炼油库存 -331.3万桶,预期-150万桶,前值-253.7万桶。EIA取暖油库存 57.8万桶,前值-73.5万桶。原油产量引伸需求数据 1831.24万桶/日,前值1819.5万桶/日。

  原油出口减少9.5万桶/日至493.2万桶/日。原油进口617.2万桶/日,较前一周减少4.4万桶/日。03月17日当周美国国内原油产量增加10.0万桶至1230.0万桶/日。战略石油储备(SPR)库存维持在3.716亿桶不变。商业原油库存为2021年5月21日当周以来最高。美国至3月17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降幅录得2022年10月7日当周以来最大,汽油库存降幅录得2021年9月3日当周以来最大,当周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进口量为2023年1月20日当周以来最低。

  【2】尽管银行业面临困境,但能源交易商和对冲基金仍看多油价;

  ①尽管银行业形势令人忧虑,但大型石油交易商和能源对冲基金在金融时报大宗商品全球峰会上发言时仍持看涨基调,认为油价在年底前会出现一波跳涨。

  ②对冲基金Andurand Capital的创始人Pierre Andurand对油价最为看好,认为到今年年底布伦特原油价格可能达到每桶140美元。

  ③他说,目前油价低迷是投机所致,并非基于基本面。

  ④油价周二连续第二天上涨,之前曾跌至15个月低点,因瑞士第二大银行瑞士信贷(在两家美国贷款机构倒闭后也陷入危机。

  ⑤托克石油交易联席主管Ben Luckock预计,到今年夏季油价将处在每桶80多美元的水平,但他强调长期来看仍然会有波动,为满足新需求以及弥补老油田产量下滑而投资的新项目仍存在不确定性。“没有人再从事为期15年的安哥拉沿岸深海油田(项目),”

  ⑥对冲基金Citadel和高盛的大宗商品负责人表示,可用于能源或大宗商品投资的资金将很紧张,这将为油价提供进一步支持。

  ⑦摩科瑞能源贸易集团首席执行官指出,需求增长预测的不确定性影响到石油投资。

  ⑧摩科瑞的Marco Dunand说,“如果(需求高峰)存在这样程度的不可预测性,那么投资者就会降低投资,由此将推动油价上行”。

  【3】银行业动荡重挫全球投资者信心;

  ①本月美国银行业系统动荡以及重新出现的经济衰退忧虑,使全球投资者信心跌至过去20年来的最低水平之一,这甚至还没有算上瑞士信贷被收购。

  ②投资银行美银的一项月度调查显示,人们对风险水平的看法急剧恶化。该项调查的时间是在硅谷银行和Signature银行倒闭之后,但在周日瑞士信贷被收购之前。

  ③美银反映投资者忧虑水平的“金融市场风险指标”跃升至7.7,刚刚脱离去年乌克兰战争期间的极端高点,但仍高于全球金融危机和新冠疫情最严重时期。

  ④欧洲的基金经理们尤其悲观。尽管他们的调查问卷在周末瑞信危机之前就已结束,但仍有近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目前最大的市场风险是“系统性信贷事件”。

  ⑤这高于2月调查时的8%比例,且为九个月来首次将通胀从榜首位置拉下。硅谷银行引发的动荡仍让人心有余悸,美国“影子银行”部门被认为最有可能爆发危机。

  ⑥德国ZEW经济研究机构的一项月度调查显示,国内投资者信心大幅下滑。

  ⑦ZEW院长王亚心说,“国际金融市场承受巨大的压力,”经济预期中反映了高度的不确定性”。

  ⑧美银调查显示,经济衰退和滞胀风险均再次上升。

  油价冲高回落,EIA报告利好VS美联储加息,让投资者举棋不定

  油价冲高回落,EIA报告利好VS美联储加息,让投资者举棋不定

  油价冲高回落,EIA报告利好VS美联储加息,让投资者举棋不定

  油价冲高回落,EIA报告利好VS美联储加息,让投资者举棋不定

  油价冲高回落,EIA报告利好VS美联储加息,让投资者举棋不定

  以上图表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IFIND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

关键词阅读: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