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市大逃亡!国际市场投机净多头2周减少超20万手

  来源:海通期货

  油市大逃亡!国际市场投机净多头2周减少超20万手

  周五油价一度跳水近4%,不少投资者再次被惊出一身汗,好在最终日内收复了大部分跌服。周五欧洲银行股大幅下跌,其中德意志银行股价连续第三天下跌,跌幅一度超10%。这再次引发市场担心欧美银行业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问题尚未得到遏制,风险资产因此再次回落。在这之前本周前半段随着市场情绪有所回稳,金融市场一度进入超卖修复阶段,油价也走了一轮近10%的反弹修复行情,但从油价整体表现来看,这样的上涨是典型的短线暴跌之后的超卖修复表现,油价整体转弱的格局已经非常清晰,市场似乎也就此达成了共识,因此一旦宏观层面有风吹草动,油价既有敏感反应。

  随着油价跌破70美元,美国能源部也明确表示不会在70美元回补战略库存,甚至有建议美国政府等油价回到40美元再考虑回补战略储备。相对于当初均价约96美元抛售的1.8亿桶战略原油,不少人都在赞叹美国做了一笔漂亮的高买低买的交易,不但压制了油价,还在一进一出过程中大赚了一笔。之前市场普遍以美国会回补战略储备作为油价2023年很难跌破70美元的抗跌逻辑,但银行业危机显然是帮了美国政府一个大忙!现在看美国不但不急于回补储备,还借机下调目标价来引导市场预期,进一步帮助其打压油价缓解通胀压力,简直是一石两鸟。而OPEC+方面,在油价大跌同时一方面各国站出来表达了延续减产计划以稳定市场的声音,但同时包括伊拉克、利比亚等不少国家也表达了OPEC的减产主要目的并不是挺价,只是未来稳定市场,目前来看虽然俄罗斯宣布延迟减产50万桶/日的计划到6月底,但是OPEC+基于当前局面并不会进一步加大减产,这也让市场对油价后市预期进一步倾向于谨慎。

  过去一段时间欧美央行分别执行了加息行动,尤其是美联储最终加息25个基点的决定,最是对市场情绪还是起到了明显的稳定作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新闻发布会开始时就重点谈到了最近的银行业危机,试图向储户、消费者和企业保证,在联储和其他监管机构在过去两周采取的一系列行动之后,美国银行系统是稳健的。并表示会“准备根据需要使用我们所有的工具来保持安全和稳健”。显然美联储意识到了这场银行业动荡可能会对增长和经济前景造成影响,鲍威尔不再称“持续”加息是合适的,对此市场已经在交易欧美央行加息进入尾声的预期。投资者仍然将高度关注金融系统风险后续的进展,并综合权衡供需层面的影响,目前来看显然前期较为乐观的预期已经整体被改变,国际市场原油投机净多头在已经连续二周大幅减持,投资者更加关注各类潜在的风险冲击,这在评估油价时也将变得更加谨慎。

  油市大逃亡!国际市场投机净多头2周减少超20万手

  供需二端再现博弈"

  面对原油价格破位下行,供应端试图努力稳定局势,3月21日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称俄罗斯接近实现承诺的50万桶/日的减产目标。并将削减50万桶/日石油产量的计划延长到2023年6月底,随后也继续强调了延续现有200万桶/日减产到2023年底。重申了对“欧佩克+”框架内达成的原油减产协议不变,即在2023年年底前继续履行每天减产200万桶的承诺。虽然有OPEC成员国表示减产并不是为了挺价,而是从供需角度维持市场稳定,但显然减产意义不言自明。而美国方面针对俄罗斯减产50万桶/日的动作,在3月中旬完成了2600万桶战略原油的销售作为对冲,本周则向市场传递信息将延迟战略原油回补计划,美国能源部长格兰霍姆明确表示美国不会在70美元回补石油储备,这意味着美国调整了回补战略原油储备的目标价格,并表示美国的石油储备需要几年时间才能重新填满。此前有消息称随着原油价格下挫,美国已经将回补战略原油储备的油价目标定位40美元,这对市场预期形成了一定影响。

  周三EIA公布了最新一期数据显示原油小幅累库,汽柴油大幅降库,整体全口径库存下降,具体数据显示原油库存111.7万桶,预期-156.5万桶,前值155万桶;美国至3月17日当周俄克拉荷马州库欣原油库存-106.3万桶,前值-191.6万桶;汽油库存-639.9万桶,预期-167.7万桶,前值-206.1万桶;精炼油库存-331.3万桶,预期-150万桶,前值-253.7万桶。EIA取暖油库存57.8万桶,前值-73.5万桶。原油产量引伸需求数据1831.24万桶/日,前值1819.5万桶/日。03月17日当周美国国内原油产量增加10.0万桶至1230.0万桶/日。商业原油库存为2021年5月21日当周以来最高。美国至3月17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降幅录得2022年10月7日当周以来最大,汽油库存降幅录得2021年9月3日当周以来最大,当周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进口量为2023年1月20日当周以来最低。

  油市大逃亡!国际市场投机净多头2周减少超20万手

  油市大逃亡!国际市场投机净多头2周减少超20万手

  油市大逃亡!国际市场投机净多头2周减少超20万手

  周五欧洲银行板块再次全线大跌,德意志银行大跌近10%,法国兴业银行跌近8%,瑞士信贷跌近7%,法国巴黎银行、瑞银集团跌超6%。虽然欧美各国纷纷向市场输入积极信号,但并没有挽回投资者对银行业的信心,美联储联合欧洲央行提供的流动性等救助措施暂时延缓了银行的大面积倒闭,但是投资者担忧情绪仍然处于高位,欧美银行业仍是风暴中心,有市场人士表示“我们仍在紧张地等待另一张多米诺骨牌的倒下,德意志银行显然是每个人心中的下一张骨牌。看起来银行业危机还没有完全平息。”

  油市大逃亡!国际市场投机净多头2周减少超20万手

  从周五行情的波动来看这个始于金融系统的风险对大宗商品市场影响仍然非常显著,尤其是原油对此类风险反应敏锐。虽然目前市场分析认为该危机对实体经济层面冲击不会像08年金融危机那么大,但是在风险之下投资者情绪化特征明显,这会对风险资产形成较大影响。本周持仓数据显示国际原油市场投机净多头再次减持超10万手,连续第二周减仓幅度超10万手,这意味着投资者的乐观预期消退。市场需要时间重新对油价进行评估。原油市场整体供需层面并未出现明显的恶化,且下半年市场仍有较大概率会呈现供应短缺局面,这限制油价下行空间,并为油价反弹修复提供条件。不过面对复杂的宏观形势,以及投资者预期的谨慎,油价短期内很难重新恢复强势,在投资者情绪化交易阶段,油价将延续高波动幅度,节奏把握将非常关键,谨慎参与,注意做好风险控制工作。

关键词阅读: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