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复性反弹 钢价尚不具备大幅回涨条件!

  今日钢市回顾

  今日钢市总体小幅上涨为主。截止收盘,螺纹钢主力合约收4136,较上一个交易日涨31个点;热卷主力合约收4255,较上一个交易日涨21个点;焦煤主力合约收1817.5,较上一个交易日跌23个点;焦炭主力合约收2672,较上一个交易日跌53个点;铁矿石主力合约收882,较上一个交易日涨15.5个点。截止28日16时,成材方面,兰格钢铁网螺纹钢现货均价为4205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涨4元;热卷均价为4342元,较上一个交易涨5元。原料方面,京唐港进口PB粉价格为90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持平;唐山准一级冶金焦价格为270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持平;唐山迁安主导钢厂钢坯出厂价格为388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涨20元。

  钢市分析

  今日钢价小幅反弹为主。螺纹、热卷、中板、带钢以及唐山钢坯现货资源,都有一定反弹,以10-20元为主,总体上热卷仍然是好于螺纹,华东地区热卷成交好于其他地区。随着市场悲观情绪的恢复,期现交易、投机的量又有所增加,终端需求也有一定改善,抄底资源有一定利润。不过,尽管整体成交有比上一日有改善,但多地仍表现一般。

  目前钢市反弹仍然是在走下跌后的修复性反弹,这其中既看到了现货的韧性、也看到了盘面快速变动的金融属性。目前,钢市的价格是宏观和产业因素共同作用下的结果,国内外的两个不同宏观环境都没有根本性变化,只不过有一定边际改善。从外围看,欧美加息仍在持续,但银行风险暂时得到控制,国内央行释放降准6000亿资金增加流动性,经济复苏的方向没有变化。但是从前两月工业增加值看出,部分下游利润下降较快,尤其是制造业,复苏劲头不及预期,表明后疫情时代需求恢复走向正常,仍需要时间培育。

  从产业面来看,3月下旬以来去库速度放缓,表需下降,产量却超出预期,阶段性供需矛盾放大,对价格承压。一般情况下,3月下旬开始进入旺季,需求会继续升温,但这两周表需终端需求经过一轮补库之后有一定放缓,当然价格下降以及南方多雨等天气因素有一定影响。但整体上,旺季需求边际变化不大,终端和次终端钢贸保持较好的库存结构,短期价格的关键在于需求预期以及供给端增加可能带来的阶段性失衡压力。今年是2023年是稳增长大年,经济修复方向较为确定,因此即便短期需求略有波动,钢价也不会有大跌表现,如去年三、四周的时间跌幅超过1000元的行情,今年上半年很难见到。

  价格预测

  从目前来看,现货市场积极好转,钢厂和钢贸结合自身资源挺价力度较大,对现货企稳有一定支撑作用。但也有部分贸易商通过套保等衍生品工具,价格越低越赚钱,这也说明了钢材市场已经不同以往,赚钱模式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从短期状况来看,多空博弈加剧,继续反弹仍面临一定压力,同时需要警惕海外突发爆雷风险的不确定影响。继续震荡对待。

  从盘面看,黑色走势分化,双焦掉头下跌,铁矿、螺纹和热卷收涨。螺纹05大幅减仓14.6万手,总仓降至123.3万手。从前20席位持仓来看,多头持仓减少8.6万手,空头持仓减少6.9万手,其中国泰君安减持4万手螺纹钢空单,多空都有序撤退。技术指标来看,小时级别反弹持续,上方关注4180-4190附近重要压力位,上不去仍有继续回调可能。目前仍以4080-4200大区间震荡对待。

关键词阅读:螺纹钢 热轧卷板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