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季度观察:一季度需求增速不及预期,二季度关注油价及需求修复主线

  【文章导语】

  一季度化工市场需求经历了由“强预期”到“弱现实”的转变,叠加油价在金融风险因素影响下大幅下挫,因此价格较去年同期相比显著下跌。二季度油价依然将进一步评估供需层面与宏观层面的影响,短期或难以恢复强势,化工市场在成本端虽存在托底效应但基础已不甚牢固。需求端继续关注修复主线,终端恢复进程及复苏弹性均有待进一步观察。

  一季度化工市场上涨后整体呈现震荡走势。受防控优化后的需求“强预期”以及春节期间原油上涨的成本支撑,国内化工市场在春节后显著走强。之后原油价格在震荡波动中呈现下跌走势,同时由于供给修复速度快于真实消费启动速度,因此化工市场整体进入偏弱震荡行情中。与2022年同期相比,由于在成本端原油价格下跌幅度较大,因此化工市场整体下跌亦较为明显。2023年Q1卓创资讯有机化工价格指数均值为1350.3,较去年同期下跌12%,环比去年四季度则基本持平(见图1、图2)。

  化工季度观察 | 一季度需求增速不及预期,二季度关注油价及需求修复主线

  防控优化后,供给恢复但需求跟进不足

  过去三年,大流行病、俄乌冲突等多种因素严重挑战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在防控政策优化之后,基于需求改善预期,生产端率先恢复,而消费端实际修复主要依赖终端行业改善的传导,传导周期相对较长且速度偏慢,造成供给和需求复苏节奏的不匹配。此外,从化工市场的终端消费领域来看,房地产除竣工面积转正之外,新开工、施工面积依然处于下滑趋势。1-2月汽车产销则同比分别下降14.5%和15.2%;家电方面存在结构性改善,尤其是空调、冰箱产量累计同比分别增长了10.8%和7.9%,但存在去年基数低的原因,绝对数量的增加相对有限。因此整体来看,当前化工市场的终端消费处于“转正”修复阶段,供需两端的匹配度不足导致化工品价格提振效果不佳。

  国际油价震荡下跌对化工市场成本托底效应减弱

  除了需求不及预期之外,国际油价下跌也使其对化工市场成本支撑效应减弱。1-2月以及3月上旬,原油的定价逻辑主要是美联储加息及供需的博弈,市场呈现宽幅震荡的趋势。进入3月中下旬,美国硅谷银行、欧洲的瑞士信贷产生的破产危机持续发酵,引发全球资本市场震荡,并对大宗商品市场形成了显著的影响,尤其是原油对此类风险反应敏锐,价格宽幅下跌。其中WTI收盘一度跌至66.74美元/桶,创造自2021年12月以来的新低。2023年一季度(截止到3月24日收盘),WTI均价为75.86美元/桶,较去年一季度均价下跌了20%(见图3)。成本支撑减弱,叠加需求不温不火,化工市场因此在季度末也以偏弱震荡调整为主。

  化工季度观察 | 一季度需求增速不及预期,二季度关注油价及需求修复主线

  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二季度化工市场依然面临多重考验

  成本端原油方面,原油在快速下跌后随着市场情绪回稳有所反弹,但持续性有待观察。前期因金融风险影响油价跌破70美元,美国能源部也明确表示不会在70美元回补战略库存。之前市场普遍以美国会回补战略储备作为油价2023年很难跌破70美元的抗跌逻辑,但银行业危机显然打破了这一预期。短期内投资者仍然将高度关注金融系统风险后续的进展,并综合权衡供需层面的影响。原油市场整体供需层面并未出现明显的恶化,并且欧美央行加息进入尾声,这将限制油价下行空间,并为油价反弹修复提供条件。不过面对复杂的宏观形势,以及投资者预期的谨慎,油价短期内很难重新恢复强势。

  从化工市场的供需两端来看,由于需求增长并未符合心理预期,因此企业或重新调整开工负荷来平衡供需矛盾。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近几年化工企业的不断扩产,产能绝对数量已达到新高水平,如果企业开工降幅有限,供给端的压力将持续存在。需求方面,随着一季度“强预期”变为“弱现实”,市场也将重新评估终端需求的增长潜力。从目前来看,随着“保交楼”政策的持续推进,房地产竣工修复的趋势或将延续,对于地产后端的产品需求将有所提振。新开工、施工等数据因为基数效应影响大概率将有所修复,但绝对数量的增长依然不容乐观。

  家电市场1-2月产量出现一定差异化表现,空调、冰箱修复进程较快,除了基数因素以外,为应对后续旺季需求企业增加排产也是主要原因。从中长期来看,家电作为地产后周期商品,也将受益于地产竣工端数据修复带来的利好。

  1-2月汽车市场整体表现一般,3 月车市需求初步释放,但由于各企业降价宣传带来的消费者观望情绪加重,整体市场恢复速度低于此前预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观望。乘联会发布的3月乘用车销量预测显示,3月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159万辆,同比持平,环比增长14.5%。此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研结果显示,2月底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1.93,同比上升4.3%,环比上升7.2%,终端库存有所上升,叠加国六排放切换时间节点临近,企业和经销商均面临更大经营压力。后期,随着扩大消费政策的逐步落地,以及车企库存的释放带动观望情绪消耗,我国乘用车销量后续仍有上升空间,并带动产量出现修复,但基于基数效应增强及需求的弱支撑影响,回升幅度不会太大,因此对于橡胶、塑料、油漆等相关产品的带动作用也不宜过分乐观。

  化工季度观察 | 一季度需求增速不及预期,二季度关注油价及需求修复主线

  综合来看,一季度化工市场经历了由“强预期”到“弱现实”的转变,二季度市场各方将更加趋于谨慎,尤其是需求端存在复苏差异化的表现,且复苏强度也有待进一步观察。原油在金融风险仍在发酵的情况下反弹修复力度将面临一定压力,成本托底效应有所减弱。此外,从季节性规律来看(见图4),二季度当中,4月是化工市场回调概率较大的月份,5月回弹后进入消费淡季,6月市场将重新步入跌势,预计2023年大概率延续这一运行趋势。

关键词阅读: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