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矛盾放大?钢价还能否进一步反弹?

  今日钢市回顾

  今日钢市价格继续小幅反弹为主。截止收盘,螺纹钢主力合约收4151,较上一个交易日涨30个点;热卷主力合约收4271,较上一个交易日涨35个点;焦煤主力合约收1832.5,较上一个交易日涨9个点;焦炭主力合约收2670,较上一个交易日跌16个点;铁矿石主力合约收890.5,较上一个交易日涨13.5个点。截止29日16时,成材方面,兰格钢铁网螺纹钢现货均价为4218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涨10元;热卷均价为4372元,较上一个交易涨27元。原料方面,京唐港进口PB粉价格为915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涨5元;唐山准一级冶金焦价格为270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持平;唐山迁安主导钢厂钢坯出厂价格为388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持平。

  钢市分析

  今日钢市整体稳中有涨,卷板依然好于建材。今日热卷、冷轧以及中板等品种多数市场涨10-20元,螺纹市场只有少数城市上涨10-20元,多数持稳,极个别市场补跌。市场成交整体偏弱,受盘面冲高回落波动影响,商家反映出货不佳。尽管尾盘收红,但情绪多以谨慎为主,投机需求不多,终端基本按需采购,无明显增量。<?XML:NAMESPACE PREFIX = "O" />

  今日市场围绕供给和需求两个角度的话题比较多。

  从供给来看,坊间流传今年粗钢产量调控政策会在4月份正式发布,但按照今年复苏的经济形势以及在近几年没有进行“一刀切”的政策方向来看,不进行直接行政干预概率较大。但不论控产力度有多大,短期对原料有一定利空,成材也可能受到原料影响。但中长期,仍然是减少钢材供给,对钢价是利多的。由于近两个月,粗钢、钢材和铁水的产量几乎都是超预期的,导致了降库速度放缓,局部钢厂厂库量增加,增加了4月份订单压力。尤其是好几个钢材品种都出现了“结算价高,卖货价低”的状态,钢贸领域已经出现了倒挂亏损,这是不利于价格稳定的。

  从需求角度看,阶段性的需求回落,表现在年后补库叠加防疫政策放松,需求集中释放告一段落后,钢市的成交、建筑业施工强度、水泥的出货量环比都有一定减弱,这被认为4月份需求高度有限,没有太大提升空间。不过从目前看,需求和供给都是双向变动的,也受宏观、资本和市场情绪影响较大。基本面的回归还未能影响整个黑色系价格演绎进程,需求的修复也有待下游盈利能力提升和利润回归。很快进入2季度,市场有望看到经济数据的同比明显好转,市场信心的提升。

  此外,近期钢铁产能治理也提出了新的建议。钢铁协会提出建议建立产能治理新机制,分三步走,近期计划暂按产量确定中期以产能为基础,远期以碳排放为基数,最终形成既有能耗、碳排放政策约束,又有行业自律政府监督有效的符合市场规律和市场要求的新机制。原央行行长周小川则在博鳌论坛上表示:在减碳减排方面,目前全球部分国家倾向于使用价格工具,采用市场定价的方式进行引导,但一些国家则倾向于使用非价格型的计划发展、政策引导等方式。在周小川看来,使用何种工具是与目标相对应的,在多目标、多任务情况下,碳中和的实现需要寻求目标与工具的协调,虽然这个过程中可能存在冲突,但是一定能找到最优的解决方案。碳目标对钢铁行业的调整,也会越来越近。

  价格预测

  从目前市场运行状况来看,期现两个市场经过上周快速下跌后,表现出来震荡和修复性反弹的走势。目前现货市场给到的反馈是涨有难度,拉高出货难度加大,跌又不情愿,也不具备持续下跌动力,整体上仍然是在大区间内维持震荡。这反映了宏观利空转弱后,市场回归产业供需矛盾的现状。不过,市场对4月份即将开启的2季度分歧较大,看空看涨两个方向都很坚定。实际上,今年的稳增长诉求和海内外宏观和产业都不同步的状态,很难出现大涨和大跌的极端行情。4个多月盘面和现货分别涨了1000点和600-700点的行情已经说明了这种特性,上半年仍难以看到短时间内大涨、大跌的状态。短期看,仍有震荡中试探性上涨的诉求,但没有脱离大区间震荡。

  从盘面来看,黑色系涨跌互现,焦炭逆向走跌,焦煤、铁矿、螺卷收涨。螺纹05大幅减仓11万手,总仓降至112万手,预计本周完成主力移仓换月。盘面05继续和现货价格靠近,收基差。小时级指标仍在走反弹,需要继续关注反弹持续性,上方需要密切关注4200(上下浮动20点)附近压力。仍以震荡对待。10合约尚未形成较明显的预期驱动,需要继续等待时机。

关键词阅读:螺纹钢 热轧卷板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