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回调,油价顽强收涨,上档阻力仍将限制其表现

  来源:海通期货能源研发中心

  拒绝回调,油价顽强收涨,上档阻力仍将限制其表现

  后市观点

  周四油价并没有继续回落,而是从日内低位反弹收涨,过去几个交易日背靠上档阻力展开拉锯,总体多空处于相持阶段,WTI原油成为近期表现最强油种刷新了高点。欧美市场公布了系列经济数据,投资者对其权衡综合影响,美元大幅回落助推了市场风险偏好维持高位,这也限制了油价的调整,让其维持了抗跌的强势表现。

  多位欧佩克+代表表示欧佩克+不太可能在下周一的会谈中调整石油政策,库尔德政府表示官员将于下周返回巴格达进行石油谈判,希望下周的欧佩克+会谈能够重启该地区的石油供应。而俄乌冲突及叙利亚遇袭等地缘因素也是不是撩拨市场神经,近期供应端趋紧仍是近期油价强势的重要逻辑。不过近期欧美成品油裂解差及中国市场成品油裂解差均有回落,这意味着需求端难以匹配原油的强度。中国发改委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中国成品油消费量5105万吨,同比下降2.2%,新能源汽车正在快速占据市场份额将会限制国内成品油消费增速。

  昨天我们在报告中分析判断3月下旬以来国际油价反弹10美元左右,第一步超跌修复行情基本完成。油价接下来需要面临延续跌势,还是构建新的震荡区间的选择。当前油价延续了抗跌表现,回落需求被暂时压制,上档阻力同样会限制油价上涨空间,诸多影响因素交织,局势并不是非常明朗,投资者观点随时可能发生变化,当前位置不建议继续追涨,注意节奏把握。

  每日动态

  【1】WTI主力原油期货收涨1.4美元,涨幅1.92%,报74.37美元/桶;布伦特主力原油期货收涨1.01美元,涨幅1.3%,报78.6美元/桶;INE原油期货收涨0.78%,报528.5元。

  【2】美元指数跌幅0.47%,报102.17;港交所美元兑人民币跌幅0.12%,报6.835;美国十年期国债涨幅0.03%,报114.5;道琼斯工业指数涨幅0.43%,报32859.03。

  近期要闻

  【1】库尔德政府表示官员将于下周返回巴格达进行石油谈判,希望下周的会谈能够重启该地区的石油供应。

  伊拉克北部半自治的库尔德斯坦地区出口管道中断后,生产商关闭了的几个油田或减少了产量,而且即将出现更多供应中断。随着季节性需求增强,预计将推动石油价格从当前水平上涨。上周六,伊拉克库尔德斯坦地区被迫停止通过一条从基尔库克油田到土耳其港口杰伊汉的管道出口原油。该管道运能约为450000桶/日,占全球石油供应量的0.5%左右。挪威石油公司(DNO)周三表示,它已开始关闭Tawke和Peshkabir油田的生产。这些油田去年的平均产量为107000桶/日,占库尔德斯坦地区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Gulf Keystone已经减少了Shaikan油田的产量。该油田此前日产量约为55000桶,并于周一表示将在几天后停产。该公司拒绝就目前的生产水平发表评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Vedant Patel周初表示,敦促巴格达允许库尔德斯坦地区政府恢复通过土耳其的石油出口,因为全球能源供应中断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我们还了解到,库尔德斯坦地区政府正在与伊拉克政府进行讨论,以在相关预算和碳氢化合物问题上找到共同的、可接受的前进道路,正如2月在华盛顿举行的美伊高级协调委员会所讨论的那样。”

  【2】国家发改委:2023年1—2月,全国成品油消费量5105万吨,同比下降2.2%。其中,汽油2383.9万吨,同比下降4.8%;柴油2252.3吨,同比下降2%;航空煤油469万吨,同比增长12.5%。2023年1—2月,全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635.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0.1%。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判断2023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可达40%~45%,单月可能突破50%,全年销量预计850万辆~900万辆。以新能源汽车900万辆和45%的市场渗透率计算,2023年汽车市场的规模将达到2000万辆,而传统燃油汽车的市场规模则将进一步下探至1100万辆左右,相较于2022年进一步减少约400万辆。

  【3】据悉,欧佩克+的五位代表表示,随着油价跌至15个月低点后回升,欧佩克+可能会在下周一的会议上坚持现有的石油减产协议,该组织将于下周一举行部长级监督小组的虚拟会议。其中一位代表在谈到周一的会谈时说,很难期待任何新的进展。另一位代表说,库尔德斯坦石油的生产遇阻和最近的价格下跌,不足以影响2023年欧佩克+的整体政策路径。其他三位代表也表示,下周一的会谈不太可能有任何政策变化。在这些会谈之后,下一次欧佩克+全体会议要到6月才举行。

  欧盟就2030年可再生能源目标达成协议 成员国42.5%的能源将来自风能等可再生能源 ;

  欧盟周四就2030年扩大可再生能源使用的雄伟目标达成一项政治协议,这是欧盟应对气候变化和放弃俄罗斯化石燃料计划的关键一步。欧洲议会成员马库斯·皮珀在推特上发文称,欧盟国家和欧洲议会一致同意,到2030年,欧盟27个成员国将有42.5%的能源来自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

  拒绝回调,油价顽强收涨,上档阻力仍将限制其表现

  拒绝回调,油价顽强收涨,上档阻力仍将限制其表现

  拒绝回调,油价顽强收涨,上档阻力仍将限制其表现

  拒绝回调,油价顽强收涨,上档阻力仍将限制其表现

  拒绝回调,油价顽强收涨,上档阻力仍将限制其表现

  以上图表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IFIND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

关键词阅读: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