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eel解读:市场集中化提升 猪企全产业发展

  来源:Mysteel农产品网

  导语:近期上市猪企相继披露增发预案,与猪企近几年普遍资产负债率高、流动资金减少有一定关系。进入新一轮猪周期,企业尽力优化债务结构,与此同时,各大企业也在进行全产业链发展。

  Mysteel解读:市场集中化提升 猪企全产业发展

  图 上市猪企出栏量及占全国出栏量变化

  据Mysteel调研了解,今年生猪市场格局为供需双增,行情预计保持窄幅区间震荡走势,猪价低点同比上升、高点同比下降,猪价水平整体好于去年。生猪养殖将回归正常盈利,但盈利水平相对有限。

  从市场来看,近几年行情波动较大,多数猪企采取举债扩张模式,普遍存在资产负债率高现象,而增发募资补血是有效解决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等问题的方案之一。虽说募集资金到位后,猪企资本结构能得到明显优化,资产负债率将有所下降,但也只能短期内缓解资金压力,根本上来讲还是需要依靠降本增效。

  降本增效的有效手段主要依赖于饲料结构的调整、生猪产能效率的提升、人工财务成本的降低、智能化设备的运用以及动物疫病防控能力的提升等等,并通过屠宰及食品加工环节来实现多渠道收益。

  进入新一轮猪周期,养猪企业除了优化债务结构,并进行新建、扩建猪场及猪场升级外,同时还在强调“全产业链”发展。上市猪企进行全产业链布局,其根本目的仍是降本增效。

  据Mysteel数据监测,上市猪企在一季度低价情况下仍在不断增扩产能,除了有扩大市场占有率、增强话语权的目的外,也有对今年下半年及明年行情看好的原因。

  规模场不断扩产,带来的直接影响是生猪市场规模化进程的加快,以及产业标准化、健康化发展进程加快。近几年散户去化明显,尽管市场整体产能未有明显增加,但规模场扩产将一定程度影响市场准入门槛及行情、周期的变化节奏。

  整体来看,各大上市猪企基本已逐步涉及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但目前尚处在不断试错的初级阶段,而全产业链发展的好处除了降本增效外,也是企业多渠道发展,全方位发展,增加市场主导权的有效手段。当头部企业的集中度提升到某种程度后,向上延伸或向下拓展的全产业链发展是必然道路,这已然成为未来长久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阅读:猪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