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宽幅震荡 钢市频繁切换节奏为哪般?

  今日钢市回顾

  今日钢市价现货稳中有涨,期货宽幅震荡收涨。截止收盘,螺纹钢主力合约收4167,较上一个交易日涨22个点;热卷主力合约收4274,较上一个交易日涨9个点;焦煤主力合约收1833.5,较上一个交易日涨3.5个点;焦炭主力合约收2679.5,较上一个交易日涨5.5个点;铁矿石主力合约收905.5,较上一个交易日涨17个点。截止30日16时,成材方面,兰格钢铁网螺纹钢现货均价为4221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涨3元;热卷均价为4371元,较上一个交易跌1元。原料方面,京唐港进口PB粉价格为915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持平;唐山准一级冶金焦价格为270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持平;唐山迁安主导钢厂钢坯出厂价格为388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持平。

  钢市分析

  今日钢市总体稳中有涨。螺纹、热卷、冷轧、中板等品种都出现局部小幅反弹行情,幅度10-20元为主。总体成交一般,较昨日略好。临近中午成交偏好,午后转弱,节奏感明显。

  今日市场的特点非常明显:节奏快、波动大、期现联动紧密。一早开市,在盘面预压回调,高点向下40多点的情况下,现货市场表现黯淡,出货不畅,临近中午,盘面大幅拉升使现货情绪好转,成交增加。纵观全天,随着利好消息出台以及主力合约移仓、产业真假消息干扰等因素造成的短频大幅波动,令市场非常难以适应。一日之内,“跌—涨—跌—涨”的节奏,价格来回洗,即便在相对看好的行情走势中,过程也是非常复杂。期现公司同样需要经受高频波动带来的进场难度增加的把控。

  宏观方面,高层在博鳌论坛表示,3月份经济表现比1、2月份更好: 主要经济指标向好,消费和投资的主要指标继续改善,而就业和价格总体稳定,市场预期明显改善:将继续稳字当头,巩固拓展经济恢复向好的态势,将会在扩大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推出新举措。由于国内稳经济诉求较高,对二季度国内各项政策支持力度较大,新增就业目标显著提高。房地产和出口边际改善,经济表现大概率好于预期。宏观方向对钢市影响仍是偏积极的,尤其是在需求旺季,钢市的内部运行环境总体是好的,没有过多利空驱动行情向下。

  产业方面,短期需求有一定低于预期的表现,但需求的韧性仍然较强。现货价格下跌至成本附近,近月钢材期货价格继续收基差,刚需和投机需求相对平稳,从季节性角度看供需仍属提升过程中。需要指出的是,铁矿在反弹行情当中,一直充当“领头羊”地位,反映了铁矿强势特性。近期三大矿商人员密集在华活动,频繁拜会行业有关部门,淡水河谷在华签署七项合作文件以加强战略议程,巩固对华关系。内容既有脱碳议程合作事项,甚至建低碳和氢冶金实验室,也有金融、学术领域合作。需要密切关注的是,随着沙特石油天然气用人民币结算后,东盟国家开始商讨放弃美元转而使用本地区货币结算,是否会出现铁矿人民币结算,这将对铁矿价格产生一定影响。

  价格预测

  从目前看,现货市场先抑后扬,但拉高出货遇到一定阻力。各品种表现不一。建材局地压力略大,少数市场有增库迹象,中厚板仍然表现较好,合金板和普板价差拉大,市场库存低,钢厂无压力。冷镀产品有钢厂保直供订单,部分产能分给出口,因此散户4月订货被动减量情况,市场资源不多。由于较多钢贸仍看好四月份需求,操作上也偏积极。在外围宏观风险暂时可控,国内总体环境偏好情况下,钢市近期仍有震荡中有涨的可能。

  盘面来看,黑色系总体收涨,铁矿石涨近2%。螺纹主力05大幅减仓10万手至101.38万手,午后大幅波动,呈“W”型走势,10合约持仓108.5万手已经超过05合约,待成交量赶超即将成为新主力合约。方向上,螺纹05合约4120防守成功,午后高频宽幅震荡,小时级反弹态势未变。上方关注重4200附近压力,下方支撑4120。

关键词阅读:头条:宽幅震荡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