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投有色:出口拖累工业硅消费几何?

  来源:CFC金属研究

  摘要

  今年以来,市场的主流预期是国内经济回暖与海外经济走弱的组合,在工业硅价格下行的背景下,出口对工业硅消费拖累程度是市场关心的焦点之一。

  我们将出口下滑拖累工业硅需求分为直接影响、间接影响以及终端影响三方面分析,预计直接影响拖累工业硅需求7-10万吨,间接影响拖累工业硅需求5万吨,终端影响较难给出具体拖累需求数量。

  总体来看,由于我国的工业硅直接下游需求中,出口占比超过20%,而工业硅产业链下游及终端产品也多有出口,海外经济运行情况对工业硅需求扰动十分显著。当前海外经济的不确定性依然较强,后续需持续关注海外经济回落幅度,以确定对工业硅需求的拖累,而工业硅需求的亮点或更多需要从国内寻找。

  正文

  一、出口影响工业硅消费路径

  今年以来,市场的主流预期是国内经济回暖与海外经济走弱的组合,政府工作报告给出的2023年5%的经济增长目标亦属于市场预期下沿,在国内宏观政策发力的背景下,内需不是普遍担忧,但海外经济的走弱及相应风险因素是市场主要关注。

  三月以来,工业硅市场出现一轮较大幅度的下行,市场在供应增加与需求疲软的态势下愈发悲观。从国内1-2月经济数据来看,除工业生产回升不及预期外,消费、基建、地产、制造业均较前期好转,内需有一定支撑。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海外经济走弱对工业硅的消费拖累幅度可能会是更加核心的影响因素。

  从工业硅消费来看,除了其本身出口就占较大比重以外,其部分下游产品的出口需求也会带来影响,这就使得海外经济的走弱对工业硅消费的拖累存在叠加作用。为了厘清出口拖累工业硅消费的具体路径,我们从直接影响、间接影响以及终端影响三方面进行分析。

  直接影响:海外对工业硅产品需求的走弱,即工业硅出口量下降对消费的影响。

  间接影响:海外对工业硅直接下游产品需求的走弱,即多晶硅、铝合金、有机硅等出口量下降对工业硅消费的影响。

  终端影响:海外对多晶硅、铝合金、有机硅等下游产品需求的走弱,对工业硅消费带来的影响。

  【建投有色】出口拖累工业硅消费几何?

  二、出口对工业硅消费量影响估计

  直接影响方面,海关数据显示,2023年1月金属硅出口量为5.16万吨,同比减少19%,2月金属硅出口量为4.75万吨,同比增加7%。2023年1-2月中国金属硅累计出口量为9.92万吨,同比减少8%,相较于2022年1-2月出口量下降0.87万吨。从往年来看,3月本应是出口量偏高的月份,近五年的3月出口量普遍在7-8万吨左右,预计今年3月相较2022年有10%以上的降幅,或降至6万吨以下,进一步拖累出口。当前,欧美国家正处于加息周期,经济景气度持续下滑,海外工业硅需求也将进一步承压,预计全年工业硅出口量较2022年将同比下降10%左右,全年拖累工业硅消费7-10万吨。

  间接影响方面,由于多晶硅与铝合金均是进口多于出口,且出口量十分有限,因此这两个领域的海外需求波动对工业硅需求影响十分有限。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多晶硅出口量1125吨,进口量8809吨;铝合金出口量22.51万吨,进口量127.8万吨。按此数据计算,多晶硅与铝合金出口带动工业硅年度消费仅1.5万吨左右,因此其波动影响十分有限。

  而从有机硅来看,出口对工业硅消费影响则更为明显。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初级形态聚硅氧烷出口量45.30万吨,进口9.77万吨,由于聚硅氧烷品种多样,我们大致按照其含硅量35%计算,出口聚硅氧烷产品对工业硅消费需求为15.86万吨。对于聚硅氧烷出口还需关注的一点是,2018-2020年期间,我国聚硅氧烷年均出口仅24.3万吨,但疫情后我国出口量大幅增长,部分原因或是海外成本高企,供应链中断所致。2023年1-2月,中国出口聚硅氧烷6.38万吨,同比下降22.3%,可见在供应链修复,成本下移的背景下,海外需求已显著下滑。综合考虑到当前供应链修复的进程以及海外经济回落的因素,我们预计今年我国聚硅氧烷出口量或降至30万吨以下,拖累全年工业硅消费需求5万吨以上。

  【建投有色】出口拖累工业硅消费几何?

  终端影响方面,我们将其分为传统需求和新能源需求,但总量变化上难以确定。

  传统需求与海外经济情况息息相关,近几个月以来,海外主要消费国经济均呈回落态势,消费者信心持续下滑,在经历了疫情期间的大量消费刺激后,实物消费呈普遍回落态势,这体现在海外耐用品订单减少、制造业PMI的持续回落之上。分行业看,汽车、建筑、电子等硅相关终端消费行业均有所承压,同时将压力逐级传导至工业硅之上。不过,此部分影响量较难准确估计。

  新能源需求主要在于光伏板块。近年来,海外对于光伏需求将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乐观情况下2023年海外光伏装机将达到230GW,而2022年这一数值为140GW左右,海外90GW的装机增长将间接对我国的的工业硅消费带来约30万吨的工业硅消费增长。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光伏所用多晶硅供应增量基本来源于国内,体现在多晶硅的产量增长之上,或从国内多晶硅产量的增长考虑更为合理。

  三、总结与展望

  我国的工业硅中出口占比超过20%,而下游及终端产品也多有依赖出口,在当前海外经济走弱的背景下,国内工业硅也面临较大压力。根据测算,2023年我国工业硅出口的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方面将拖累年度工业硅消费量12-15万吨左右(预计今年国内工业硅供应430万吨),终端消费的下滑也将向上游传导至上游工业硅,使得工业硅价格承压。因此,后续需持续关注海外经济回落幅度对工业硅消费的拖累进程,需求端的亮点或主要从国内寻找。

关键词阅读:工业硅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