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解读:即将来临的梅雨季节对鸡蛋行情的影响

  来源:美尔雅期货研究院

  梅雨,是在每年6、7月份的东南季风带来的太平洋暖湿气流。经过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中国台湾地区、日本中南部以及韩国南部等地出现的持续天阴有雨的气候现象。由于正是江南梅子的成熟期,故称其为“梅雨”,此时段便被称作“梅雨季节”。

  梅雨季里,空气湿度大、气温高,衣物等容易发霉,所以也有人把梅雨称为同音的“霉雨”。长时间的降雨,会影响鸡蛋的运输环节。暴雨影响物流速度,延长运输时间。只要一个贸易环节受暴雨影响,都会影响鸡蛋的新鲜度。另外,为了防雨,就必须加强运输过程中的密封性。但此时的气温已经升高,且降雨会增加空气的湿度。高温、潮湿的环节,非常不利于鸡蛋的保存。如果是存放时间较长的鸡蛋,叠加恶劣的运输环境,被迫延迟的运输时间,将会最终导致这些鸡蛋发霉变质。

  所以,不少有经验的蛋商,在这个时间段会尽量不留库存,并且只接受新鲜的鸡蛋。同时养殖户也不敢留库存,给钱就让拉走。市场中,大量抛蛋,自然就会导致鸡蛋价格承压下跌。

  全国各地入梅、出梅的时间是不一致的。入梅时间,赣南和浙江一般在5月底至6月初,沿江一带在6月中旬,淮南多在6月底。出梅时间从6月底到7月中旬自南而北先后结束。

  热点解读 | 即将来临的梅雨季节对鸡蛋行情的影响

  我们从过去九年,鸡蛋主产区现货价格在5月,6月,7月的走势看,明显的发现:进入5月之后,大幅时间都呈现价格下跌或是先涨后下跌的情况。进入6月之后,跌势有所放缓。最后出梅,进入7月,马上进入高温季节,设施不好的养鸡场会减产减量,市场上的价格会出现相应的上涨。同时遇上资金操作中秋节前备货,走季节性需求逻辑。

  还有数据显示,12年到21年平均是7月10号前涨价,平均涨幅在50元以内,跌幅在30元以内。跌价平均时间点在9月中旬,最早涨价在6月底,最早跌价时间在9月初。

  热点解读 | 即将来临的梅雨季节对鸡蛋行情的影响

  而在期货盘面中, 06合约,从2014年到2022年,过去9年时间内,5-6月中旬的走势看:我们同样发现,基本上是呈现跌势。其中,2014年,2015年,2017年,2020年,还出现了明显大跌的情况。

  所以,可以看出,梅雨季节对鸡蛋价格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无论是现货端还是期货端。

  因为每年梅雨期发生在芒种和小暑这两个节气期间,而今年芒种是6月6日(星期二),而小暑是7月7日(星期五)。所以预计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梅雨季节仍然将从6月上旬开始。

  热点解读 | 即将来临的梅雨季节对鸡蛋行情的影响

  今年的鸡蛋2306合约,已经是破位下跌的走势。按照梅雨季节性规律,该合约可以尝试反弹试空为主。上方压力区间在4100-4150附近。

关键词阅读:鸡蛋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