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强势收尾,重量级会谈将至,油价会有新突破吗?

  3月的原油市场可谓风云激荡,月线上再次收出了一根长长的下影线。先是突发的欧美银行业危机导致油价崩盘大跌,恐慌情绪主导了市场,资金上演了大逃离,短短2周时间投机净多头寸下降了超20万手,油价也一度单周暴跌超15%。

  随着美联储联合欧洲央行救市,市场情绪逐渐回稳,油价又在过去两周时间收复了欧美银行业危机冲击下的大部分失地,尤其是在3月27日还出现过单日大涨超5%的年内最大单日涨幅,3月最后一周也创下了今年迄今为止最大单周涨幅(近9%)。油价能顺利收复银行业危机带来的大部分失地,一方面是银行业危机引发的担忧有所消退,市场情绪回稳;另一方面与原油市场供需层面仍支撑油价有很大关系。先是OPEC+强调了200万桶/日减产计划将执行到年底,俄罗斯方面又将自发减产50万桶/日的计划延续到6月底。本周市场更是出现了伊拉克北部半自治的库尔德斯坦地区出口管道中断、叙利亚首府遇袭等地缘动荡事件,供应端紧张进一步助推了市场对油价复苏的预期。

  随着反弹,原油上行阻力也逐渐增加,这让油价回升速度明显变慢,日内振荡增加,但油价还是成功回升至破位之前的振荡区间之内,油价能有如此强势的修复表现,也充分说明现阶段原油市场供需层面并不存在让油价大跌的因素,投资者更担心的是宏观层面的变化,尤其是欧美银行业系统风险后续的进展,以及美联储及其他主要经济体利率政策的调整。担忧情绪消退且供应端收紧让油价在月末维持了强势,这也吸引了投机净多持仓的回归,但还需看到宏观层面的风险只是暂时缓解,并没有彻底消除,投资者对油价后市仍然存在较大分歧,不出意外后期仍将有大幅波动,因此当前位置不建议继续追涨。

  3月强势收尾,重量级会谈将至,油价会有新突破吗?

  3月强势收尾,重量级会谈将至,油价会有新突破吗?

  在欧美银行业危机爆发初期,市场几乎无视原油市场供需层面的影响,但随着市场情绪回稳,供应端偏紧局面为油价收复失地提供了能量。调查数据显示,欧佩克3月石油日产量较2月减少7万桶,至2890万桶,产量降幅最大的是安哥拉和伊拉克;欧佩克受配额限制的成员国3月份履行了173%的减产承诺(2月份为169%);欧佩克受配额限制的成员国3月份产量比目标额少93万桶/日(2月份该数据为88万桶/日)。俄罗斯也称将兑现减产50万桶/日的减产计划。

  非OPEC方面,美国原油产量增速仍较为缓慢,一季度钻井增速明显下降,三方机构Rystad Energy根据其跟踪的石油开采活动,将美国2023年二、三季度原油产量预测分别下调了21万桶/天和24万桶/天。另外,上周六伊拉克库尔德斯坦地区被迫停止通过一条从基尔库克油田到土耳其港口杰伊汉的管道出口原油。该管道运能约450000桶/日,占全球石油供应量的0.5%左右。生产商被迫关闭了的几个油田或减少了产量,而且即将出现更多供应中断。库尔德政府表示官员将于下周返回巴格达进行石油谈判,希望下周的会谈能够重启该地区的石油供应。

  3月强势收尾,重量级会谈将至,油价会有新突破吗?

  3月强势收尾,重量级会谈将至,油价会有新突破吗?

  3月强势收尾,重量级会谈将至,油价会有新突破吗?

  周三EIA公布了最新一期数据,美国至3月24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减少748.9万桶,远超预期的减少9.2万桶,原油库存降幅录得2022年11月25日当周以来最大;同时俄克拉荷马州库欣原油库存减少163.2万桶,该地库存持续下降让WTI原油成为近期走势最为强劲的油种。另外,美国汽油库存也连续下降,本周降幅继续超预期,为290.4万桶。油品全口径库存3月之后回落明显,原油产量引伸需求数据1859.49万桶/日,前值1831.2万桶/日。美国汽油需求尚可,而柴油需求今年以来一直处于5年来低位。

  中国市场方面,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2023年1—2月,全国成品油消费量5105万吨,同比下降2.2%。其中,汽油2383.9万吨,同比下降4.8%;柴油2252.3吨,同比下降2%;航空煤油469万吨,同比增长12.5%。近期地炼汽柴油库存有所累积限制了成品油市场表现。可以看到,欧美市场及中国成品油裂解差均有不同程度回落。

  可以说,3月油价绝地反击行情中供应端因素占据了重要位置,需求端表现相对平淡。而下周原油市场将迎来OPEC会议及伊拉克受损出口的谈判,油价可能再次出现大幅波动,需注意相关事件给市场带来的影响。

  虽然油价一度单周暴跌超5%,但随后的两周市场显示了自我纠错修复能力,最终WTI原油和SC原油月度跌幅只有2%。恐慌性抛售过后,随着市场情绪回稳,投机净多持仓的快速回归,投资者迅速重新买入原油补回因避险而失去的头寸。目前原油市场整体供需面并没有给油价带来很大压力,并给油价带来了韧性,能够让油价重新回到前期振荡区间,这意味着原油市场自身向下驱动力有限。不过,继续大幅推涨仍有相当挑战,前期振荡区间将成为接下来一段时间压制油价的重要阻力区域,在需求层面没有超预期表现的情况下,油价继续拉升的可能性较小,大概率还是会延续新的区间振荡模式,注意节奏把握。

关键词阅读:油价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