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螺跳水百余点 “银四”行情要落空?

  今天,螺纹主力期货价格大跳水,出现了131点的大幅下跌,收报4044点,失守4100点大关。螺纹钢现货价格也跟随走跌,但跌幅相对较小,较上周五下跌30元/吨。

  兰格钢铁网高级分析师王思雅表示,今天期螺价格的大幅走跌主要是弱现实叠加弱预期的持续发酵,加之发改委再次就铁矿石约谈期货公司,原料下跌带动成材下行。虽然目前市场库存相对压力较小,但期现公司甩货套现加快,加之情绪面转空较多,加速了价格的下跌。

  今天,财新公布的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较2月下降1.6个百分点,低于预期值,回暖势头放缓,对市场需求产生了一定的利空作用。同时,从本周开始,全国将出现大范围的降温、降雨天气,对于需求的恢复起到一定的制约作用。在需求预期转弱的影响下,对市场情绪形成了一定的利空作用。

  但这些因素对于4月份钢材需求影响相对短暂。总体来看,4月份处于施工旺季,在“稳增长”相关政策的持续发力下,重大项目加速落地,需求将持续释放。虽然受房地产行业拖累仍然较大,需求难以出现超预期增长,但总体仍呈现持续释放的态势。

  供给端目前仍处于上升态势。据兰格钢铁网调研,3月份全国百家中小钢企高炉开工率的均值为79.5%,较2月份上升2.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上升了3.95个百分点,增速较快。

  近期钢企利润出现了一定的修复,从而带动钢厂生产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据兰格钢铁研究中心预估,3月份全国粗钢日产将维持在290万吨左右的水平,4月份或升至300万吨左右。随着产量的持续上升,对市场供需状态形成一定的压力。

  但目前钢材社会库存仍处于持续下降的态势,已经实现“六连降”,上周降库速度有所加快,并且降库速度有所加快,市场供需状况相对健康,尚未出现明显矛盾。

  此外,近期成本有减弱的迹象。随着监管加严,近期铁矿石价格出现了小幅回落,废钢现货价格亦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今天焦炭价格第一轮提降全面落地,下降50元/吨。随着原燃料价格的下滑,对于钢价的支撑有所减弱,市场情绪偏悲观。

  王思雅表示,短期价格超跌后,需关注需求释放情况,若有释放空间,则有止跌反弹可能,若需求持续缩量,供大于求,则会加速价格下跌。

关键词阅读:螺纹钢 热轧卷板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