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期货暴跌!市场怎么了?会持续吗?

  今日钢市回顾

  今日钢市价跌幅加大。截止收盘,螺纹钢主力合约收4044,较上一个交易日跌131个点;热卷主力合约收4181,较上一个交易日跌116个点;焦煤主力合约收1179.5,较上一个交易日跌69.5个点;焦炭主力合约收2622.5,较上一个交易日跌102个点;铁矿石主力合约收890.5,较上一个交易日跌18.5个点。截止3日16时,成材方面,兰格钢铁网螺纹钢现货均价为4213元,较上一个交易日跌30元;热卷均价为4352元,较上一个交易跌38元。原料方面,京唐港进口PB粉价格为93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跌5元;唐山准一级冶金焦价格为265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跌50元;唐山迁安主导钢厂钢坯出厂价格为383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跌50元。

  钢市分析

  4月开局不利,钢市行情总体下跌为主。螺纹、热卷跌幅高于其他品种。螺纹、热卷多地下跌30-60元,局部市场达到70-80元,个别市场跌90-100元,唐山带钢,现货钢坯价格同比例下跌,市场情绪较弱,报价在混乱中不断下移,钢厂和贸易商积极出货居多,但整体成交较差。

  今日为四月份首个交易日,市场下跌超乎市场预期。从周末市场运行状况来看,成材两天连续走弱,跌幅在10-20元居多,唐山钢坯周末也仅仅下降了20元,并不构成今日行情下跌的直接因素。甚至在国际原油高涨的影响下,盘面螺纹等品种甚至出现了高开。只不过行情继续上涨压力较大,没有继续向上突破。行情下跌的逻辑主要来自三个方面:首先是原料负反馈预期;其次在于市场对需求转弱存在较大共识;第三是政策对铁矿石等原料的继续压制。不过,今日有恐慌情绪推波助澜,卖货方使劲砸盘面,保护现货正套低价出货,出现了成材跌幅超过铁矿状况,有一定超卖成分。不过,原料的负反馈导致钢材成本下移,已经在市场形成小范围的共识。

  从原料来看,焦炭第一轮提降50-100元基本落地无悬念。但今日坊间盛传有关部门组织召开铁矿相关会议,期货公司参加为主,重申了不允许炒作,甚至提了粗钢产量同比降2.5%的事情。不论是否会继续出台新的控价政策,但目前的情况,需要看成材的需求是否已经真的到了顶,来验证铁水到顶和成材产量到顶的转换。

  从需求来看,今日财新公布的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录得50.0,较2月下降1.6个百分点,低于市场预期的51.7。由于财新数据覆盖中小企业样本多,民企多,说明复苏面临的压力仍然不小。且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下滑,也会反映到后面对原料的需求当中,市场对4月份需求普遍认为增量空间有限,反而提前抛货。

  价格预测

  从目前市场运行状况来看,今日跌幅较大。尤其是钢厂出货为主和期现在市场上正套出货,加大抛压,市场情绪短时间内有加重恐慌迹象,加快行情下滑。但刚需仍有低价采购补货情况,同时少数地区仍有抄底行为出现,下跌速度或有所减缓。

  从盘面来看,黑色系整体下跌,幅度加大。螺纹05跌3.14%,前20席位继续大幅减仓,多头持仓减3.1万手,空头持仓减1.7万手,国泰君安减持近1.2万手空单。日线跌破前5天上涨幅度,空方势头较大,多头需要注意回避风险。日内几乎没给反弹机会,不排除再出新低可能,但跌速上看,有小幅弱反弹修正可能。上观4100压力,下方支撑4020-4000。另外10合约成交量接近05,预计明后天可替代05成为新主力合约。

关键词阅读:螺纹钢 热轧卷板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