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旺季不旺” 钢贸商信心受挫

  3月底钢价的反弹,让大家对4月份行情充满了期待。然而,现实却给了市场一记重重的耳光,螺纹钢期货价格“飞流直下”,今天直接跌破4000点大关,创下年内新低。螺纹钢现货价格也同样不容乐观,4月份短短几日累计跌幅已超百元。

  身处一线的钢贸商们如何看待4月份的行情走势?今日,记者采访了多名钢贸企业负责人,大家普遍认为4月份钢市大环境不容乐观,短期内钢价难以大幅上涨。

  进入4月份,市场需求并没有出现超预期提升,钢贸企业出货量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北京冀玉明钢铁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占明表示,目前公司出货情况一般,相较2021年同期出现了明显回落,主要与需求启动情况一般和终端回款情况不佳有关。并且目前终端拿货的节奏也发生了变化,以往拿货会按月下单,现在基本都是按需采购,因此需求难以大幅释放。

  北京中联盛恒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林也表示,2、3月份公司出货情况相对较好,进入4月份后出货量明显下滑。并且从目前来看,终端需求以存量为主,新开工项目较少,因此需求增量相对有限。

  北京百汇怡翔科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宏表示,从3月份开始,公司国内和国外的出货量都出现了明显下滑。首先从出口来看,美联储持续加息带动全球多国跟随加息,在控通胀影响下,需求受到抑制。同时,美联储加息还导致部分国家货币贬值,造成进口价格提高,这也对需求形成了一定的抑制作用,因此钢材出口量随之下降。

  国内方面,从拉动经济回升的三驾马车之一的投资来看,目前房地产土拍仍处于下降状态,产业投资不是特别旺盛,城投情况也不是很乐观。叠加终端回款情况不太好,导致需求难以全面释放,出现了需求“旺季不旺”的情况。

  从近期兰格钢铁网调研的北京市场出货量也反映了这一情况。据兰格钢铁云商平台监测数据显示,进入4月份以来,北京建材市场10家大户合计日均出货量为5900吨,较前一周日均出货量的9200吨,下降了3300吨,降幅达到了35.87%。

  而产量近期却出现了持续走高。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3月下旬,重点统计钢铁企业粗钢日产达到了226.07万吨,环比增长0.34%;钢材日产226.57万吨,环比增长6.01%。

  同时,目前高炉开工率仍处于相对高位。据兰格钢铁网调研,3月份全国百家中小钢企高炉开工率均值为79.5%,较2月份上升2.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上升了3.95个百分点,增速较快。

  在产量持续走高,需求偏弱的状态下,市场心态发生了明显改变。于占明表示,对于4月份行情不太看好,起码近20天行情难有大幅增长的可能。

  王林对于4月份的钢市也不抱期待。他表示,目前公司主动降库避险,已经将1月和2月的协议量出完,3月份也随进随出,公司总体库存压力不大;后期将继续关注需求启动情况和期货走势,将合理运用金融工具降低企业经营风险。

  张宏表示,后期钢市行情走势将由成本支撑转向供需基本面。如果需求持续向好,供需保持平衡,行情有望上行;反之出现供过于求的状态,钢价则会走跌。

关键词阅读:钢材市场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