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联合会副会长赵俊贵:去年石油化工行业实现营收16.56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金融界4月7日消息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在“2023中国化工产业(衍生品)大会”上致辞时表示,当前我国石化产业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阶段,结构升级面临技术瓶颈、资源约束加大、创新能力不足、粗放发展方式难以为继,要求石化行业必须把发展质量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加快现代化制造体系建设,加快绿色制造体系、智能制造体系、现代化市场体系和产融结合、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企业体系建设。

  赵俊贵表示,2022年石油化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6.56万亿元,同比增长14.4%,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利润1.13万亿元,连续两年保持在万亿元以上,特别是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达到9.18亿吨年,乙烯生产能力达到4675万吨年,首次超过美国,标志着我国石化强国建设又迈上了新台阶。

  其次,2022年我国化工新材料产能首次超过4500万吨,产量超过3100万吨,产值首次超过1万亿元,近五年平均增速超过20%,农药、染料、涂料等传统精细化产业稳居世界第一,新能源材料、医用化学品、建筑用化学品等专业化学品产能快速增长,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另外,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全行业进口总额突破万亿美元大关,同比增长21.7%。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和《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的公布实施,强化了党对期货行业的领导,健全和完善了相关制度规定,为我国化工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最后,赵俊贵指出,期货市场具有风险转移和分散风险的天然属性和优势,中国石化市场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期货市场的健全与完善,世界一流的石化产业体系建设一定需要世界一流的期货市场体系建设。

关键词阅读:石油化工行业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