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今年经济增长更加依赖需要扩大国内需求

  金融界4月7日消息 今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化工产业(衍生品)大会”在杭州举办。

  谈及后疫情时代的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温彬表示, 今年外部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方面是全球高通胀还在高位,同时随着美联储不断的加息,已经给美国经济开始出现了降温。同时近期硅谷银行事件之后,也使它潜在的金融风险上升。总的来说,今年外部环境对我国经济增长并不友好的,这样就更加依赖需要扩大国内需求。

  2023年,中国经济将呈现稳固恢复态势,增长动能将更加均衡,预计全年增速达到5.5%左右,回升到潜在增长水平,国内资本市场也将迎来结构性投资机会。

  温彬表示,从外部看,疫情对供给的冲击逐步弱化,叠加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收紧,总需求下降,高通胀已出现拐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甚至有陷入“衰退”的可能。美国经济衰退概率上升,预计下半年美联储货币政策或将转向,美元指数将继续回落,人民币、日元、欧元、英镑等主要货币对美元升值;大宗商品价格将继续回落;权益类资产波动性加大;固收类资产有交易性投资机会。

  从内部看,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断优化,消费将迎来强劲的恢复性增长,消费在稳增长中的基础性作用将进一步增强。同时,稳定房地产政策落地显效,房地产销售和投资将触底企稳,制造业和基础设施投资将保持平稳,投资仍将在稳增长中发挥关键性作用。

  国内资本市场或将迎来振荡攀升的行情。我国将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随着国内经济企稳回升,行业和企业盈利状况日益改善,有助于估值水平提升,特别是消费、新能源、房地产等行业将迎来结构性投资机会。

关键词阅读:房地产 新能源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