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光伏地产支撑消费,锡价预计宽幅震荡延续

来源:五矿期货微服务

  报告要点:

  进入3月消费旺季后,锡锭开始进入季节性去库,海外库存下降更加明显,锡价也在经历了连续下跌后有所反弹。1-2月国内下游消费数据分化明显。3C消费维持低迷,但地产相关消费(白色家电、PVC)以及光伏有显著上升。在供应端维持稳定消费端3C电子消费未出现明显好转前,预计锡价将维持宽幅震荡走势,锡价主力合约参考运行区间:180000-215000。海外LME-3M锡参考运行区间:23000美元-26500美元。

  GO

  基差

  基差方面,国内基差整体维持稳定,海外随着国内进口以及印尼出口许可证延迟带来的LME库存的持续下降,LME(0-3)升贴水已经重新由负转正。

  锡:光伏地产支撑消费,锡价预计宽幅震荡延续

  进出口

  进出口方面,随着国内进入3月的消费旺季后,光伏以及地产复苏带来的增量弥补了由于3C消费下降带来的减量,同时光伏以及地产消费主要体现在国内的锡锭需求上,由此也带动了国内进口窗口的再次打开。

  锡:光伏地产支撑消费,锡价预计宽幅震荡延续

  海内外库存同步走低

  库存方面,随着国内消费进入旺季的同时国内进口窗口打开,海内外库存较上月均出现了一定的下降。现阶段去库主要由国内地产复苏及光伏带来的需求支撑,后续需要密切关注3C消费的边际变化情况,在3C消费维持弱势的情况下,我们很难期待出现大幅度去库的情况。

  锡:光伏地产支撑消费,锡价预计宽幅震荡延续

  锡精矿加工费持续走低

  加工费方面,受制于价格走低以及国内锡矿供应偏紧影响,加工费持续走低,已达到近两年最低位。这既有缅甸地区因锡矿价格走低减少抛储的原因,也有海外Minsur锡矿因为罢工减产的原因。整体而言,随着海外锡矿的复产,全球锡矿供应整体将趋于宽松,但在锡价处于相对低位的情况下,我们很难期待锡矿供应出现较大的增加。

  锡:光伏地产支撑消费,锡价预计宽幅震荡延续

  产量

  产量方面,根据SMM调研了解,2月份国内精炼锡产量为12892吨,较1月份环比增加7.52%,同比增加5.98%,1~2月累计产量同比则减少3.39%,2月国内精炼锡产量实际表现稍逊于预期。造成2月精炼锡产量不及预期的原因为部分炼厂受到原料偏紧影响。印尼交易所的2月锡交易量为2,450吨,比1月的1,480吨有所增长,但大幅低于去年2月的6,200吨。数据表明多数印尼冶炼厂获得出口许可证的过程被推迟。3月随着印尼出口许可证的下发以及国内冶炼厂的复产,国内精炼锡供应较2月环比预计将有所回升。

  锡:光伏地产支撑消费,锡价预计宽幅震荡延续

  进口窗口维持开放,国内锡锭维持净进口态势

  据最新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中国2023年1-2月锡矿砂及其精矿累计进口量为33573吨(折合10754金属吨)同比减少43.81%,其中1-2月从缅甸的进口量为24131吨(折合6032.5金属吨)同比减少53.27%;除缅甸外从其他国家1-2月合计进口量为9442吨(折合4721.5金属吨)同比增加16.55%。从老挝、越南、泰国和澳大利亚进口锡矿砂及其精矿进口量保持稳定,2月份从刚果(金)进口锡矿沙及其精矿进口量大幅减少,2月环比减少54.39%。1-2月国内精锡累计进口量为2581吨,同比增长233.63%。1-2月进口精锡中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秘鲁依旧为主要进口国,分别进口1352吨、240吨和901吨,其中一月份印尼进口精锡量由于印尼国内出口证更新问题,仅有297吨,但当月从秘鲁进口精锡600吨,填补了一月进口精锡量,2月份印尼精锡出口配额重新发放,当月从印尼进口精锡1055吨,但从秘鲁进口精锡仅有300吨。国内1-2月累计出口精锡为2181吨,同比增加74.88%。前2个月累计净进口精锡400吨。

  在当前锡价维持震荡的情况下,锡矿进口整体将维持稳定,精炼锡净进口态势预计维持。

  锡:光伏地产支撑消费,锡价预计宽幅震荡延续

  消费:3C消费维持弱势,房地产光伏需求支撑国内消费

  消费方面,国内1-2月3C消费维持弱势。电脑方面,微型电子计算机1-2月产量4603.7万台,累计同比下降21.9%;电子计算机整机1-2月产量4785.7万台,累计同比下降23.5%。智能手机1-2月产量13447万台,累计同比下降14.1%。随着国内房地产行业的复苏,白色家电消费与3C消费形成鲜明对比。2023年1-2月,国内空调产量3330.5万台,累计同比增长10.8%;国内家用电冰箱产量1321万台,累计同比增加7.9%;家用洗衣机产量1408万台,累计同比增加1.8%。光伏方面,1-2月光伏组件产量63GW,累计同比上涨40.8%。

  整体而言,国内市场方面白色家电及光伏的消费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3C消费的下滑,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国内在库存持续走高的情况下进口窗口仍然保持开放的原因。(光伏组件的生产主要位于国内,房地产复苏也仅在国内。)目前整个全球半导体周期仍然处于下行阶段,短期内我们很难期待下游消费出现大幅度反弹。

  锡:光伏地产支撑消费,锡价预计宽幅震荡延续

  小结

  进入3月消费旺季后,锡锭开始进入季节性去库,海外库存下降更加明显,锡价也在经历了连续下跌后有所反弹。1-2月国内下游消费数据分化明显。3C消费维持低迷,但地产相关消费(白色家电、PVC)以及光伏有显著上升。在供应端维持稳定消费端3C电子消费未出现明显好转前,预计锡价将维持宽幅震荡走势,锡价主力合约参考运行区间:180000-215000。海外LME-3M锡参考运行区间:24000美元-26500美元。

关键词阅读: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