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还有走强动能吗?

  近期数据显示,美国通胀水平仍维持高位,美联储最关心的核心服务通胀仍在上涨,而宏观经济表现较弱,经济衰退预期升温,美联储面临抗击通胀和刺激经济增长的压力。此外,美国3月就业市场报告好坏参半,薪资环比增速仍在上涨,市场对美联储5月加息25个基点的预期小幅升温。

  美国经济表现偏弱

  美国3月ISM制造业指数意外降至46.3,创2020年5月以来新低,这是制造业PMI连续第五个月陷入萎缩。剔除新冠疫情因素之后,美国3月ISM制造业指数创2009年以来新低。从分项数据看,3月ISM的所有分项指数全部陷入萎缩,其中新订单指数录得44.3,较上月走低2.7个点。产出指数录得47.8,较上月回升0.5个点,但仍处于荣枯线下方,表明未来需求或进一步走弱。物价指数为49.2,前值为51.3,表明制造业成本在下降,当前美国通胀压力主要集中在服务业方面。此外,美国3月ISM非制造业指数意外显著下降至三个月新低,其中新订单扩张速度大幅疲软,新出口订单创纪录暴跌,价格指数显著回落。

  利率上升、经济衰退担忧加剧和信贷条件收紧可能开始对企业投资构成压力。此外,美国居民继续将更多的可自由支配支出转向服务业,将加剧制造业面临的需求挑战。

  核心通胀黏性较高

  在美联储持续加息下,美国通胀进一步回落,但回落速度有所放缓。美国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长4.6%,预期4.7%,前值4.7%,为2021年10月以来的最小涨幅。美国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环比增长0.3%,预期0.4%,前值0.5%。美联储最关注的核心服务通胀仍在上涨,不过增速有所降温。2月PCE物价上涨主要是受能源和服务价格上涨的影响,2月服务价格上涨5.7%,食品价格上涨9.7%,能源价格上涨5.1%,2月服务业价格环比上涨0.3%,能源价格下跌0.4%,服务业通胀黏性仍然较高。

  欧元区通胀整体也维持在较高水平,欧元区3月调和CPI同比增长6.9%,低于预期的7.1%和前值8.5%。3月核心调和CPI同比初值为5.7%,前值5.6%,创下最高纪录。受能源通胀降温的影响,欧元区调和CPI超预期放缓,但核心CPI继续创下新高。从分项数据看,3月食品、酒精和烟草通胀率为15.4%,较2月上升0.4个百分点。服务业通胀率为5%,较2月上升0.2百分点。非能源工业品通胀率为6.6%,较2月上升0.2百分点。而能源通胀率为-0.9%,上月为13.7%。由于核心通胀居高不下,预计欧洲央行将继续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

  此外,4月2日欧佩克众多成员国集体宣布减产,超出市场预期,短期油价或偏强运行,这也将进一步推升通胀水平,通胀回落速度或继续放缓,美联储加息预期或进一步升温。

  恐慌情绪降温

  本轮海外中小银行爆发流动性危机主要是因为在疫情暴发初期持续宽松的政策刺激中小银行短债长投,但随着宽松政策不断退出、通胀持续抬升,美联储进入激进加息周期,银行资产端随着利率大幅攀升出现较大亏损,而负债端存款随着利率增长而出现外逃。最根本的原因是美联储加息后长短期利率倒挂,银行现金存款大幅减少,最终引发流动性挤兑危机。

  最近数据显示,在美联储推出定期融资计划之后,叠加流动性危机引发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美国商业银行现金存款有所上升,利率倒挂程度放缓,短期银行业资金紧张的局面有所缓和,市场避险情绪降温。

  综上,美联储政策走向依然是主导贵金属价格走势的重要因素,短期欧美银行业风险已经基本得到控制,市场对美联储放缓加息预期或不断进行修正,欧美核心通胀黏性较高,抗通胀压力或增大,但经济走弱预期升温,白银短期振荡偏强运行。(作者单位:徽商期货)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关键词阅读:白银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