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旺季不旺,向上驱动不足

  来源:五矿期货微服务

  01

  3月份海外矿山供应明显增加

  今年一季度澳巴发运量较去年有所增加,一季度澳大利亚同比增加18%,巴西同比增加14%。3月份澳大利亚(发往中国)总发运量7648.9万吨,同比增加38.6%;巴西总发运量3194.5万吨,同比增加38.4%。从数据上可以明显的看出,今年3月份的澳巴发货量较去年同期是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量。我们从四大矿山发货数据上更是能看出3月份环比明显增加,同比大幅增加。3月份力拓发货量2595.6万吨,同比增加50%;必和必拓发货量2152万吨,同比增加25%。淡水河谷发货量2189.4万吨,同比增加30%;FMG发货量1622.3万吨,同比增加41%。

  按照船期推算,3月份的这部分增量会体现在4月上半月的到港量上,且二季度也是海外矿山发运的传统旺季。同时由于印度相关政策的调整,印度矿的供应也从去年年底开始逐步恢复,海外非主流矿供应有所增加。所以我们认为二季度铁矿石供应将持续增加,供应压力将逐步显现。

  铁矿石:旺季不旺,向上驱动不足

  铁矿石:旺季不旺,向上驱动不足

  02

  需求难言乐观

  看完供应我们再来看看需求。相对于铁矿石供应端的亮眼表现,铁矿石的需求端,或者严格来说是成材的需求就不尽如人意了。我们先来看螺纹钢的表需(以螺纹钢为例),虽然今年3月份螺纹钢的表观需求是高于去年,但也仅仅同比增加8%。且从月内表需走势看,是呈较大幅度下滑的态势。同样,成材的另外一个需求数据,建材的周度成交量(日度数据),也是一副走弱的趋势。而且从建材周度成交量的图中可以看出,今年3月份的成交量几乎与去年相同,并没有增量。下游需求数据的连续下滑,加大了市场对于未来4月旺季需求能否如期兑现的担忧。

  我们从1-2月份的地产数据看,除了竣工数据以外,其他数据均表现较差,并未出现明显改善。地产下行趋势难以短时间扭转,对于黑色需求的支撑也远不如以前。所以我们认为后续需要更多的关注基建投资方面的数据,若基建投资也开始走弱,那么今年黑色下游需求难言乐观。

  日均铁水从年初以来,就一路高歌猛进,上行的步伐从未停歇,已经连续攀升245万吨水平,距离近五年的最高点,即2020年8月份的253.3万吨,只相差8.2万吨。考虑到对4月需求的担忧,我们认为4月铁水未来增长的空间极为有限,大概率见顶回落。而铁水产量的回落就会影响铁矿石需求的回落,届时铁矿石港口库存或出现逆季节性的累库。

  铁矿石:旺季不旺,向上驱动不足

  03

  4月行情展望

  我们从铁矿石的供应和需求来分析4月份铁矿石的价格走势。

  供应:二季度是海外矿山发运传统旺季,铁矿石供应将持续增加。由于今年3月份澳巴发运量不管是同比和环比均有明显增量,所以4月份尤其是上半月,铁矿石的供应压力较大。

  需求:3月份下游需求虽高于去年,但同比增量有限,且呈现出下滑趋势。当前日均铁水产量已经处于历史相对高位,距离五年最高水平已经不远,钢厂继续增产的空间已然不大。如果铁水产量在4月份见顶回落,那么铁矿石需求也将下降。

  总的来看,如果4月份下游表观需求无法维持在320-350万吨水平,在供增需减的背景下,铁矿石价格将承压下行。重点关注4月份国内重大会议和监管部门的表态。

关键词阅读:铁矿石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