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引发多国进口限制,2023年鸡肉进口减量或将延续

  来源:Mysteel农产品网

  导语:国际面禽流感肆虐,2023年后我国频频采取涉及国家的禽肉进口限制措施,按照2022年的鸡肉进口占比预估推算,相关国家进口限制能对我国鸡肉进口造成多大影响?

  进入2023年以来,海关总署、农业农村部已经发布三则禽流感引起的相关进口限制,相关国家分别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WOAH)报告,本国家禽养殖场发生H5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采取了禁止直接或间接从相关国家输入禽及其相关产品等措施。具体公告详情如下表:

  禽流感引发多国进口限制,2023年鸡肉进口减量或将延续

  根据2022年我国鸡肉进口相关国家的统计,2022年鸡肉进口共涉及巴西、美国、俄罗斯联邦、泰国、阿根廷、白俄罗斯、土耳其、智利、韩国、丹麦10个国家,其中公告涉及的阿根廷、土耳其、智利在2022年分别向我国出口7.47、4.25、2.04万吨,合计13.76万吨,2022年鸡肉产品总计进口130.43万吨,三国合计占比10.55%,具体如下图所示。

  也就是说,按照一季度的进口限制公告和2022年的鸡肉进口国占比粗略预估,今年鸡肉进口仍有10%左右的减量,这还是不考虑后续可能继续有相关进口受限的背景下。值得一提的是,我国2022年鸡肉进口130.42万吨,环比2021年的147.04万吨下跌11.30%,我国可能面临连续两年进口减量的局面。

  禽流感引发多国进口限制,2023年鸡肉进口减量或将延续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

  鸡肉进出口品类方面,我国进口品类占比集中于副产类,如图可知,2022年进口的冻鸡爪占比50.99%,进口的冻鸡翼(不包括翼尖)占比25.12%,由于饮食习惯和国别价差等原因,单纯二者相加就能够占比进口总量的76.10%。

  相对而言,爪翅类的价格波动更容易受到进口减量的影响,但是受我国当前产能过剩和年后鸡产品需求持续低迷的影响,具体品类的产品价格波动仍需结合即时的市场变化。

  禽流感引发多国进口限制,2023年鸡肉进口减量或将延续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

  总结:结合去年鸡肉进口变化形势和今年禽流感造成的相关国家进口限制,预计今年鸡肉进口减量或仍将延续,按照今年1、2月份的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进口量之和环比下滑5.14%,已经初现端倪,后续进出口情况可以持续跟踪观察。

关键词阅读:禽流感 鸡肉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