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星期五】美国债务危机笼罩市场,白银暴跌抹平一个多月累涨;纯碱悲观预期持续,阶段累跌超26%

  金融界5月12日消息 本周(5月8日―5月12日),国内商品期货有超过40个品种周内收跌,纯碱一周大跌7.91%位居涨幅榜首,沪镍和沪银以7.83%和7.10%的跌幅位居之后。涨幅方面,燃料油周涨6.03%位居跌幅榜首,随后是乙二醇和豆一,当周涨幅分别为4.05%和3.98%。

  经济衰退担忧再次笼罩市场,白银因其工业属性跌势更加迅猛

  本周以来,美国经济衰退担忧再次笼罩市场。美国财长耶伦也在周内多次表达,如果不提高债务上限,美国违约将会产生“经济和金融灾难”并威胁美国复苏,引发全球衰退。

  内盘白银期货主力合约周内下跌7.10%,抹平一个多月累计涨势。同时,周内美国通胀超预期回落,初请失业金人数意外上升,内外宏观预期共振走弱,市场对经济前景产生担忧。避险美元重心攀升,令贵金属整体走势承压,白银因其工业属性及价格弹性跌势更加迅猛。

【期市星期五】美国债务危机笼罩市场,白银暴跌抹平一个多月累涨;纯碱悲观预期持续,阶段累跌超26%

  消息面上,美国通胀继续放缓,4月CPI及PPI均创下新低,加上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跃升,支撑美联储暂停加息预期,但同时增添美国经济走软迹象。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美国通胀率已经连续10个月回落,但4月通胀率的降幅是明显放缓。剔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通胀率方面,4月仍然在5.5%的高位,连续4个月基本处于横盘阶段。

  美尔雅期货分析指出,由于美国债务上限谈判未取得进展,原定于本周五的二次谈判被再度推迟至下周,市场对美元信用的担忧令黄金价格显得更为抗跌,在经济衰退预期面前,市场资金短期抛弃白银,令金/银比反弹。美元指数的强劲跟欧洲央行鸽派加息或许有一定关系,但更核心的驱动因素仍然在于欧美经济强弱差异,短期贵金属价格随着美元反弹或许会迎来阶段性调整。

  银河期货则认为贵金属整体呈震荡走势,美国4月份整体通胀略有放缓,这可能给美联储提供了很快暂停加息的空间,当前,市场对美联储6月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走高至由79%走高94%,加息压力减小的预期令贵金属短线一度冲高,但通胀仍处高位的事实又令市场抛售贵金属,走势较为纠结,预计短期内贵金属仍将呈震荡态势。

  悲观情绪持续发酵,纯碱阶段累跌超26%

  纯碱期货的跌势还未停止。截至今日收盘,纯碱期货主力合约收于1874元/吨,当周累计下跌7.91%。周内陆续跌破2000,1900关口,市场悲观情绪持续发酵。自3月底至今,纯碱累跌幅度已达26.7%。

【期市星期五】美国债务危机笼罩市场,白银暴跌抹平一个多月累涨;纯碱悲观预期持续,阶段累跌超26%

  今年以来,由于上游的需求拿货不足。纯碱库存一路飙涨累库严重,截至5月5日当周,纯碱库存骤涨至52.79万吨,较4月底的44.42万吨增加了18.84%。与此同时,今日,远兴能源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应称,阿拉善天然碱项目正按计划有序推进,一期计划于2023年6月投料试车。

  业内人士表示,纯碱是玻璃最主要的原材料。通常情况下,1吨玻璃需要0.2吨的纯碱,而在玻璃成本中该材料的占比约20%-30%。但玻璃的特色在于生产线难以停车。通常情况下,玻璃生产线点火之后,使用周期大多为5—8年,有的甚至长达10年,在生产过程中无检修性停产,只能热修,一旦停产,玻璃生产线几近报废,而玻璃每条生产线冷修或重建费用达到数千万元至数亿元。

  由于玻璃是“高耗能”产业。在节能减排的背景下,当前国家在推行“只允许产能置换不得新增产能”的相关政策,又进一步将上游纯碱的需求直接“锁死”。在玻璃需求未出现转机的情况下,市场对于未来纯碱价格预期更加悲观。

  光大期货玻璃纯碱分析师张凌璐表示,玻璃库存自3月初开始逐步去化,目前绝对水平降至三年来的最低水平,结束了近一年多的高库存时代。而玻璃企业产销自3月初以后便维持在100%以上,个别地区个别时段产销超过200%。库存的持续去化和产销的持续高位给现货价格持续上涨提供了充足动力。

  而五一假期之后,玻璃市场却出现了累库、产销大幅回落现象,这也是玻璃贸易价格和盘面下跌的主要原因。

  方正中期期货黑色金属与建材研究中心魏朝明指出,后期市场看,目前部分区域贸易商库存得到一定消化,但加工厂存货暂消化有限,预计玻璃短期市场存进一步去社会库存预期,但下游刚需采买需求存在,低价区域出货或将相对有所好转。

关键词阅读:美国债务危机 白银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