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量增长承压 或影响钢材需求及废钢供应

  【文章导语】

  根据中汽协最新数据,2023年4月国内汽车产量完成213.3万辆,同比增长76.8%。但环比来看,刨去年初受节假日影响的1、2月份,年内汽车产量则呈现了下行趋势。目前汽车消费端需求依旧承压,汽车未来产销稳增长任务较重,从钢铁行业来看将影响未来部分终端需求及废钢铁供应。

  汽车产量同比增 环比降

  汽车产量增长承压 或影响钢材需求及废钢供应

  据中汽协数据,2023年4月份汽车产量完成213.3万辆,同比增长76.8%,但环比却下降了17.5%。累计数据来看,1-4月汽车产量完成835.5万辆,同比增长了8.6%。

  同比数据虽然有较大增长,但要考虑到,去年4月份左右,汽车行业处于特殊时期,生产供应基本停滞,自然产量完成也较低。在基数较低的情况下,今年产量实现同比增长属于预期之内。

  而环比下降则是由于目前的汽车库存压力较大,车企仍处于去库存阶段。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0.4%,同比下降6.0个百分点,环比下降2.0个百分点,位于荣枯线之上。汽车流通行业处于不景气状态。加之3月份部分地区存在非理性促销潮,导致消费者持币观望的心态增加,4月份的销量下降,产量也随之回落。

  “国六B”排放标准到来 车企去库压力大

  提到3月份的促销潮,一方面反映了车企库存压力较大。此外还有更重要的一个原因,即国六B排放标准的实施增加了库存消化压力。国六B排放标准相较于现行的国六A,指标标准大幅提升,其污染物排放指标下降了29-49%。

  而7月1日国六B就要全面实施,车企方面仍有大量的不满足标准的库存车。据了解,截至1月底,不满足排放标准的库存车接近200万辆。虽然为RDE(实际行驶排放)试验报告结果为“仅监测”的库存车留出了半年的缓冲期。但在需求释放不景气的情况下,这部分压力依然较大。这也是造成3月份汽车行业非理性降价的深层原因。

  汽车产量增长承压 影响波及钢铁行业

  展望未来,国内经济仍处于恢复性增长阶段,需求仍显不足,企业的经营压力较大。再加上目前国内汽车库存压力较大,而消费者在经历了3月份促销潮之后,心态普遍持观望态度。在供应和需求的双重压力之下,车企排产计划或相对保守,预计年内汽车产量增长势头偏弱。

  而这一预期对于钢材需求以及废钢供应方面也将造成一定影响。汽车生产过程中会用到很多钢材,占汽车总重量的70%左右。这其中各类钢材的占比不一,钢板占比约52%,优质钢(齿轮钢、轴承钢及弹簧钢等)占31%,带钢占7%,型材占6%,钢管占3%。

  汽车产量增长承压 或影响钢材需求及废钢供应

  根据卓创资讯的汽车用钢模型。不同车型对钢材的应用量不一。其中轿车约1.16吨/辆,SUV及MPV平均1.55吨/辆,货车3.43吨/辆,客车4.5吨/辆。按现有车型结构比重,平均用钢量约为2吨/辆。如果未来汽车产量下降,这部分的钢材用量势必会有所下降。

  另一方面还有对于废钢铁供应的影响。虽然目前废钢的主要供应来源是折旧废钢,即来自于拆迁报废机械等废旧钢铁。但仍有约20%的废钢供应来源于加工废钢,加工废钢是下游钢铁相关制品在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废钢,这一部分和下游加工企业的生产积极性有着密切的关系,主要看市场对于消费的需求。而在汽车生产过程中使用钢材原料进行加工时会产生一些边角余料,这是加工废钢产生的重要来源之一。

  譬如,在车辆制造过程中,冲压环节可以产生部分边角料,在切割和焊接过程中会产生废渣。而具体产生废钢量的多少很难给出一个确切的数字。首先因为车型不一,产生的加工废钢量差别较大。对于小型轿车而言,大致可以产生数百公斤的废钢。而对于重型卡车或工程机械等大型车辆,则可能产生更多的废钢;其次,企业的在制造工艺和技术方面的差别也会使得单位车辆产生的废钢量差异较大。

  但总体而言,在假定生产的车型结构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后期车企经营压力较大,势必会更加严格的执行成本管理。一方面汽车产量减少会导致加工废钢产出下降;另一方面为了节约成本,汽车制造企业也会采取措施来最大限度地减少加工废钢的产生。总体来说影响废钢铁市场供应。结合对于汽车产量的预估,卓创资讯认为,二季度来自汽车制造行业的加工废钢量对比一季度减少2.88%,较去年同期增加3.9%。

关键词阅读:汽车 钢材 废钢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