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季逆袭!开工创新高,PTA下游起来了?

  眼下正值聚酯市场的传统淡季,然而,聚酯开工负荷率却迅速提升至年内新高,与5年(2018—2022年)均值相当。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伴随着上游原料的降价,聚酯的利润大幅修复,在提负的同时,库存也跌至春节以来的低位,大部分品种的利润都在200元/吨以上的高位。能够在淡季中逆袭,聚酯市场当前的“热闹”景象出乎市场人士的意料。令市场关心的是,聚酯为何会“逆市翻盘”?作为PTA的需求端,聚酯的强势是否也会带动PTA“逆市翻盘”呢?

  聚酯负荷持续上升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五一以来,聚酯开工负荷率持续上升。目前,已从5月底85%提升至6月初92.2%,上涨7—8个百分点,创年内的最高水平。

  “从月均负荷来说,5月聚酯负荷率虽然远好于去年同期,预计6月份会和5年均值相当,月均负荷率在90%偏上水平。”华瑞信息资深分析师何玲莉表示。

  淡季逆袭!开工创新高,PTA下游起来了?

  图为CCF聚酯月均负荷走势(单位:%) 图片来源:华瑞信息

  “单看聚酯而言,5月以来的情况是非常好的,开工已经回升到了近几年以来的历史同期高位水平。”浙商期货分析师朱立航表示,近期持续提负是可以通过装置的检修重启预计到,但是聚酯5月有如此出色的表现仍超出了大部分市场人士的预期。

  毕竟,前期终端需求仍然呈现比较疲软的状态,二季度又是传统的需求淡季。“聚酯能够在淡季逆市开工走高并且维持在9成以上,比较出乎意料。”朱立航称。

  为何淡季中开工负荷却仍在持续提升呢?

  对此,何玲莉解释说,在去年基数效应影响下,前4个月的聚酯产量增幅并不可观,去年4季度聚酯开工也较低,部分下游应季品的前期生产准备并不充分,存在补货需求的可能。

  “由于春节前后开工维持低位,聚酯工厂今年同期库存水平低于去年。而4月份聚酯因阶段性需求不足和库存贬值因素,下调负荷较为即时,库存也控制得相对较好。”何伶莉表示,进入5月,这部分补库需求集中释放叠加后一季产品的部分打样下单等备货需求,对于5—6月份聚酯纤维的需求有带动,负荷和产量会有所提升。

  在她看来,自五一节后以来,终端加弹、织造、印染等环节的开机都有所修复提升,本次的聚酯负荷修复是需求带动的。

  淡季逆袭!开工创新高,PTA下游起来了?

  聚酯纤维终端开机率(%) 图片来源:华瑞信息

  据何伶莉介绍,5月需求环比4月有所改善,包括原 4月部分订单需求因高成本风险而后置;一部分夏季订单的补单、翻单需求;秋冬季品种的部分打样需求和零星的提前备货等。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需求增加的主要原因在于成本下行风险的下降。据了解,聚合成本自4月以来持续下行,进入5月下半月后相对坚挺。

  “聚酯纤维价格下跌空间有限后,终端持货意愿相对改善,除成品部分订单的改善外,对原料备货的积极性也提升,江浙终端平均备货天数由原来的3—4天,提升至高位10天以上。”何伶莉如是说。

  据市场人士介绍,目前,聚酯纤维端去库良好,低库存能刺激工厂开工的修复,尤其是目前除常规长丝、短纤库存较低,切片也零星出现供应偏紧,长丝、短纤装置的侧切片生产量也有提升,进一步提升聚合装置的负荷。

  与此同时,成本回落给了聚酯各产品效益的改善。记者了解到,6月初,聚酯各产品加工差都处于年内高位。按工厂的实际成本来看,所有产品都有较高的盈利水平。

  “按当前实际的加工费考虑,各产品的现金流基本都在200—500元/吨附近,短纤或略低。”何玲莉表示。

  另外,企业实际生产过程中,高开工还能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对于部分头部企业来说,大体量下,单吨耗费成本下降后,总收益能有显著改善,这使得聚酯工厂积极抬升自己的负荷。”何玲莉说。

  下游强势或对原料价格形成支撑

  开工负荷提升,下游的强势是否意味着行业景气度明显修复了呢?

  “聚酯开工较高表面上看下游需求欣欣向荣,相较于其他产业链偏低的下游负荷,让市场感觉聚酯产业链似乎景气度极高,但其实不然。”一德期货分析师郑邮飞表示,终端的直接订单需求目前看仍然是偏平淡,但是正如某位业内人士所讲的那样,下游的需求其实就像是海绵,其“蓄水”空间较大。

  在他看来,前期下跌的过程中导致下游采购意愿较弱,很多订单拖后,即使有订单原料锁定也在延后,当价格下跌后,下游绝对价格合适,一些实际的和投机性的需求就出来了。同时,今年聚酯的直接出口也不错,1—4月份聚酯产品累计出口同比增长20%,这对聚酯需求也形成了一定的提振。“聚酯整体需求的高增长,一方面是由于低价或者未来看涨的投机需求驱动的,另一方面也说明全球的需求其实没有市场预期中差。”

  “短期来讲,织造端订单不一定有持续性,尤其是补单的结束,织造出货再次走弱压力依旧存在。另外,终端弹丝、纱线、坯布库存还在逐步攀升;涤丝上涨后坯布效益也在走弱,后续可能会逐渐叠加高温等问题,因此,产业链降负的压力主要在终端工厂。但短期前期订单货对织机、加弹的开工还会有一定的支撑。”何玲莉表示,聚酯负荷会相对坚挺一段时间,6月月均聚酯负荷预计在9成偏上运行,可能6月末至7月上旬会再次面临一定的降负荷压力。

  同样,郑邮飞也认为,聚酯高开工需要看下游补库的节奏,短期随着商品氛围的企稳,下游或有一定的补库意愿,但在终端需求没有实质性大幅恢复之前,预计持续性的补库或难持续。“在聚酯低库存背景下,即使下游补库结束,累库进程亦能支撑一段时间的高开工,预计6月份高开工能继续维持,后期需要看下游真实需求的跟进情况。”他称。

  对产业链而言,短期内聚酯的强势或将维持,对PTA和MEG的价格都将形成一定的支撑,对原料价格的反弹奠定基础。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期的商品反弹中,PTA表现相对比较强势。

  “PTA走势一是看需求,二是看原料供应情况。”华瑞信息资深分析师沈银姣表示,随着PX检修接近尾声,负荷逐渐回升,但供需尚可,阶段性仍有支撑,目前PTA加工差处于偏低水平,因此PTA相对抗跌。“6月前期检修的PTA装置预计陆续重启,如威联化学、能投、亚东、恒力等装置预计在6月上陆续重启,供应量逐渐回归,但聚酯负荷提升至9成偏上,阶段性缓解了PTA累库的节奏,短期流通环节PTA库存的逐渐去化,也支撑现货基差的低位反弹。”沈银娇说。

  同样,在朱立航看来,短期聚酯的强势,供需边际改善明显,带动PTA近期去库幅度也较大,PTA价格表现强势。“从长周期来看,PTA和上游PX的负荷都从底部开始逐渐回升,且新装置开始逐渐放量,仅仅是9成左右的聚酯需求并不能决定性的带来PTA平衡表的改动,尤其是随着近期价格修复,PTA利润回升以后,后续供应端的检修重启也会受到扰动。”他称。

  “至少从目前的计划来看,PTA的供需难以支撑其价格大幅度反弹,需要需求端能够维持且供应端也有所配合,PTA价格和利润才能有长期反弹的驱动。”朱立航认为,市场需关注后续需求的持续性,PTA供应端在利润回升以后的变动,以及调油逻辑是否还会带来PX供需的扰动。

关键词阅读:PTA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