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期货总经理严福德:“保险+期货+银行+订单”创新联动,为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作为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20个中央一号文件,今年明确提出“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支农作用,优化‘保险+期货’”,为未来“保险+期货”的进一步发展及创新延伸模式提供了方向指引。服务“三农”、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始终是党中央高度重视,必须认真抓好的工作。

1

 招商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 严福德

  招商期货总经理严福德表示,农业是靠天吃饭、受气候等影响较大的产业,农产品供求关系、价格波动等对农业、农民影响较大,需要重视发挥期货的重要作用。

  国内期货市场经过30年的发展,市场体量达到万亿规模,其中主要农产品已实现期货品种全覆盖。通过期货行业的持续努力,“三农”主体对期货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提高,为我国农业、农民运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金融助农新模式,多方合力助力新疆棉花产业发展

  2022年,招商期货广泛参与三大商品交易所“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累计承接“保险+期货”项目33个,遍及广东、广西、河北、海南、新疆、云南、湖南、山东、河南、甘肃、重庆等11个省市地区,涉及生猪、鸡蛋、玉米、豆粕、白糖、花生、橡胶、棉花等多个品种,共计为2.6万余户乡村振兴地区农户提供价格保险保障,为8030户脱贫户巩固脱贫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年赔付金额约2150万元。

  “在海南临高县和海南琼中县开展的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和河南桐柏县开展的花生‘保险+期货’项目分别取得了101%和225%的赔付率,为当地农民的收益提供有效保障。特别是在新疆阿瓦提开展的棉花‘保险+期货+银行+订单’创新项目,联动订单企业与棉农,取得了预期赔付效果。”严福德说到。

  与过往不同的是,招商期货在新疆阿瓦提棉花“保险+期货+银行+订单”项目中融入了订单,相较以往单纯只有保险公司和农户参与的“保险+期货”业务更具创新意义。

  地处南疆阿克苏地区的阿瓦提县是新疆的产棉大县,这里每年种植棉花约140万亩,是我国优质棉生产基地之一。面对棉花价格大幅波动,如何规避价格风险,一直以来是阿瓦提棉农亟待破解的难题。

  2022年,多重因素导致棉价剧烈震荡,棉花价格从22210元每吨,下跌至12215元每吨。面对棉花价格的大幅下跌,棉农普遍存在较强的惜售心理,棉花收购及加工企业普遍面临“收棉难”的问题。

  严福德指出,招商期货积极发挥期货市场功能,创新企农利益联结机制,从保护棉农收益、帮助棉花收购及加工企业锁定棉源等实际问题入手,选择阿瓦提县作为第一个“保险+期货+银行+订单”试点区域。

  项目团体通过“保险+期货+银行+订单”的创新模式形成农业产业链闭环,引入中棉集团阿瓦提棉花产业化有限公司与棉农签订现货订单,切实保障了农业主体的收益。在联动协同的基础上,棉农棉花有销路,价格有保障。多方合力,从源头助力新疆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棉农稳产保供,同时推动阿瓦提县乡村振兴建设工作。

  提升农户金融工具使用意识,帮助农民持续稳收增收

  经过多年探索,“保险+期货”业务模式已经成型,但如何保证“保险+期货”项目可持续发展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严福德认为,为了“保险+期货”模式的长远发展,需要农户更加主动理解该模式的意义,通过“保险+期货”步入稳定收入的良性循环。

  对于期货公司层面,首先,需要深度了解当地产业情况,充分完成前期调研准备,因地制宜开展“保险+期货”项目工作。其次,通过媒体等途径,加深大众对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了解。在项目完毕后,期货公司应当积极实地走访项目实施地,通过在当地开展培训等方式,为农户普及“保险+期货”金融知识和项目意义,提升农户金融工具使用意识,促进农民持续稳收增收。

  不断创新“保险+期货+N”模式,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政府、期货公司、保险公司、行业协会等需要多方合作,共同发挥积极作用,优化“保险+期货”,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严福德表示,未来招商期货将不断创新“保险+期货+N”模式,有效整合期货、保险及其他金融工具,增加市场主体活力,积极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提效增能。

  招商期货还将强化对“保险+期货”政策的宣传解读和舆论引导,结合保险公司覆盖面广和期货公司专业性强的特点,普及“保险+期货”专业知识,强化全社会对“保险+期货”的了解,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为“保险+期货”的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为服务实体经济作出积极贡献,为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

关键词阅读:招商期货

责任编辑:邱光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