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创6月预测:国际原油高位波动 偏上游化工品预计止跌

  卓创资讯分析师 马英君

  【导语】5月化工品近油端品目下跌明显,偏下游品目跌势放缓。5月市场定价主逻辑是需求端缓慢恢复对化工品的支撑弱于外围宏观环境偏空下市场担忧情绪叠加国际原油宽幅下跌对市场的拖累。展望6月,虽需求端维持复苏局面,国际原油预计高位波动,但美联储加息与美国债务危机等事件仍存在不稳定性,化工品整体运行环境表现偏弱,综合影响下化工品市场仍面临一定压力,但跌幅或有限

  5月化工市场价格表现偏弱

  内需复苏的支撑弱于宏观环境偏空及原油下行的影响,5月份化工行业多数品目下跌。在卓创资讯监测的53个主要化工产品中,5月份月均价涨幅超过5%的共4个,跌幅超过5%的17个。5月初至26日收盘,53个化工品中37个月均价下跌,占比69%。涨幅前五的有BDO(15.34%)、MMA(8.6%)、辛醇(7.37%)、正丁醇(5.31%)、冰醋酸(4.27%);跌幅较大的有二乙二醇(-11.34%)、醋酸乙烯(-9.95%)、乙烯(-8.61%)、EVA(-8.6%)、纯苯(-8.47%)。

  影响逻辑:第一,外围宏观环境偏空,国际原油价格偏弱下行。5月WTI月均价下跌9.5%,成本端及市场气氛对化工品形成较大拖累,部分近油端化工品如芳烃类下跌明显;第二,终端需求恢复缓慢,下游至终端行业内需订单不足,外需订单有限,对化工原料消耗缓慢,采购积极性较低。第三,供需转弱趋势放缓,偏上游化工品开工负荷下降略多,综合对化工品价格略有支撑。5月份50种主要化工品平均开工负荷环比下跌0.36个百分点,较4月跌幅2.17个百分点明显收窄。近油端化工品因跟跌原油导致生产意愿略有降低,而偏下游化工品受需求复苏支撑,对成本向下传导形成一定阻滞。

  5月化工品盈利情况欠佳

  5月份化工品亏损数量占比略有增加。通过梳理化工行业六大产业链50个终端品目盈亏情况,发现从3月份开始,化工品亏损数量占比逐渐增加,化工行业整体盈利情况进一步转弱。5月份化工品盈利情况转弱的原因不同于4月份。5月虽国际原油宽幅下跌,但因供需面表现较弱及多数业者对外围宏观环境的担忧,叠加终端需求复苏缓慢及对未来6-7月需求预期不高等影响,较多的化工品下跌幅度大于原料跌幅,因此整体毛利润空间被进一步挤压。

  6月化工品市场预计面临一定压力,但跌幅或有限。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仍存,国内经济回升趋势趋缓,虽有国际原油高位支撑及需求端缓慢复苏,但综合预判化工品市场偏弱运行概率仍存。具体分析如下:

  一、美联储加息概率仍高,业者对经济不确定性存在担忧

  全球经济存在不确定性。美国债务上限协议原则上达成,近期围绕在该事件的担忧情绪或有所缓解,但对美联储加息的担心有所增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表现仍然偏强,通胀出现小幅反弹。受此影响,美联储6月的加息预期升温。5月美国Markit制造业PMI为48.5,较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而服务业PMI为55.1,较上月抬升1.5个百分点,创近一年新高,显示服务消费对货物消费的替代仍在进行。另外美国4月劳动力市场的压力、以及居民部门前期储蓄的积累,使得美国消费活动难以快速降温,相应的通胀中枢的下行进展缓慢。同时4月美国耐用品订单超预期抬升,新屋销售环比增速上行,均指向美国经济内生动能强劲。5月以来市场对美联储6月货币政策的预期跟随高频数据频繁波动。由于通胀和经济数据的小幅超预期,市场预期6月美联储加息概率仍然较高,年内降息概率也逐渐下降。

  国内经济回升态势趋缓。5月PMI指数继续在荣枯线下小幅回落,表明经济全面回升态势仍在聚力之中。2023年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8.8%,较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运行在50%以下。经济恢复动能有所不足,企业生产活动放缓,市场价格持续下降。当前经济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是市场新增需求不足,传统行业和中小企业生存发展压力较大。需求端房地产、汽车、家电等终端消费行业表现偏弱,并且随着气温升高,部分化工品将陆续进入消费淡季,6月份国内需求端对化工品支撑力度或减弱。

  二、油价预计高位波动,对化工品支撑或维稳

  5月国际原油价格跌后反弹,成本端对化工品价格形成一定拖累。5月WTI月均价跌幅9.5%,4月涨幅基本全部回归。美国银行业再度出现风险,且美债上限谈判过程曲折,市场担忧经济衰退的风险,油价维持弱势下跌行情。但是在宏观风险陆续解除之后,特别是两党乐观达成债务上限协议,市场前期悲观情绪明显修正,加之欧洲某国主动喊话减产,油价从低位反弹并且企稳,重新回到前期震荡区间震荡。整体来看,宏观主导油价走势,而基本面作用相对弱化。

  6月油价预计高位波动,对化工品成本支撑预期稳定。一方面,市场关注美联储在6月是否加息,目前存在分歧,虽然主流预期是暂停加息,但是美联储鹰派认为存在继续加息的必要,这将对市场造成一定扰动;另一方面,沙特联合多国主动自愿减产,6月份将公布5月的产量数据。从目前消息来看,美联储大概率暂停加息;而沙特等联合减产实际减产力度恐将低于计划减产量。所以,市场较为中性,宏观压力减轻而减产支撑有限,油价有望维持高位波动为主。综合原油对化工品的影响,6月份原油对化工品的成本支撑力度大体稳定。

  三、供需同步转弱 产业链传导不畅

  5月制造业PMI供需两端同步转弱。5月PMI生产指数环比下降0.6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纷纷下滑,显示基础原材料市场供需两端同步收缩。

  5月化工品市场开工负荷继续下行,跌幅收窄。卓创资讯跟踪的50种主要化工品月度平均开工负荷数据显示,5月份月度平均开工负荷降至63.59%,环比下降0.36个百分点,同比下降2.56个百分点。5月偏上游化工品开工负荷跌幅略大于偏下游化工品,国际原油下跌对近油端品目形成较大拖累,因多数化工品盈利情况欠佳,在原油下跌后市场观望情绪增强,部分企业生产积极性有所下降。而偏下游化工品企业受原油下行影响相对较弱,企业生产开工情况相对平稳,整体变化不大。

  6月预测:化工品市场仍面临一定压力,但跌幅或有限

  6月化工品市场仍面临一定压力,但伴随原油预计高位波动近油端品目下行趋势将逐渐放缓,伴随供需面支撑,部分近油端品目有回调预期;例如芳烃类苯乙烯及下游品目,5月底已陆续出现反弹行情;而偏下游靠近终端品目仍会存在延续5月原油下跌的成本向下传导压力,基本面偏强的品目或僵持整理,但供应宽松而需求偏弱的品目将承压较大。

  后续,虽美联储加息步伐有暂缓迹象,但全球经济风险仍然存在,建议密切关注经济、金融等系统性潜在风险可能对化工品市场带来的波及影响。

关键词阅读:卓创资讯

责任编辑:邱光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